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企业自己砸自己设备的吗?中国采金企业就这么干了! 二十台挖掘机被开到河中

掘密探索 2025-08-05 15:45:47

你见过企业自己砸自己设备的吗?中国采金企业就这么干了! 二十台挖掘机被开到河中央,液压系统一断,机器“咕咚咕咚”沉进浑浊的河底,服务器硬盘被铁锤砸得稀碎,芯片泡进特殊药水,彻底变成废铁;连员工手机里的矿区照片,都被要求一张张删干净。   这不是普通的设备报废,而是一场精心策划的“主动销毁”:中国驻马里大使馆紧急通知下达后,中企连夜拆除服务器、沉没重型机械,用亿元级别的损失,换取“武装组织零可乘之机”的安全底线。   这可不是中企第一次在马里“吃瘪”,去年,马里北部矿区就遭过武装组织抢劫,一群持枪的人冲进矿区,抢走设备、扣留人员,中企损失惨重,最后靠多方帮忙才把人救出来。   更吓人的是,这帮人现在学“聪明”了,他们发现中企的挖掘机、卡车,焊上钢板就能改成装甲车;服务器里的矿区地图、人员信息,能用来精准策划下一次袭击。   大使馆一听说这事,立马发了紧急通知:“设备必须销毁,数据必须清零,宁可全废,不能留一点隐患!”于是,中企连夜启动“自毁模式”:挖掘机沉河、服务器砸烂、芯片泡废,连矿区宿舍里的电线都拆了带走,生怕留下半根能被利用的东西。 有人偷偷算了笔账:二十台挖掘机,一台少说三百万,二十台就是六千万;服务器、芯片这些设备,加起来也得几千万,再加上矿区停工、工人闲置的损失,这次“自毁行动”至少让中企赔了上亿!可中企老板们却咬着牙说:“值!”   为啥?因为在马里这种地方,“安全”就是命根子,设备被抢,武装组织可能拿去打政府军,甚至反过来打中国人,数据泄露,矿区位置、人员动向全暴露,下次袭击可能更狠,上亿损失虽然肉疼,但和“中国人被绑架”“矿区被炸”比起来,这点钱算啥?   更绝的是,中企这次还总结了一套“自毁标准流程”:沉设备必须选深水区,防止被打捞;砸服务器必须全程录像,留证据,员工手机必须检查三遍,确保没留一张矿区照片。   这些细节,都是去年被抢后“哭出来的经验”,现在中企在马里,安全意识比赚钱意识还强! 马里的故事,其实是中国海外企业成长的“活教材”,十年前,中企刚走出去时,遇到抢劫只能“认倒霉,五年前,开始学会“加强安保”,现在,直接“主动销毁”,从“被动挨打”变成“预判风险”,这骨头是越来越硬了!   这不是“胆小怕事”,而是“清醒务实”,在海外,中企代表的不只是自己,还有中国形象;设备里藏的不只是技术,还有国家安全。   就像这次沉挖掘机,表面看是“砸钱”,其实是给所有海外中企立规矩:在动荡地区,“保命”永远是第一位的,钱没了可以再赚,人没了、安全没了,啥都没了! 在马里那种地方,武装组织抢设备不是为了卖废铁,是为了改造成武器打仗;服务器数据泄露,可能让更多中国人陷入危险,这时候,设备再贵也是“铁疙瘩”,人的安全才是无价的!   有人可能会问:“就不能把设备运回国吗?”可现实是,马里北部乱成一锅粥,运输途中被劫的风险比沉河还高;就算运回国,时间成本也耽误不起,矿区停工一天,损失都是百万级别的。   相比之下,“主动销毁”虽然亏得肉疼,但彻底断了武装组织的念想,相当于给安全上了“双保险”。   更重要的是,这次事件给所有海外中企提了个醒:在动荡地区,安全不是“附加题”,而是“必答题”,与其事后哭着补救,不如事前笑着预防、   与其被动挨打,不如主动出击,上亿损失虽然心疼,但换来的是“零妥协”的生存底线,这骨头,必须硬!中国企业在海外,就得有这股“狠劲”!

0 阅读:57165

评论列表

一江春水 …

一江春水 …

418
2025-08-05 20:56

在外混,必请私人安保公司!这费用有利于退伍军人就业!

用户10xxx06 回复 08-08 11:07
美国到处驻军你敢不同意?

gaofen6284 回复 08-11 16:39
瓦格纳都死了84人,政府军47人。难道派5千人去保护一个公司?

