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杀毛文龙其实是很好理解的。 主要原因是袁崇焕牛皮吹大了,想在野战上战胜清

一场军场梦 2024-07-18 16:09:19

袁崇焕杀毛文龙其实是很好理解的。

主要原因是袁崇焕牛皮吹大了,想在野战上战胜清军,5年平辽简直是天方夜谭。那怎么办,只能通过和谈曲线平辽。

和谈总得有条件吧,况且打又打不过,清军提的条件只能全盘答应,条件其中之一应该就是杀毛文龙。

即使不站在这个角度,也有杀毛文龙的充分理由。袁崇焕一个文官初到辽东估计是傻眼了,什么辽东铁骑,分明就是世家私兵。

袁崇焕立威还是肃贪,或者给朝廷争点脸面,都想烧一把火。辽东铁板一块,根本烧不动,政令不出督师衙门。思来想去,袁崇焕只能选毛文龙下手了。

3 阅读:22585

评论列表

我们

我们

266
2024-07-18 17:56

杀敌不成,先杀自己人树威?

道可道言道必错 回复 09-19 18:38
朱棣为了让推他上位的诸藩王勛贵放心,利用造新都,十年之间,七十多一两白银,一举造空老朱一辈子攒起来的国库!

道可道言道必错 回复 09-19 18:21
你去搜搜,老朱建新都用了多少俩银子!朱棣建新都用了多少俩!福王就藩,皇帝替他向满朝文武要多少俩!各地藩王就藩,建王府平均又从朝廷批复了多少俩银子?动辄数百万!这点你可以随便考证!

冰傲哥哥

冰傲哥哥

214
2024-07-18 22:35

类似于秦桧和谈金国,条件就是杀掉岳飞?毛文龙自然不如岳飞,但袁崇焕这招还挺像秦桧的[狗头]

冬草夏虫不语冰 回复 09-22 18:51
毛帅是个老江湖,明清两边通吃喽!完全不能和武穆相提并论。虚报冒功的事没有少干。他木有重创过满兵,但经常出其不意地捅一刀,对满跶造成大的心理压力喽!满想灭他,又是大炮打蚊子

七年 回复 09-28 16:30
所以袁崇焕被千刀万剐了

用户63xxx38

用户63xxx38

81
2024-07-19 07:11

最大的弊端是私自杀大将导致毛手下将领大部分投了清,还给清送去了明先进的火器清开始壮大,以前打不了的城也能打了。清军能入关袁崇焕功不可没。

大爱无疆 回复 07-19 22:44
市米资敌,致使垂死满清满血复活,仅凭这点。袁崇焕死得不冤

龙二哥 回复 07-19 14:56
无脑黑 孔、耿崇祯六年才降清 袁坟头草都老高了

要现实点

要现实点

72
2024-07-19 12:29

毛文龙虚报战功,夸大战损,和后金大搞走私贸易,还和皇太极私自通信多次,并且杀良冒功,拿散落的辽民,朝鲜人和降夷的脑袋冒充军功。在后期的牵制作用上,也是各种磨洋工。

要现实点 回复 老猫zdt 09-17 18:20
不好意思,清修明史把明朝皇帝一个个往好了说,很多黑料都不写。

老猫zdt 回复 09-17 17:17
清修明史?呵呵

镰刀DF30501

镰刀DF30501

72
2024-07-19 15:06

崇祯二年袁崇焕死后,崇祯也没有给毛文龙平反,毛文龙所有罪状是实实在在的,怎么今天很多人给毛文龙开始翻案了

用户10xxx45 回复 09-22 23:28
此时平反时机还不成熟

小强 回复 09-11 10:38
你说得很对。

柏拉图§永恒

柏拉图§永恒

52
2024-07-19 11:29

毛文龙和魏忠贤一样,确实该杀,但绝对时机不对,他俩对平辽的作用都太大了,至少也得平辽胜利后动手,可惜,历史没有后悔药啊

形bucky 回复 08-13 19:38
袁崇焕呵呵平辽,第一年杀了毛文龙,第二年鞑清就到北京城。呵呵你说你袁督都是如何平辽的。

术士 回复 08-30 15:22
皇太极退走后,袁要求带部队进京休整,就这一条就必死了。你是皇帝你也杀。陈浩南带着小弟拿着西瓜刀到蒋先生家做客。蒋先生会怎么想?

小公子

小公子

51
2024-07-18 23:00

毛文龙有极大牵制力

D调卡农 回复 07-24 12:19
事实上到皇太极时期,全部可战之民都近十万,毛文龙存在就没啥作用了,唯一作用是走私买点生活物资和铁器,

龙二哥 回复 07-20 02:00
别在这唱双簧 用史实来驳倒我 你的同伴我让其给我传道解惑一直装死不吭声 你是想帮其回答吗?

