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先生去世了,他与杨振宁之间的恩怨也随之烟消云散。据说“宇称不守恒”的概念最

乔乔看社会 2024-08-06 12:37:12

李政道先生去世了,他与杨振宁之间的恩怨也随之烟消云散。据说“宇称不守恒”的概念最初是由李政道提出的,但由于他在数学方面的不足,他找到了杨振宁。杨振宁经过计算确认了这一理论的真实性,并在连续几天几夜的工作后,完成了“宇称不守恒”的证明工作,最终两人共同获得了诺贝尔奖。

获奖后,李政道希望自己的名字能在诺贝尔奖获得者名单中排在前面,但杨振宁认为是他完成了证明工作,拒绝了这一请求。因此,两位伟大的科学家好友从此分道扬镳,再也没有和解的机会。随着李政道先生的离世,两人之间破镜重圆的希望也随之而去。

其实,何必呢?人生短暂,如草木一秋,来时如风雨,去时如微尘。世间的功名利禄,终将成为过眼云烟。

3 阅读:21496

评论列表

乌贼大聪明

乌贼大聪明

206
2024-08-06 20:43

李政道应该潜心把数学垒实,科学研究到了诺奖这个层次,最重要的是灵感,不应该为了赶一点时间而使自己陷入无聊的纷争中。

李诗 回复 08-09 11:03
数学不是想垒实就能垒实的。顶尖那批人。差一点是差很多。

乌贼大聪明 回复 李诗 08-09 18:01
这里说的是李政道。

456

456

125
2024-08-07 16:43

李政道智商欠缺,“宇称不守恒’′是他发现并提出来的,而杨振宁是用数学证明了其真实性。李政道是实际的发现者

du 回复 08-09 18:02
历史究竟如何,我们都不是见证者。所以,我们随便评论不实的小道消息,结论往往都是不对的。

用户85xxx03 回复 08-10 07:18
@

博士李®

博士李®

50
2024-08-08 12:26

李政道应该排在前面,他是理论的提出者。

江湖行客 回复 08-09 09:32
提出不能证明只能算猜想,证明了才叫杨米尔斯定理,科学界公认杨不是没有道理的!

老胖 回复 08-08 14:59
万有引力的提出者不是牛顿,而是好几个人,那您认为算牛顿头上是不是合理?宇称谁提出来确实重要,但证明了才是结论

好想去旅行

好想去旅行

46
2024-08-08 09:37

李政道是地道的美国人,杨振宁好歹现在是中国人,杨振宁当代物理C位的位置是无人能够撼动的。

漢風 回复 08-08 15:34
你是无知者无畏。李政道为中国培养了改革开放初期急需的一大批科技人才,对国家的贡献不可衡量

共你有灵犀 回复 08-08 10:15
说句实话 国籍真的代表不了什么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 有些作用 对于大人物来说 所作所为才是重点 有时间去看下李政道的新闻 再来喷也不迟

guxinglei

guxinglei

36
2024-08-08 00:05

为了排名先后之分还要闹矛盾,编成故事让人看笑话,在钱老面前你俩都是小丑。

听说与思考 回复 08-09 07:47
不要那么无知。各国发明创造过火箭、卫星、军舰、核弹…的科学家何其多,这些人在推动整个物理领域进步的大佬面前什么都不是。推动整个人类文明进步的成就,哪怕只进步了一点点,也不是一句伟大能概括的,1000年,10000年后人类各种族的书籍上还会纪录他们。没有不尊重钱老的意思,如果非要比较,这就是事实。

江湖行客 回复 08-09 09:30
这个先后还挺重要的,杨现在稳进人类历史前五就是因为他排在李政道前面,而李没人去排他。。。。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35
2024-08-09 13:37

有些人总是那么的无知,要知道杨、李的贡献是写进人类文明历史教科书的,将永远留传下去,而钱、邓的贡献却不能,因为他们只是重复做了别人已经做过的东西。

洛伦兹的遗憾 回复 08-09 18:36
很多人会拿家国情怀说事。

云中漫步 回复 08-09 18:43
理论固然重要,但不能应用,却也是一场空。钱、邓的理论或许没有杨、李耀眼,却实实在在地应用于实际上,壮大了我国国防实力,让我国可以挺直腰杆同它人掰手腕,可以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彪炳史册,又岂是你这种井底之蛙所能了解?

