1977年高考:录取率4%; 1987年高考:录取率23%; 1997年高考:录

陈派乐不是精分 2024-06-08 00:37:26

1977年高考:录取率4%; 1987年高考:录取率23%; 1997年高考:录取率35%; 2021年高考:录取率92%; 如图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的历年高考录取率。不得不说,在高考考生的录取上,我国确实很出色。能从录取率4%涨到92%,这在整个世界史上都是一种奇迹,也说明了我国教育的成功。 不过,我认为高考的终点并不是大学,而是大学之后的就业,一个无法就业的专业,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就不是一个应该存在的专业,随意扩大招生,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毁人不倦。 我不拿别人的专业来说,就说我自己的专业,心理学专业,在我国真是一个非常鸡肋的专业,大家不要拿心理学大拿的高薪给我做举例,如果这样,我会说你为何不拿体育专业的毕业生跟NBA球员比收入?我们普通人上大学,专业的真实就业率非常重要,而不是几个尖子生的就业情况。 录取率越来越高,确实是个不错的成绩单,但是如果能把就业满意率也提高到这么高,我想我国的教育才是真正做到了惠民。

1 阅读:15154

评论列表

Zero

Zero

119
2024-06-08 03:36

以前是含金量十足,现在是水份十足!

S级烦恼 回复 06-08 20:26
但是不能否认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和发展

China8哥 回复 06-08 20:16
错,上的课程现在多一些,知识技术学的多一些,人一多就不值钱了

存在

存在

83
2024-06-08 10:01

什么奇迹啊?乱七八糟。以前的大学叫象牙塔里,现在阿猫阿狗都是大学生。放水放的也太水了。虽然我也是本科毕业。

石溪堂主

石溪堂主

42
2024-06-08 10:47

80年代的有预考的,超过一半的高中应届毕业生拿不到高考报名资格。

泽流潺潺 回复 06-08 19:52
我校120人经过预考只有28人参加高考,那年是1983年

牛8股 回复 06-08 20:38
你应该重回去,不要过来了[滑稽笑]

涧水

涧水

37
2024-06-08 11:38

以前小学从入学到毕业后能上初中的不到一半,初二升初三涮了一批,半途退学的也不少,到能考上高中的占初一入学不到10%,再加上高考录取率20%多,可能只占当年小学入学时1%(50%x10%x20%=1%),能考上大学的个个百里挑一!(数据未必正确是个大概)

大隐宅于室 回复 06-08 18:35
我当年初一入学时四个班,到初三开学剩两个班,再到初三中考前预选30个人。[捂脸哭]

余家旧事 回复 06-08 20:02
我读书时,一年级我们村有8个小孩,到初中只剩我一个读了,有的退学,有的考上初中没读,一个班升初中好像没超过5个(一年级有三个班,到5年级只有一个班了,好像40、50个孩子应该有吧)。初中入学4个班,每个班大约50人,初三毕业能升中专、高中的一个没有,然后是复读(复读生基本全校在60人左右,其中有复读一年的、二年的,最多有5、6年的吧,所以每一届应届生复读的人也很少,大多数回去种田了)…然后全校年均升中专5人,高中10人以下(因为我知道的有2年只考走了一个,有一年是5个,我那年大丰收,考了20多)

邓旺斌

邓旺斌

23
2024-06-08 12:54

南无阿弥陀佛

老6

老6

21
2024-06-08 17:40

数据怎么来的,97年高考,班上40多人,考上两个,成教好考些走了几个,剩下几个还是98年复读后才考上。

用户14xxx97 回复 06-08 19:58
他这个录取率包含普通大专,民办野鸡大专都有。就是为了保证眼球,让人家评论而已。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0
2024-06-08 04:02

爷是83年的,23.35%,混了个本科,今年白领工资了,知足了。

沙漠神话

沙漠神话

20
2024-06-08 16:59

改革开放40年,录取人数增加40倍,人类奇迹

清心 回复 06-08 18:14
放水不懂吗,水货多没实际意义

初段

初段

16
2024-06-08 16:01

大学是最大的烂尾工程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15
2024-06-08 17:21

68年出生2700万,86年高考录取80多万,大学同班一半往届生,估计应届生数量占同年龄人数的1∽2%!

看什么看

看什么看

15
2024-06-08 17:47

所以那时候的大学生是真正的大学生现在的大学生充其量就是那时候的初中生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5
2024-06-08 15:35

错!大错特错!上世纪八十年代参加高考是要参加预选考试,基本上要筛下60%,其余40%的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录取率(含中专)大约35%,也就是说,当年高考录取率占整个应届毕业生(含复读生)的比率为14%左右

现代蒙恬 回复 06-08 19:55
证明以前重质量!