青山

青山

49
2024-07-19 07:34

他是被逮捕下狱6个月后被凌迟处死的,这6个月有足够的时间来调查他是否叛国通敌,所以他死的不冤!

用户10xxx68 回复 08-22 08:03
袁崇焕乃国贼,应千刀万剐,

坚强的小阿咩 回复 08-28 12:23
明朝的文人,打了胜仗都能给你说成有罪

高拉特的寓言

高拉特的寓言

48
2024-07-19 11:23

毛文龙杀良冒功,空费军饷,尾大不掉,不听号令,杀他是应该的,只是时机不合适。

嘉嘉老爹 回复 08-30 23:06
毛文龙不说了,袁崇焕自己的亲信也干过这事儿,李成梁父子三人都没少干,甚至谭纶、汤克宽、戚继光的手下都干过,嘉靖末期有巡按御史质问胡宗宪,你的部队为什么连被倭寇掳走的大明百姓都杀?胡答:我管不了。在手下摘取胜利果实的时候,一个将军能做的就是视而不见,事后再文墨是非。在手下冷兵器时代,战场上的士兵杀人见血的事儿多了,上了战场都是一群疯子,所以杀个把平民太正常了,这事儿就是民国时期都不少见,国民党的大小地方军阀名曰剿匪,实际上杀几个不开眼的老百姓了事,还能向上领上。可以说,杀良冒功在过去都是给各个武将、封疆定罪名的一条怎么用怎么有的,谁都逃不开,好点的是被动的给手下擦屁股,不好的就像毛文龙这样授意手下冒充个土匪啥玩意的打个劫,再自导自演出个兵,还有更烂的就像杨顺和一个叫李什么(这个家伙应对土司叛乱,直接把一些没反的少数民族同胞抓来杀了报功)的广西总兵,那就直接抓住平民就杀。

高拉特的寓言 回复 嘉嘉老爹 08-31 10:52
你可能没有理解杀良冒功的概念,明朝有名有姓有实证的,除了毛文龙,就是大同总兵王朴。李成梁杀良冒功一直都有争议,谭纶、戚继光都是当时的抗倭名将、道德典范,说他们杀良冒功就有点扯了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46
2024-07-19 15:01

胡说八道,关宁铁骑是袁崇焕亲自训练的,不是什么世家私兵。以关宁铁骑的强大,与后金兵相比也是四六开,毛文龙靠小小皮岛的海军,凭什么战无不胜?所以毛文龙存在冒领军功和与后金暗通款曲的可能,为后金打通海上粮食通道,故斩了毛文龙。正因为毛文龙与后金早有私通,才有了后来孔有德尚可喜耿精忠等人投降满清的举动,否则解释不了他们不报答恩人崇祯,反而背叛崇祯为仇人袁崇焕报仇的行为。

大鱼 回复 09-26 10:38
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关宁铁骑是袁崇焕亲自训练的!所谓的辽西军门,关宁集团早就有了,关袁崇焕什么事,祖大寿为什么能降了又降(第一次被围投降,连儿子都留下后金那边,他回来屁事没有,仍然当官,后来被围又降,后金依然留他),因为他是关宁集团的代表人物,军权在他手上。

用户11xxx47 回复 大鱼 09-26 18:16
此铁骑非彼铁骑,有就不会对努尔哈赤节节败退啦!节节败退的铁骑还能叫关守铁骑吗?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45
2024-07-19 10:06

没有毛文龙旧部倒戈,没有火器的后金拿坚城除了多穿几层甲爬梯子真没别的法。袁崇焕功在千秋

暮卷西山雨 回复 08-29 08:03
逼反手下罪大恶极

用户11xxx38

用户11xxx38

44
2024-07-19 14:21

这个观点是比较贴近历史的,袁崇焕意识到了五年平辽是不可能完成的!以和谈之名拖延时间,所有条件都能答应,包括杀毛文龙,只要一、两年的短暂和平,达成“平息战争”目的!袁崇焕就能打通上下关节,迅速调离那要命的岗位!可惜给的太多,把后金喂的太饱了,临时决定绕路干一票大的[捂脸哭]

子非鱼 回复 08-25 17:41
菜比坏还要坏。起码坏还有个坏事的理由,圆嘟嘟的菜还是自己吹牛五年平辽骗取崇祯的信任。崇祯谁都不信,偏偏信了一回圆嘟嘟,把江山都坑没了。