水深木浮

水深木浮

29
2024-08-08 10:00

宇宙能量守恒吧,全球一整体,热量高,转换不是单一转换,冷空气转换、水分减少,环境资源能量减小,祖宗说的有得必有失,几种能量分摊某一种能量,这不对吗?几种能量产生某种能量,倒过来也一样吧,只是我们没深究的知识,地球能量还漂散外太空呢,这样是能量转换吧

李翔鹰 回复 08-12 23:44
弱电不守恒,电子碰撞产生能量,都证明了,还要杠一下哈

用户11xxx73

用户11xxx73

27
2024-08-08 08:08

唉,人不能免俗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25
2024-08-08 14:07

科学界,提出来的假说很多,譬如哥德巴赫猜想,但能被证明的很少,所以,杨振宁排名在前是对的。

老刘 回复 08-11 19:28
想都想不到,哪有什么证明?只有想到以后才会有证明。

用户43xxx40 回复 老刘 08-14 08:57
猜想不能被证明就是空头支票,在学术界永远不会被承认。否则,还学数学干嘛,所有东西就过猜想好啦,省去证明这么麻烦。

用户17xxx66

用户17xxx66

25
2024-08-09 18:54

杨功利心太强,接英文排序李在前,杨以自己年龄大为由要求在前,人不地道。

shylyly诗

shylyly诗

19
2024-08-09 18:43

po主胡言乱语,按诺贝尔规则,李政道名字应该写在前面,后来杨以自己年龄大等各种措辞说服把自己名字写在前面

JYYX

JYYX

18
2024-08-10 10:33

分析一下,李认为自己作用与杨一样或者差不多,平等贡献按字母排,他的名字在杨后面,否则就明确表示他的贡献不如杨。杨因为平时与李在一起就是师兄水平高一点,更加主导地位一点,他觉得自己主导完成最困难的证明工作,认为自己贡献更大,一定得排李前面。 只能说 同苦难不能同富贵。

天下星星 回复 用户43xxx40 09-21 18:40
道义放两旁,把利字摆中间[捂脸哭]

用户43xxx40 回复 08-14 08:31
这有啥苦难的?不懂就别瞎比比!你咋不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这更能让人共情[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No Pain No Gain

No Pain No Gain

17
2024-08-08 10:38

文人相轻历来如此,总觉得自己的学问更好,其实两人都离不开彼此,没有数学证明的猜想只是空想。

Vaker

Vaker

14
2024-08-09 11:21

说实在,2个人都很厉害,在理论界,说想和证明都很重要,可能证明更加重要,希望2老在冥冥世界和解,名和利都有了,应该和解了

甄道2010

甄道2010

10
2024-08-11 16:58

他们两能获奖的关键是吴健雄的物理实验的证明。

caffeecat 回复 08-12 18:24
对,诺奖欠吴健雄,当年对实验物理学家和女科学家不友好,诺特也是该得奖的。

老虎

老虎

8
2024-08-12 11:41

据说实际是这个得诺贝尔奖的发现是李政道先提出的,杨后来和李一起作了些证明工作。当时在普利斯顿杨的身份和地位当时都比李高不少。算李的半个前辈师傅。李为了报达杨的介绍提携之恩就让杨署了名。所以杨署名在李后。得诺奖后,结果杨得寸进尺非要署名在前,还到处说这个理论是自己先想出的,当时兴奋的告讼李,结果被李剽窃了。然后李就急了说事实相反是李先想出的后兴奋的告讼杨,被杨剽窃了。此事是非成为当时的公案。结果当时有人写科幻小说影射这事,借人工智能之口分析身份高的师傅发现新理论在证明成熟之前不会兴奋的告讼自己的学生,特别这个师傅还很重名利的情况下。而地位低的学生发现新理论兴奋的去告讼师傅商量才合理。这个短篇科幻小说还得了国际科幻小说奖。