厌恶说假话

厌恶说假话

12
2024-06-08 11:31

有预考的期间怎么去计算录取率的?无可比性。

老井茶

老井茶

11
2024-06-08 18:14

俺81年高考,留下的痕迹无法复制:522学制16岁参考;小学同班只考取我一人;大队(即村)送电影祝贺;录大专但是铁饭碗;工龄已过40还没退休。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0
2024-06-08 13:05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9
2024-06-08 16:50

出生人口几百万,等他们长大,录取率200%

中国心

中国心

9
2024-06-08 14:24

解放以前小学不多

逍遥游

逍遥游

7
2024-06-08 17:56

早期的别说大学本科,就是中专生也是铁饭碗妥妥的。当下,本科生说不定还要送外卖

小童鞋哇哇

小童鞋哇哇

6
2024-06-08 18:13

干脆全录了,别再装b了

或或 回复 06-08 19:33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背影模糊 回复 06-08 20:52
现在真的基本全部录取了 就怕一些学生放水了都考不上还特意搞了一个单招

微微一信

微微一信

6
2024-06-08 17:00

现在研究生都不好找工作。更别说二本大专了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6
2024-06-08 17:35

1982年高中毕业,先通过预选,再参加高考,可惜只上了个部属中专。不过能农转非,包分配,国家干部身份。转眼到退休年龄了,回首往事,也知足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不强求

不强求

6
2024-06-08 18:40

这个比例还不完全正确,应该把当年录取人数占全国所有适龄人数的比例作比较,那样就更能看出近几年的大学生有多水了

小乌龟娱乐

小乌龟娱乐

6
2024-06-08 18:54

以前的大专都比现在的二本难考的多,重点大学更不用说了,那时还没有211只有985,能考上的妥妥都是天才[滑稽笑]

毒药丸

毒药丸

5
2024-06-08 10:50

两千年后的录取率应该把大专去除掉

梦陶源

梦陶源

5
2024-06-08 18:04

奇迹就是培养出来一大堆的外卖员和快递小哥,和网红

你猜

你猜

5
2024-06-08 13:24

以前的社会能让小孩吃饱饭就算很好了吧?更别说读书了[静静吃瓜]

知合

知合

5
2024-06-08 19:11

主要是成了商业行为了!

寂寥客

寂寥客

5
2024-06-08 18:17

俺是88年高考的。还好上个二本

有一种执着

有一种执着

5
2024-06-08 19:24

现在的水平,不能跟以前比了,普通大专也不过相当于以前的高中

China8哥 回复 06-08 20:17
错,上的课程现在多一些,知识技术学的多一些,人一多就不值钱了

你吹得我爆蛮 回复 China8哥 06-10 22:46
我说的就是含金量,又不是说课程,知识这些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4
2024-06-08 16:54

以前下海香,现考编香

zero

zero

4
2024-06-08 17:50

以前本科毕业了,进事业单位和国企很容易,现在的研究生也就和之前本科生差不多了,街上一抓大把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4
2024-06-08 18:13

94年高考,普通大专,出来找工作还是很容易的

你吹得我爆蛮 回复 06-08 18:56
那时候大专差不多相当于现在985 211了

用户10xxx63 回复 你吹得我爆蛮 06-08 19:01
没有那么夸张,不过那时考上本科的同学工作大多挺好的

用户64xxx21

用户64xxx21

4
2024-06-08 18:50

1987年哪有23录取率[思考]

歪教部发盐人

歪教部发盐人

4
2024-06-08 17:59

奇迹?你们想录取多少就多少!

66xxxx6055

66xxxx6055

4
2024-06-08 17:30

87年有23%?我全班45个也只考上7个,其中二个还是初中中专

日落孤城

日落孤城

4
2024-06-08 19:12

现在职业高中分走大约一半人,这一半人好多不参加高考。民办高校又接收一批高考末位的。

1990

1990

4
2024-06-08 20:22

交钱发文凭

独行客

独行客

4
2024-06-08 19:37

追求经济的最大化,如今的房地产就是见证,大学录取的最大化,未来的人才又能如何呢?

叶九零

叶九零

4
2024-06-08 18:50

现在每年毕业1000多万,什么人都可以都大学[微笑][微笑][微笑]

鹰王

鹰王

4
2024-06-08 18:01

以后实行一贯制 小学 中学 大学 要人人都是大学生

一片天

一片天

4
2024-06-08 19:32

不在乎什么大学毕业,关键是就业,这是根本。

用户17xxx72

用户17xxx72

4
2024-06-08 20:17

天天逼逼这些没用的

土八

土八

4
2024-06-08 19:30

以前的大学生是人才,现在的大学生送外卖!

迟迟迟

迟迟迟

4
2024-06-08 20:23

把教育做成产业,所谓高升学率就是把原来上不了大学的成绩可以花钱买学上了

夜间清风

夜间清风

3
2024-06-08 18:12

以前是真金白银现在水货占多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3
2024-06-08 16:52

今年%分几?

真名

真名

3
2024-06-08 17:35

产能过剩!

Carl

Carl

3
2024-06-08 16:49

多多不益受!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4-06-08 18:17

87年%23

无语

无语

3
2024-06-08 19:32

教育质量却越来越低!

摇摇乐

摇摇乐

3
2024-06-08 19:31

这真是偷换概念,现在初升高砍一半!高考本科只有三成,其他的都是专科!