陌上花开 回复 子非鱼 08-25 23:22
夸下海口就是死罪?那今天的销售没完成业绩的多少个要枪毙掉?毛文龙吹的牛更大,两年平辽,更严重的是各种战绩吹水,斩首183级就敢报捷斩首两万伤敌3万,(满城之战后袁可立复核,袁可立是毛的伯乐和上级,最大支持者,不可能坑他)今天领导让你任职问你有没有信心,你说没有信心,必输,谁他妈还敢让你任职做事,赶紧让你回家抱孩子去,袁崇焕后来也解释了是安慰皇帝加强信心而已,你硬要杠他罪大恶极,亡国之锅都给扣上你也是偏执了,

seam

seam

43
2024-07-19 07:34

我记得袁崇焕好像是私下里跟黄台吉通信,最后以杀毛文龙为谈和筹码。结果杀了之后,皇台吉不认账? 不是很了解

远见 回复 07-21 19:00
有通信,皇太极信开头写的是袁老先生大人,乾隆觉得口气大卑微了,后来让人改了

seam 回复 07-19 17:35
不清楚,只是好像听说过这么种说法

紫夜星辰

紫夜星辰

40
2024-07-19 12:59

袁包衣后人可都是入了满清上三旗的。洪承筹都没有进去

远见 回复 07-21 19:02
岳飞后人也进了

acctliuy2713

acctliuy2713

36
2024-07-19 09:28

袁崇焕这垃圾

国人当自强

国人当自强

35
2024-07-19 11:24

说袁通敌的真是智障,袁是文官,也就是说辽东军没有一支是他的嫡系,他通敌叫不动那怕一支军队。努尔哈赤死于他任内,虽不是袁亲手杀,但于道义上讲他是皇太极的杀父仇人,皇太极能容他吗?皇太极要一个一个同努尔哈赤的老部下解释我爹不是他杀的?队伍还怎么带?!

Stoneyelf 回复 07-21 14:41
老奴不是被宁远逼退的,毛文龙趁后金主力出征后部空虚兵分两路发起进攻,一路攻沈阳一路攻海洲阻后金主力退路,林丹汗也趁机出兵掠夺后金。老奴肯定也没中炮,当时可是实心炮弹,老奴二月份就从宁远跑回沈阳赶走了毛文龙;三月努尔哈赤远征辽北去打林丹汗,长途跋涉千余里,比宁远之战的作战范围还要大、历时也更长;五月的时候努尔哈赤又一路狂奔返回辽阳,再次把攻入辽中平原的毛文龙赶回朝鲜。五月底赶走毛游击队长后才安生了不到半个月,六月陈继盛又翻过长白山攻入建州,明军不仅把阿敏和镶蓝旗包围在了赫图阿拉(建州卫)。还一直突破到萨尔浒切断了建州和辽东的联系。于是努尔哈赤六月底又带着代善、莽古尔泰和皇太极三大贝勒赶回了建州,一直到天启六年八月初,努尔哈赤才把陈继盛又赶回了宽甸的深山老林里,七十多岁的老奴应该是累死的

1111

1111

32
2024-07-19 09:31

明朝就败坏在袁崇焕手里。五年平辽让朝廷把财政重心转移到辽东,内部即没钱赈灾,也没钱镇反。从战略角度而言,袁崇焕杀毛文龙比秦桧杀岳飞带来的后果严重的多,对整个辽东局势而言,辽东军阀三心二意,毛文龙想当于半壁江山。

呵呵 回复 07-19 15:29
呵呵 哈哈,请你结合现实想想吧,他不到两三万兵能做什么?全到辽东没人守岛了?没有人生产粮食了?就算你这些兵到敌后,连座城攻不下,也只能做些偷抢劫,你说牵制?皇太极上位是把后金从半游牧封建制度建设成封建制度,连袁五年平辽都觉得没希望,你觉得毛文龙两年内平辽有希望?况且他奏报朝廷数字是要十五万到二十万名士兵军饷

天天开心 回复 呵呵 07-22 12:39
不到两三万,太平军北伐也就2万,打到了哪里?

出去走走

出去走走

31
2024-07-19 15:28

不该擅杀大将,应该押往京城让皇帝亲断。这是卫青处理类似问题方法。

6689 回复 07-20 08:40
这个场景真不是卫青的场景。

行者 回复 09-23 12:05
后来耿精忠他们都降清了,也许当时的情况不用雷霆手段震慑不住,另一个,在对方老巢,你几个人能把他绑到北京就见了鬼了

智能推广

智能推广

29
2024-07-19 09:15

袁崇焕带着几千人站出来之前朝廷都要把山海关外直接放弃,这时候毛文龙做什么去了?