蹦跳的银元

蹦跳的银元

238
2025-08-05 23:48

没有武装部队,怎么保护自己的财产,

用户19xxx49 回复 08-07 12:50
开了枪死了人就更结下仇口问题还更大。现在把损失计好数,以后但凡有个理性的上台就好谈赔偿。

清醒 回复 用户19xxx49 08-08 19:40
把仇人都除掉,那还有仇人吗?他这么狂,肯定有仇人仇家,让他的仇家把他做掉,也不用自己动手。

荼糜

荼糜

149
2025-08-05 23:29

六千万可以养一个安保公司了

爱我中华 回复 08-07 15:57
他确实应该加上武装二字[微笑][静静吃瓜]

一枝小可爱 回复 08-06 17:28
[开怀大笑]你以为保安公司就是大爷么[哭笑不得]

狮身人

狮身人

137
2025-08-06 05:24

亏的又不是自己的钱,还能把帐平了

琉璃 回复 用户15xxx54 08-07 08:35
你?

用户15xxx54 回复 08-06 14:07
又发现一个间谍

一场风

一场风

131
2025-08-06 02:27

不懂就问,安全都不能保证,就不能不去吗?若非去不可,就没有一点安保措施?

勤俭节约 回复 08-06 15:03
还要赶紧跑不然命都毛了

上山溺水 回复 08-09 17:09
去的时候好好的,

chenxiangyu1971

chenxiangyu1971

100
2025-08-06 08:40

真服了,把一个十足的怂事包装🉐如此高大上,也只有智慧的中国人才想得出来[墨镜]

UC 回复 08-07 23:27
你不是中国人?不炸毁让别人拿去武装改造再来打自己?资敌可不是一个合格的表现

雪叶之星 回复 08-15 23:47
和成立时间没关系。和成立时国际环境有关系。而且我记得朝鲜比新中国早一年。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97
2025-08-06 06:30

感觉这口气好像自己很聪明,做了了不起的决定

用户35xxx99

用户35xxx99

87
2025-08-06 00:25

高调投降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82
2025-08-06 05:30

说的好有道理,但总感觉拿我当傻子呼悠。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79
2025-08-06 07:14

真能吹,被人打了还说自己高!为啥不能学学美国成立中国的黑水公司,选退武军人还解决了就业

整裝待髪 回复 08-06 16:38
支持✊

用户38xxx47

用户38xxx47

67
2025-08-05 22:48

退役军人要拉出去实战,非洲人贱,你也别跟它客气。

雪叶之星 回复 08-06 22:29
退役军人也是子弟兵,也是人命。国家层面上是不会把人物质化的。

长空一号

长空一号

58
2025-08-05 23:29

是该成立一个红水公司了

用户18xxx07 回复 08-06 03:09
成立一堆了,屁事没干。

阳怼天 回复 用户18xxx07 08-06 11:34
畏首畏尾的能干嘛,骗补贴的估计,损公肥私

qzuser

qzuser

53
2025-08-05 22:36

应该尽快成立海外雇佣军团,保护我们的海外资产。

用户13xxx38 回复 08-06 11:48
你怕想多了吧,私人在海外养兵?霸气侧漏找死。国家名义派遣的话,那就是妥妥的侵略。

核桃与土豆 回复 08-06 14:28
国内没有那种黑水保安保公司,用美国的又不放心

用户15xxx84

用户15xxx84

41
2025-08-05 23:02

随便个员工都能做狗头军师 这不弄个保安公司什么的

大汉铁骑

大汉铁骑

39
2025-08-06 01:39

这种国家投资之前就没有安全评估?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38
2025-08-06 07:01

退役特种兵成立海外安保公司啊,彻底把强盗打怕,哪里有千日防贼的道理?

水月茫茫

水月茫茫

37
2025-08-06 07:05

想起了阿Q

用户40xxx61

用户40xxx61

36
2025-08-06 00:50

可以扶植一下本地武装,最好是华人的,还有安保公司,雇佣军,如果人不够可以移民,完事了再移回来。

用户18xxx50 回复 08-06 07:49
保护自家的合法财产怎么就成了干涉内政?

松轩书狼 回复 用户18xxx50 08-06 08:40
那你不能叫大圣齐天,应该叫杞人忧天。海外小部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34
2025-08-06 03:08

组建那一堆安保公司都是吃闲饭的?

抽烟的男人

抽烟的男人

29
2025-08-06 05:59

去动物王国就得用丛林法则

TS001

TS001

24
2025-08-06 05:33

主动销毁,不如不去投资建厂,用这些钱在自己家找矿、搞创新研发不好吗?