烟云

烟云

7
2024-08-10 18:32

充分说明了,人就是动物,天下攘攘, 皆为“利”往。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7
2024-08-09 18:18

胡说八道

o(∩_∩)o灵魂睡将

o(∩_∩)o灵魂睡将

6
2024-08-14 04:01

大家都知道青蒿可以治疗痢疾,但不知道里面那种成分起作用,于是证明人得了诺奖

黄 阿六 回复 08-18 12:20
你理解错了,不是证明获奖,而是提取工艺,流程可以复制可以造福人类获奖

summer 回复 09-05 06:45
你也真是个人才!

稻草人

稻草人

6
2024-08-18 20:09

弱宇宙环境下的宇称不守恒的理论是李、杨二位提出的,但用实验证实这个理论的是吴健雄教授。

青苗

青苗

5
2024-08-10 03:06

守恒定律仅仅适用于直观世界,微观世界和宏观世都是站不住脚了,比如某位科学家发现分子永远在运动,既然运动应该是需要能量呀?能量从何而来?天体宇宙永远在运动呀?巨大的能量从何而来?

巨猿

巨猿

5
2024-09-08 21:28

获奖排名的事,我相信凭着李先生的胸怀,到弥留之际,已经早已释怀,早已放下,只是无法再对杨先生说出来罢了

张启锋

张启锋

4
2024-08-14 07:46

两位祖上一个是李唐,一个是隋杨,可能就是这样,你在我后面。

zj123

zj123

3
2024-08-09 23:34

不是一定要计较争,而是为了一个理

我想你

我想你

3
2024-08-09 12:44

和钱学森邓稼先比他们两个屁都不是

用户14xxx85 回复 08-09 13:32
有些人总显得那么无知,要知道杨、李的贡献是写进教科书的,将永远留传下去,而钱、邓的贡献却不能,因为他们只是在不同的地方重复做出了别人已经做过的东西。

用户14xxx85 回复 08-09 13:34
有些人总显得那么无知,要知道杨、李的贡献是写进教科书的,将永远留传下去,而钱、邓的贡献却不能,因为他们只是重复做出了别人已经做过的东西。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3
2024-08-31 06:48

胡克也联想到到引力的大小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但是胡克数学不行证明不了。天才牛顿证明了,后人多记得牛顿不记得胡克。 法拉第也意识到电和磁是同一种现象,但是法拉第数学也不行无法证明。麦克斯韦证明了。你说统一电磁方程的是法拉第还是麦克斯韦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4-08-09 11:33

胡说八道

一评江山

一评江山

2
2024-08-12 12:59

之前看过类似文章,说法一致

华哥

华哥

2
2024-08-11 14:29

其实广罗大众只认某个人得不得诺贝尔奖,至于获得了奖管谁前谁后不都是一样的吗?又不是写论文有个第一作者。

美之美造型

美之美造型

2
2024-08-12 19:36

数学是科学的尽头

思索在宇宙的边缘

思索在宇宙的边缘

2
2024-08-13 13:33

反正不是我们中国人

龙在天涯

龙在天涯

2
2024-08-13 08:15

排名是这样的:共同作者都是按姓名排名,但如果姓名拍后的贡献超过2倍以上才可以更改顺序。当时杨要求更改顺序(他年龄大4岁,但贡献应该是共同发现,基本差不多),李碍于情面,论文发表时勉强同意了,但后面(可能是颁奖仪式)杨再次要求更改顺序,李决然拒绝

黄 阿六 回复 用户10xxx88 08-18 12:47
一码归一码,而且李也不差,杨是交际能力强,整合资源能力出众

用户10xxx88 回复 08-16 02:06
获得诺奖后,杨后面还有多个成就证明了自己,李就差点意思了

老刘

老刘

2
2024-08-15 13:27

我们这些人没有资格,更不具备知识水平来评价两位大师,乱说瞎说不该。

用户15xxx35

用户15xxx35

2
2024-08-17 19:54

物理发现比证明重要!!!