不烦汉服体验店 回复 07-21 16:01
是的 就是当年的敌后游击队

谪仙 回复 07-22 09:37
关宁军李如松死后,就没干过好事儿,不管是李如柏,袁宗焕,还是吴三桂率领,坑死了一波又一波,全国精锐坑完了,关宁军始终全身而退,友军下风第一个跑,友军上风就作壁上观,明想翻盘就得把关宁军调到内地,跟其它军队换防,然后打散,不服从调令就剿灭,断臂保命,

jhhxd

jhhxd

26
2024-07-19 12:52

毛文龙是浙党的人,袁崇焕是东林党,杀毛就是党争,这帮狗东西

不烦汉服体验店

不烦汉服体验店

25
2024-07-19 15:33

问题是毛文龙在没有国家支援的情况下维持了战线,说白了不拿你的钱自然没那么听话。但是人家还是大明的队伍,你搞不过敌人就搞自己人。

张荣涛 回复 07-20 10:49
毛不拿大明的钱?他两万人吃屎吗?他自己种粮食?无知的

近朱者

近朱者

24
2024-07-19 09:06

袁应该没有通敌,但是志大才疏还胆大妄为是没错了。

近朱者 回复 呵呵 07-19 14:07
崇祯不是也是公认的志大才疏吗?两者都是同一种人。袁甚至比崇祯更知道变通一些。知道巴结魏忠贤,打不过的时候知道想议和。

呵呵 回复 07-19 13:36
袁志大才疏?那崇祯是什么?人人都错就得他对,那为什么不见他自己去守。

qzuser

qzuser

20
2024-07-19 06:42

杀毛文龙清军就会和谈,你自己相信吗?清军提出和谈的根本条件是承认其东北王的地位。

世人皆知 回复 07-19 11:22
只是条件之一,毛文龙对后金的威胁比袁嘟嘟大多了

qzuser 回复 世人皆知 07-19 11:33
通俗点讲,毛文龙是挂在矿后的两船运输机。对后金出兵会有很大牵制。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后金的战略目标就是吃下整个东北,做东北王。至于后来吴三桂放清入关这是当时想不到的事情。明与后金在东北的核心利益上有矛盾,这才是关键。

冬草夏虫不语冰

冬草夏虫不语冰

19
2024-07-19 11:36

这个说法不对!袁督师向天启、崇祯都提出了自己的平辽三策:守为正招,战为旁招,和为奇招。那时小冰河期满洲极度缺粮,想拿土地与明朝换粮,毛帅先接洽的,袁要毛让给他来办此事,毛不肯。袁让毛回浙江老家毛也不肯,袁只能杀人

冬草夏虫不语冰 回复 过客 09-13 15:05
袁通过蒙古转卖粮食给清,应该是想建立信誉,实现和平赎买土地的奇招。后来这个成为了通敌的证据

过客 回复 09-13 13:48
袁给后金粮食让后金渡过难关

秋浅雨轻寒

秋浅雨轻寒

14
2024-07-19 06:30

就看给满清送去了三王,袁崇焕就死的不冤枉

Stoneyelf 回复 尘缘 07-21 14:50
山海关是辽西军阀集团的根基,后金敢打山海关他们会和后金拼命的,关宁军未战先溃各种卖队友是因为兵为将有这些军阀怕实力受损被其他人替代,并不代表关宁军𣎴能打。

尘缘 回复 07-20 19:35
看看当时宁远之战时撤回山海关其它明军的狼狈像,粮草淄重全都丢给了八旗兵,就凭这些已经闻风丧胆的明军能守住山海关真是个疑问。宁远重不重要,只看吴三桂放弃宁远撤入山海关不久,就清军入关明朝灭亡大局已定就知道了

老猫zdt

老猫zdt

14
2024-07-21 14:25

一帮人都被地摊文学洗脑了。正史里面从没有袁崇焕炮击努尔哈赤的记载。清朝也没承认。而且从袁崇焕自称的宁远守城炮毙奴酋到努尔哈赤归西。中间隔了大半年。68岁的努尔哈赤期间还远征了一趟蒙古。借用黄宫保一句名言,别说是68岁的老头,就是6岁的霸王龙挨了红衣大炮一铅球也活不了几天啊。可见袁崇焕自吹自擂的炮毙奴酋,纯属扯淡。

国人当自强

国人当自强

13
2024-07-19 11:17

今天袁崇焕,明天岳飞,后天文天祥,别有用心的"人"们系统消灭我们的民族英雄!