他山之玉

他山之玉

23
2025-08-06 08:05

TMD搞得好像自己胜利了一样,自己损失多大吗?做个人吧

混江龙

混江龙

21
2025-08-06 07:35

没有骨头的孔明灯,飞的再远有什么用?

龙魂sp

龙魂sp

21
2025-08-06 06:01

这种情况开采出来的矿怎么运出去,设备毁了怎么开工,新设备怎么进去,是不是要掏过路费,掏了过路费,叛军有钱哪里买不了武器

林沫颜

林沫颜

20
2025-08-06 00:43

国家为什么不派维和部队去保护他们的安全

用户18xxx56 回复 08-06 03:57
维和部队是联合国授权的,不是某个国家能授权的。

DanielZhou

DanielZhou

17
2025-08-06 07:15

你特么好的还挺伟大是吧,损失的不是我们是吧

dgjkkvvv

dgjkkvvv

16
2025-08-06 01:42

我们的海外安保公司在哪里?

用户55xxx92

用户55xxx92

12
2025-08-06 07:14

记得比亚迪公司里有位人材,白天干活,晚上在部落里当军师,指挥打仗,为什么不联系这样的人材平叛当地武装,这样就不会有那么多事了。

_ 回复 08-07 10:13
那是华为

wu_hiwa

wu_hiwa

12
2025-08-06 07:55

简单投资,容易撤离,安全第一。避免深入,不成系统,减少损失。这是中国之外的投资原则。像重装合成旅,飞控系统,雷达系统,核控系统,中医系统(特别是药物类),农技系统,作战体系,搏击技术(如点穴,轻功),语言技巧(像粤语白话),数理技术……都是核心技术,有些是经历数千年迭代才形成,政界要珍惜,学界应传承,尽量少引进留学生,避免爱滋病,生物病害传入。可以外派专家教授。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1
2025-08-06 03:39

其它国家也是这种待遇吗?

王车易位

王车易位

11
2025-08-06 04:23

我们的空降兵在哪里?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0
2025-08-06 08:54

这都从加强安保退化成主动销毁了,还搁这吹啊。退役军人安保公司打啊!狠干一次能镇住很多年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9
2025-08-06 06:44

为啥不派中国自己的安保部队,保护好自己的企业

体育老师 回复 08-08 13:00
扔的这些东西还不够一个排的抚恤金

用户18xxx36

用户18xxx36

8
2025-08-05 23:27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水天一色

水天一色

8
2025-08-06 12:09

我们应成立海外安保公式,由军方控制其管理权,类似瓦格纳。安保人员以退役人员为主,保证中国海外利益

用户75xxx03

用户75xxx03

8
2025-08-06 08:33

清新脱俗

夏日海岸

夏日海岸

8
2025-08-06 10:29

明明不可为,偏偏要去为,活该

用户17xxx63

用户17xxx63

8
2025-08-05 21:39

瓦格纳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8
2025-08-06 09:02

仗劍行商,勢在必行,中国企業在外国投資辦厂經商必須有強大的武裝力量去保護,中国🇨🇳的合法利益才能得到保護,

安全着陆

安全着陆

8
2025-08-06 10:14

我们完全可以组织国内的退役军人到有我们的企业,我们利益的地方,建成保安公司,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呆瓜

呆瓜

7
2025-08-06 12:31

都不看看这些采金的中国人在当地干了什么,如果换成是外国人在中国这样干你都恨不得提刀砍光他们,别一听到外国哪里针对中国人的事件就义愤填膺,矛盾不是一天形成的。

用户34xxx54

用户34xxx54

7
2025-08-06 06:36

自毁设备说成胜利[微笑]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7
2025-08-06 12:40

古有杜十娘怒沉百宝箱,

言贩子

言贩子

6
2025-08-06 06:26

最重要的是为啥非得去索马里那地方?能驻军吗?不能驻军,干嘛要去送人头?

松轩书狼 回复 08-06 07:06
没看到矿吗?需要他们的各种资源

言贩子 回复 松轩书狼 08-06 08:16
那就驻军,不方便驻军可以伪装成安保公司。

低调的奢华

低调的奢华

6
2025-08-06 11:01

组建海外安保公司,国内那么多退伍军人工作就有保障,海外那么多公司安全也有保障,一举多得!