Tim sir

Tim sir

3
2024-06-08 19:58

不把录取率弄高,教育局是没有存在感的😃

用户18xxx24

用户18xxx24

3
2024-06-08 19:10

现在你只要去考就能上,当然得赞助一点money

宇人

宇人

3
2024-06-08 16:08

我就是05届高考的,当时全班60个同学,有50多个有录取通知书的,你跟我说57%?有很多平时摸鱼不学习的同学都有大专的录取通知书,不知你这个57%包不包含大专,还是全部本科?

一点二三

一点二三

3
2024-06-08 19:59

教育做成了产业而不再是教书育人的时候,录取率百分之二百都可以。

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

3
2024-06-08 19:47

扩招的弊病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
2024-06-08 18:23

生意红火!

鹏程

鹏程

3
2024-06-08 19:55

这种录取率的算法是胡乱不实的,应把录取人数与同龄人相比才是真实录取率!过去有预考刷掉70%,而能上高中的人不到20%。

听海

听海

3
2024-06-08 20:01

高等教育实在是太失败了,唉!

用户12xxx16

用户12xxx16

3
2024-06-08 19:35

扯蛋!哪来的数据。我85年参加高考,100个考生录取7个。

世外品雪

世外品雪

3
2024-06-08 19:05

这只能说明我国已经普及大学学历啦。

无色无味

无色无味

3
2024-06-08 20:13

我是1997年参加高考的,当时我初中一个班50多人,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能参加高考的只有包括我在内的三个人(那时候的高考不是想考就能参加的,必须筛选),最终考上的只有两人,嘿嘿。如果是现在,怕是只有两三个考不上了。

卦山李

卦山李

3
2024-06-08 20:01

高等教育理难清……

梅兰竹菊8

梅兰竹菊8

3
2024-06-08 20:20

1982年考生少,录取率高的原因是有预考,不少人无资格参加高考。

用户91xxx49

用户91xxx49

3
2024-06-08 20:02

有生意来,不做?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2
2024-06-08 18:57

录取率高了,但大学生的就业率低了,花了钱读了大学,就业却非常困难,是成功了吗?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4-06-08 16:20

一派湖言,1987年录取率远离23%呢。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4-06-08 16:58

私立学校愿意给钱都可上大学

白云

白云

2
2024-06-08 16:28

一个字:钱。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2
2024-06-08 19:55

普及高等教育难道不好?为什么要通过成绩分层来剥夺他人高等教育的权利?此外,有百分之五十的人,中考就分流到职业教育去了

用户75xxx25

用户75xxx25

2
2024-06-08 18:57

那个有预考的年代,预考关可以拦掉70%,然后才是高考[开怀大笑]

简单

简单

2
2024-06-08 18:16

钱趋势什么都可以

兰可心

兰可心

2
2024-06-08 19:48

还好咱在4%中。。。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2
2024-06-08 18:05

现在学校医院都是做生意,怎么赚钱怎么来!

大隐宅于室

大隐宅于室

2
2024-06-08 18:32

我就是97年的,安徽财大

此爱已打烊

此爱已打烊

2
2024-06-08 18:11

本来就该全部录取,难道还要卡那么死,一个个上个小学初中,祖国未来能走多好的发展?

不知道

不知道

2
2024-06-08 17:45

这是为了社会稳定,一群年纪轻轻的毛孩子不读书,无所事事在社会上晃荡要生出多少事。

江东丁

江东丁

2
2024-06-08 19:16

这个数据从哪里获取?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4-06-08 19:46

那时候中专比高中吃香

wap网民

wap网民

2
2024-06-08 20:38

所以大学生不值钱,混水的把正式的搅乱了

高峰

高峰

2
2024-06-08 20:35

自谋职业看升学率没意义

用户17xxx14

用户17xxx14

2
2024-06-08 20:36

关健是现在孩子个个牛B轰轰,不敬天,不敬地,连父母都不敬,只敬手机

幸运如我

幸运如我

2
2024-06-08 20:08

你不是学心理学吗?先给自己看心里呗,收费有那么高收那么高,这不就变一个成功心里学大师了?

用户17xxx19

用户17xxx19

1
2024-06-08 20:39

现在的大学是盈利大户!

用户66xxx71

用户66xxx71

1
2024-06-08 20:33

以前的大学是教育事业,大学生有补助。现在的大学是教育产业‘,规模宏大为GDp贡献。

文盲和半文盲

文盲和半文盲

2024-06-08 18:58

百分之九十二?小编确定?

书生

书生

2024-06-09 02:01

以前几座,现在几百座,以前大学生社会地位多高,现在!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2024-06-08 19:55

这个录取率包含大专。民办野鸡大专。粘上大学两个字的都算上。这种录取率有什么意思?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024-06-08 20:47

就业率呢???

用户97xxx30

用户97xxx30

2024-06-08 20:49

现在大学生太水了,又不包工作,养活了一大堆所谓大学

陈派乐不是精分

陈派乐不是精分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