国人当自强 回复 09-14 17:54
抗击外族入侵的就是民族英雄,特别是后金那群辫子

其真 回复 09-14 22:56
你这地痞流氓美分党,袁崇焕等于全部古代英雄?你一个智力障碍能代表爱国群众?你能要点脸吗,你一个智力低下靠领美国口粮生存的说话已经完全没有道德底线了。

核聚变

核聚变

10
2024-07-19 12:17

你个傻,他哪有资格杀一品大员。你当免死金牌可以免欺君之罪啊,你当尚方宝剑可以代皇杀人啊,何况人家也有宝剑,这就是袁崇焕的死因,政治白痴一个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7-19 19:10
在魏公公权势滔天的时候,袁可以给魏建生祠写祝词拍马屁,在魏公公倒台后,袁又可以全身而退做到完全割裂。能干出这样事的你居然觉得是政治白痴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7-19 19:06
被皇太极打到北京城下,他有没有杀毛都是必死。类似的例子可以参考嘉靖时期的庚戌之变

知了142857

知了142857

10
2024-07-19 14:09

再怎么样。努尔哈赤就是在宁远城下面死的。。其他人在牛有这个战绩吗。第一次宁远战

Stoneyelf 回复 07-21 14:51
纠正一下,老奴不是被宁远逼退的,毛文龙趁后金主力出征后部空虚兵分两路发起进攻,一路攻沈阳一路攻海洲阻后金主力退路,林丹汗也趁机出兵掠夺后金。老奴肯定也没中炮,当时可是实心炮弹,老奴二月份就从宁远跑回沈阳赶走了毛文龙;三月努尔哈赤远征辽北去打林丹汗,长途跋涉千余里,比宁远之战的作战范围还要大、历时也更长;五月的时候努尔哈赤又一路狂奔返回辽阳,再次把攻入辽中平原的毛文龙赶回朝鲜。五月底赶走毛游击队长后才安生了不到半个月,六月陈继盛又翻过长白山攻入建州,明军不仅把阿敏和镶蓝旗包围在了赫图阿拉(建州卫)。还一直突破到萨尔浒切断了建州和辽东的联系。于是努尔哈赤六月底又带着代善、莽古尔泰和皇太极三大贝勒赶回了建州,一直到天启六年八月初,努尔哈赤才把陈继盛又赶回了宽甸的深山老林里,七十多岁的老奴应该是累死的

知了142857 回复 07-21 15:22
那你告诉我除了袁崇焕逼退了后金。还有哪位大将逼退了啊。。。除了孙承宗,那些不都是投降的货。毛文龙就只是手这小岛打打游击。袁崇焕是正面硬朗能一样。。

史努比

史努比

9
2024-07-19 12:49

又见绿头苍蝇在嗡嗡叫。袁公是民族英雄永世流芳,总有绿头苍蝇用毛文龙那堆狗屎来抹黑袁公。见一次就怼一次

其真 回复 09-13 20:25
你是1450

土哥爱历史

土哥爱历史

9
2024-07-19 18:17

五年无法平辽不是袁崇焕的锅,也是他有这想法,但掣肘太多,能形成僵持或者拉锯已经不容易

Stoneyelf 回复 07-21 15:22
这战略本来就是错误的,当时应该辽西山海关坚壁清野主守,加强两翼江东军和林丹汗袭扰能力钳制住后金军,釆取守势的可以削减出大量平辽军费(这些钱大都用于关外筑城),让关内北方受灾百姓能够喘口气,集中精力剿灭平息国内农民起义,然后赈济灾区恢复生产。只要大明内部𣎴乱以当时双方体量对比后金没一点机会

龙二哥

龙二哥

8
2024-07-19 12:58

袁可从来没说野战胜后金 与崇祯交心时就说过 守为正着、战为奇着、款为旁着

竹风

竹风

8
2024-07-19 09:50

文人卖国自古如此

呵呵 回复 07-19 13:34
江山是皇帝的,自己也卖,为什么其他人就不能卖皇帝?况且乱世武将卖的比文人更无耻,文人起码懂得身后名重要,而武将是活着当下,只要换了衣服,对自己人杀人放火更狠。

天地真心

天地真心

8
2024-07-19 17:43

网络四大黑,袁崇焕该死,岳飞不懂政治,诸葛亮不会打仗,李广没有功劳,挑战颠倒中华传统价值观,其心可诛

用户99xxx18 回复 08-22 17:58
李广哪来的功劳?不说卫霍了,别人都能封侯,李广封不了不就是没功劳。封个迷路侯奖励他次次迷路?

天地真心 回复 用户99xxx18 08-22 22:27
迷几次

水韵霓裳

水韵霓裳

7
2024-07-19 11:11

以文驭武就是最大的原罪!专业人士专业做,明后期让文官做大把持财政预案,这使后明与宋一样垃圾!