空山新雨后

空山新雨后

2
2024-08-18 06:20

没有证明过的只能称为“猜想”吧?

走遍china

走遍china

2
2024-08-18 19:20

没想诺奖只要工作几天几夜就能得

那一刻,海阔天空

那一刻,海阔天空

2
2024-08-23 15:37

论学习数学的重要性

Phil Collins

Phil Collins

2
2024-09-02 23:45

我对这两人不熟悉,有没有熟悉这俩的人,给科普两个问题:1,李政道有比宇称不守恒更高的成绩吗?2,宇称不守恒在老杨的成就里能排第几?

用户11xxx48

用户11xxx48

2
2024-09-02 21:53

李政道先生,数学也足够有能力

祖国未来的接班人

祖国未来的接班人

2
2024-09-04 22:14

李政道,把名气让人,最后把谁害了,翁小姐

用户18xxx45

用户18xxx45

2
2024-09-07 09:04

字母顺序就行了。杨也是很精于算计的人。

平仔

平仔

2
2024-09-19 21:19

人生在世谁不为了名利

笑看风云51

笑看风云51

2
2024-09-22 20:31

提出哥德巴赫猜想厉害,还是证明猜想厉害?

刺猬

刺猬

1
2024-08-10 07:59

杨振宁最牛逼得成就不是这个诺奖

caffeecat 回复 08-12 18:26
最牛逼是杨米尔斯方程,标准模型的根基,这种得不了奖,就像广义相对论,但带来很多诺奖。

流浪者

流浪者

1
2024-08-11 13:00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就连最初创意二人也是说法不同的,杨说过是他先灵感发现的。

青俊

青俊

1
2024-08-11 09:54

被偷了桃子,所以有再好的发明别和任何人讲

以歌回报

以歌回报

1
2024-08-11 21:11

诺奖,就体现创新的价值!

杨闫杨

杨闫杨

1
2024-08-12 22:23

钱学森假如继续在美国研究——相信一定会成为世界顶级科学家!不过为了国家,他改变了理想

用户43xxx40 回复 08-14 09:04
钱学森是对国家贡献大,但你这个想法就是猜想,并且已经证明不了了,世人也不会承认,所以你也成不了科学家![哭笑不得]

mashallyangxiang

mashallyangxiang

1
2024-08-17 21:45

人间正道是沧桑

唱晚醉渔

唱晚醉渔

1
2024-08-22 18:58

我提出的月球上有水,哪天谁证明了,我们一起得奖

娱圈浮沉 回复 08-25 02:48
确实有水已经被证明了你可以去领奖了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
2024-08-23 09:13

一个是概念,一个是证实,确实共同完成,署名先后无实际意义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
2024-08-29 09:30

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孰轻孰重?

杰駒

杰駒

1
2024-09-21 22:31

为什么杨振宁可以决定谁排前面,这才是关键

HZ汤姆

HZ汤姆

1
2024-09-30 07:43

谁活的时间长,谁就更有话语权,这就是“剩者为王”的道理。

伍憶旺加才

伍憶旺加才

1
2024-10-03 18:54

杨的神灵比李的大多了,所以杨在后面还有很多的发现。要是当时杨退让,其结果后面的成果都要与李分享,事实证明应该是杨是主要研究者。如果是李的成果研究者,为什么后面没有继续出更多的成果呢

深夜码客

深夜码客

1
2024-08-22 18:47

[祈祷]

深夜码客

深夜码客

1
2024-08-22 18:47

[祈祷]

caffeecat

caffeecat

2024-08-12 18:21

瞎扯,李政道也是伟大科学家,他和杨是互相成就

乔乔看社会

乔乔看社会

用专业,有趣的视角看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