用户10xxx08 回复 08-31 14:57
现代的大部分国家也是以文驭武,政府是文官政府

水韵霓裳 回复 07-19 13:05
所以宋之亡与金蒙古,候明亡与李自成又让清摘桃子都是一路货!

用户11xxx50

用户11xxx50

7
2024-07-19 16:33

不杀毛文龙控制不了辽东兵团!

Alex

Alex

7
2024-07-23 11:44

袁崇焕子孙是满清大将军😂没得洗! 毛文龙的手下帮大清打下了明朝,毛文龙也就兵少,能力比袁崇焕强多了

野兽良民

野兽良民

7
2024-09-24 11:57

毛文龙,说3年平辽呢?崇祯说的3年平叛呢?

工业兴国梦

工业兴国梦

6
2024-07-20 01:37

东江镇草创时,将士们在冰天雪地里拖尸而战,实在没吃的,冰雪就死人肉,依然转战不止,这是我见过的最震撼的描述了,后世志愿军什么的高低还有口炒面,东江军打成这样都没有投降满清啊。最惨不过东江镇,朝廷不但克扣军饷,连军粮都克扣,实在活不下去了,截了一点朝廷大佬的走私货,总兵都给你弄死。原本拖尸而战都没有投降的人啊,为什么那一帮子人最后投了有着血海深仇的满清?憋着劲从北到南一路追杀明廷明宗室,东江军残部居然出了两个王爷…也许,背后捅刀子的玩意比敌人还可恨吧。谁愿意为那样一帮子玩意流血卖命…明廷眼里烂命不值一文的东江军残部,到了满清那头,居然出了两个王爷…

偷偷抱走月如姐姐

偷偷抱走月如姐姐

6
2024-07-20 09:21

袁崇焕必死的主要原因是,五年平辽却被皇太极打到了北京,把入关阻击战拖成了首都保卫战,这让朱由检面子往哪搁,你吹牛逼我买单不说,家还差点被偷了,换哪个皇帝心态都炸。

早起鸟

早起鸟

5
2024-07-19 20:31

第一,袁崇焕是通金的汉奸。第二,袁崇焕是东林党。

清风

清风

5
2024-07-19 23:33

其实就是一个大忽悠把一个憨憨给忽悠了,结果该给的钱给了该给的人给了,该做的不该做的都做了,憨憨全部支持。结果没两年满清铁骑都打到北京城下了。这谁能忍?

胜利的天空

胜利的天空

5
2024-07-19 11:16

袁崇焕就是彻头彻尾的东林党,大汉奸

长公子

长公子

5
2024-07-21 07:28

五年和辽就是五年平辽?你觉得是你脑袋有问题还是当时人是傻瓜?

神经蛙

神经蛙

5
2024-08-27 19:54

好多人都是马后炮。如果对外战争,身边有不受控的因素,是不是要先解决了。毛就是个不稳定的军阀,随时有可能投靠后金,只不过没活到那天,杀他立威再正常不过

AABBCCDDEE

AABBCCDDEE

4
2024-07-19 13:46

擅杀大将

用户12xxx62

用户12xxx62

4
2024-09-24 13:56

崇祯就是个大棒槌,圆嘟嘟就是个大忽悠

廿六

廿六

4
2024-07-21 14:03

一堆瞎分析的,毛文龙是地方势力,属于占岛为王,接受明朝封赏,名义上是臣属,实际上他是不听明朝号令的,就是听宣不听调,杀了就杀了,给他定罪说的也是擅杀毛文龙,意思就是可以杀,但你要跟朝里通个气

其真 回复 09-13 20:36
你卖粮的科尔沁蒙古听朝廷号令吗?既不听宣又不听调的,你咋那么不用脸就要得接济呢?

廿六 回复 其真 09-13 20:59
都是朝中一些大人物养的狗,杀要打声招呼,还得给补偿,不然有的是办法给定罪

用户15xxx79

用户15xxx79

4
2024-07-23 00:59

袁崇焕杀毛文龙,说明他完全不懂军事。如果他真的懂军事,那么其中的问题更大!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4
2024-08-18 23:39

今天杀了毛文龙,第二年皇太极就从长城破关杀向北直隶,前后共5次破关,最远攻破济南,北方一片靡烂,给了大明致命一击,所以说袁崇焕对满清之功比秦桧还大

水月

水月

3
2024-07-19 11:05

说袁嘟嘟没有私通满清,我是不信的,就好像秦桧没有和金勾搭一样()[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
2024-07-20 00:08

你是不是对平这个字有什么误解?和谈能叫平辽?袁崇焕如果与满清独自议和了,就可以和崇祯交差说自己平辽了?

tb20005_2013

tb20005_2013

3
2024-07-21 22:03

古代的朝代像被一只大手掌控,最多两三百年,不是外族入侵,就是天灭老百姓闹饥荒,导致四分五裂,就算朝代末期有明君出现,也不能力挽狂澜,可能这就是气运吧!朝代气运已尽,非人力能所为。

武汉一把刀

武汉一把刀

3
2024-09-03 22:47

都以为换了老板一样?老朱家下来了新来的不把你们那一套整的服服帖帖的?杀就完了。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3
2024-09-14 12:39

杀了袁崇焕。让大明臣子寒心了。所以后来没有几个敢在崇祯皇帝说真话了

要现实点

要现实点

3
2024-07-19 12:24

崇祯在杀袁崇焕后,说毛文龙:糜饷无算,牵制无功。。。也不给他平反,因为毛文龙太嚣张了。

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

3
2024-07-19 23:42

方面军司令为夺兵权内讧,谁知杀了毛文龙,下面的将官不服反投敌,损失巨大

自由飞翔

自由飞翔

3
2024-07-19 20:48

明朝又不是给清朝灭的,是给李自成灭的,清军打着为崇祯报仇的旗号入关的,从历史角度看,清朝虽杀了不少汉人,但维护了国家统一,如果李自成不死,又是第二个五代十国[得瑟]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3
2024-08-30 22:41

如果不杀毛文龙这个军阀,(已毛文龙多个部下投降来看)毛文龙有没有可能投靠清朝?

夏夜微风

夏夜微风

3
2024-09-03 23:15

杀毛文龙其实一点问题也没有,袁崇焕矫诏杀毛文龙按理说是大罪吧,可这事从崇祯到朝臣全都在叫好,因为毛文龙首先是杀良冒功,毛文龙可以做到从未跟后金有过一次正面战争的情况下却累计报功杀敌近十万,特别是其中一次报功就是剿灭后金精锐三万,后金那会拢共才才多少点人啊,你要知道报功不是你随便报的,要验人头的,他报杀敌多少就得拿出多少人头,这些人头哪来的?史书里明确说了从后金占领地跑出来的汉人十个有九个被毛文龙屠杀了当战功报了!还有就是毛文龙胃口太大了,崇祯每年缩紧裤腰带给他发军饷,袁崇焕杀了毛文龙后对毛部进行清点后报饷就直接比之前少了一百万两,袁崇焕杀毛文龙还有个直接原因就是毛文龙拒绝袁崇焕清点他的部队,他吃空饷太严重了,严重到完全不敢让人查的地步

我想说在座的各位都是

我想说在座的各位都是

2
2024-07-19 17:46

按理说,袁崇焕和皇太极有杀父之仇,结果满清达子修史时给了袁崇焕名声,又优待他后人……,说不过去啊。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2
2024-07-19 15:20

看到,袁崇焕一个文官初到辽东就看不下去了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2
2024-07-19 14:43

袁该杀,不经中央直接杀大员!

信州司马

信州司马

2
2024-07-20 10:30

干不过杀不了敌人,杀自己人总行吧?

特鲁西埃

特鲁西埃

2
2024-07-19 12:51

胡说八道

雪飞哥

雪飞哥

2
2024-07-19 13:22

统战工作做得太差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4-07-20 20:14

袁纸上谈兵

Stoneyelf

Stoneyelf

2
2024-07-21 15:10

这都是历史上可以查到的

顾峰

顾峰

2
2024-07-20 11:29

一个东林党,一个阉党

绯红星星

绯红星星

2
2024-07-20 18:29

袁崇焕不吹这牛逼能坐上蓟辽总督吗?想干点事的人不如你坐着喊的

iaihiaw

iaihiaw

2
2024-07-21 17:21

敌人越是想杀的,越是不能杀,还要好好保护。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还掌什么权?!

mudada

mudada

2
2024-07-23 02:29

整体糜烂,杀不完

暗香紫藤

暗香紫藤

2
2024-07-22 22:23

文官的本能嗅觉 不让武将做大 也是党争的一环 拖委 互相指责 事实也证明了后来的关宁集团

南极虾米 老乐

南极虾米 老乐

2
2024-07-25 13:21

袁把平辽想的简单了,没点政治头脑,没有带点兵去,辽东这摊子谁也整不动。

周夜的第七章侯

周夜的第七章侯

2
2024-07-30 18:52

大明谁也救不了!病入膏肓

梁亲宝

梁亲宝

2
2024-08-02 12:58

继续吹,你知道个毛,胡说八道是可以的。

用户18xxx93

用户18xxx93

2
2024-08-06 12:16

帅无能怨部下

豁达人生向阳花开

豁达人生向阳花开

2
2024-08-10 11:10

袁崇焕死的不冤

东风

东风

2
2024-08-13 20:19

该死的袁,不怨

老吴头儿

老吴头儿

2
2024-08-13 14:17

就你精明!好不自知!

用户11xxx31

用户11xxx31

2
2024-08-24 10:06

皇帝内阁不知道就把坐阵一方品级比他还高的大将杀了,只能说这界皇帝内阁不行,换朱元璋朱棣至少剥皮充草十族尽灭!

用户51xxx91

用户51xxx91

2
2024-08-26 19:07

文人带兵别的不会,就学了孙武子杀大王爱妃立威,先找个由头杀人立威再说

云游四月

云游四月

2
2024-08-30 10:15

被纳了投名状,所以老袁这几千刀不白挨

天门靓仔

天门靓仔

2
2024-08-29 09:45

狗屁文章,

123_松

123_松

2
2024-08-30 22:34

有道理

土星

土星

2
2024-09-17 22:31

几百年前的事只能猜猜,毕都没实据可证明对错

天园地方

天园地方

2
2024-09-24 14:48

那意思袁崇焕死的不怨

幸福他如随影形

幸福他如随影形

2
2024-07-19 14:54

换谁都会杀了毛文龙

种菜养家

种菜养家

2
2024-07-20 10:07

有没有人讲讲冬天毛文龙如何防守皮岛?

大铎土

大铎土

2
2024-07-21 21:43

不管是中了离间计还是什么原因,毛文龙为啥没有反抗??

成名

成名

2
2024-07-21 18:14

首先关宁铁骑是祖大寿的,无袁崇焕无关,毛文龙并无力攻打满族,但是他很好的牵制住了满族的软肋,杀了他,导致手下几员大将投了黄太吉,带去了火炮的工匠。从而使满清把短板补齐了,

中華正能量

中華正能量

2
2024-07-22 16:22

主要是毛文龙不受调遣,不归节制,屡劝不听,如果都像他那样大家一盘散沙还打什么仗,只能军前就地正法以正纲纪。

六六

六六

2
2024-07-23 09:55

戚继光的儿子血战而死,袁崇焕的儿子呢?

浮光掠影

浮光掠影

2
2024-07-27 11:47

毛文龙是辽东将门世家吗?真是搞笑了

扎心了你个老6

扎心了你个老6

2
2024-08-05 13:42

杀毛文龙这个事,看清庭瞎编的历史资料是搞不明白的。当时崇祯已经被辽东、陕西两个战场搅得一个头两个大,陕西战场上,第一次平叛时,农民军才不到4千,平定下来后,主谋被治罪,其它的关了一段时间就放了,结果才几年时间,就死灰复燃,第二次聚众规模达到1万多,加上其它混水摸鱼的势力,关陇地区狼烟四起,朝廷平叛兵力明显不足,前线多个将领战死!朝廷里有问题,平叛后没有做好善后工作啊。崇祯后来重新启用孙传庭,出发前默许孙传庭杀一儆百,上任就把贺人龙当刺头给砍了,几十年出生入死就上峰一句话就嗝屁了!袁某抵达辽东,形势非常不明朗,他估计也和孙传庭一样,为了树立威信挑个刺头给砍了

岁月神偷

岁月神偷

2
2024-08-15 18:38

毛文龙本来就不是正规军,是敌后的武装部

用户48xxx36

用户48xxx36

2
2024-08-21 17:31

杀毛文龙本身没什么不对,只是杀的时机不对。最终导致后金没有后顾之忧。袁崇焕5年平辽也没什么特别不对的地方。只是皇帝没有耐心和脑子。文臣爱搬弄是非。再加上袁自己也不太会变通,太自信。最终落个凌迟的下场。

游戏机厂各类游戏机防盗

游戏机厂各类游戏机防盗

2
2024-09-25 18:53

毛文龙是一方军阀,对明庭谈不上忠诚,但可以牵制后金。若非袁崇焕瞎搞,后金南进的步伐会迟滞。

断水流

断水流

2
2024-09-07 15:51

还有人洗袁崇焕[得瑟],大金都夸他,敌人给了个可敬的对手,说他是明的大忠臣[得瑟]。 别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入关后屠了不少人 。 毛文龙是敌人恨,自己人也恨,那么没有替代品之前,是不是要留着他? 就像战国赵临阵易将,这点都看不出来,评论还在那帮袁洗,敌人都给了最高评价了,袁也死了,难道袁不是最大功臣? 不知道那些洗袁的什么思想?乃至于金老都被误导写个主角是它儿子来美化。[得瑟]

用户15xxx20

用户15xxx20

1
2024-09-27 19:13

袁崇焕是满清的英雄?

一场军场梦

一场军场梦

谢谢你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