菜鸟壹号

菜鸟壹号

6
2025-08-06 11:34

在非洲干活应该简单武装一下,按300人一单位,长单位配自动步枪30支、阻击榴10支,迫击炮3门,1130后防炮1门,装甲车2辆;每三个单位配红旗16一套

JOKERmeHeat

JOKERmeHeat

6
2025-08-06 09:10

自毁出自豪感了

懒猫

懒猫

6
2025-08-06 10:25

还是多投入一点资金购买机器狗吧。话说我们祖国的机器狗是真的不错。物美价廉。看着黑洞洞的枪口和闪着寒光的身躯,我看谁还敢来打劫。[doge][doge][doge]

柳杰

柳杰

6
2025-08-06 10:24

派人组织雇佣军,国家背后大力支持,或许几年后,非洲出现一支超级武装队伍,雄霸非洲,周边武装加起来都干不过的那种霸主,轻装合成旅

用户56xxx16

用户56xxx16

5
2025-08-06 09:00

中国应该派军队驻军中国在国外的企业,避免更大的损失。

禅迏城的书虫子

禅迏城的书虫子

5
2025-08-06 06:15

机械设备装自爆,网络设备植入病毒,这些手段难道很难?为什么还用小米加步枪的模式干仗?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

5
2025-08-08 06:55

海外利益保护该立法保护了。整天自缚手脚不抢你才怪

要风德锋

要风德锋

5
2025-08-06 10:00

成立海外利益武装保护体系非常重要

炮打不平

炮打不平

5
2025-08-06 20:45

学习俄罗斯,成立雇佣军,都是退役军人组成,年薪百万。专门出海保护祖国同胞祖国企业。就像以前上噶的那些租界,除了当地政府人员外人不得进入,装备设备一应俱全。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5
2025-08-06 20:07

可以想办法人服务器搬出去,搬到国内

站在太阳下看太阳

站在太阳下看太阳

5
2025-08-06 13:53

杀杀杀光这些辣鸡

xiangy

xiangy

5
2025-08-06 21:48

还是那句话,当初就不能去就这些鬼地方

半怀开水1178

半怀开水1178

5
2025-08-06 13:06

中国应该在当地成立安保部队!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5
2025-08-09 13:11

丢人现眼!!!!!!!!!!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4
2025-08-06 09:04

海外工矿业,必须要有自己的武装护卫队。自己国家企业的利益都不能保证,难道去海外投资真的是去撒钱吗?当然,还要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简单粗暴

简单粗暴

4
2025-08-06 09:02

中国急需自己的海外安保公司,不仅能安置一大批退役军人,还能保护自身利益

健康就是财富

健康就是财富

4
2025-08-06 11:32

都是为了利益

年华如歌岁月如戏

年华如歌岁月如戏

4
2025-08-06 14:49

有必要我们也成立安保公司:一同出国保障我们的企业

用户27xxx98

用户27xxx98

4
2025-08-06 10:23

主动报废给自己造成损失还光荣了?

那1年夏天

那1年夏天

4
2025-08-06 08:53

这么光荣,钱是大风刮来的吗?应该是吧,反正跟咱们没关系。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4
2025-08-06 11:13

为什么不直接拆除毁坏而是处河里扔?捞上来修不了吗?

雷霆

雷霆

4
2025-08-06 09:45

中国应该成立红色黑水公司啦!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4
2025-08-05 22:30

这也是主动出击

会飞的阿笨

会飞的阿笨

4
2025-08-06 12:05

成立镖局,进行押镖护镖。

逆天改命元帅

逆天改命元帅

4
2025-08-06 07:41

中国必须加快速度打造航空母舰战斗群,必须派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驻守印度洋,打击所有危害中国人利益的所有恐怖分子以及所有损害中国利益的垃圾政权!直接斩首

星尘

星尘

4
2025-08-06 14:16

国家还不够强,我们还需努力啊!打到他们怕,我们丢条狗他们全国都哆嗦的时候才行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4
2025-08-06 09:45

没有绝对安全保障的国家,不要去赚那点蝇头小利!

Dou fu ru

Dou fu ru

4
2025-08-06 18:44

必须配备自己的安保

用户57xxx04

用户57xxx04

4
2025-08-06 13:13

又平账了,爽歪歪!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
2025-08-06 14:21

说的真好听

用户37xxx53

用户37xxx53

4
2025-08-09 08:32

中国为啥不组织个雇佣兵 安保公司?

旺财的主人

旺财的主人

3
2025-08-06 08:46

如果我是是这家矿场老板,我就会考虑建立自己的安保武装了。装备除了枪械外,搞些可以投掷小型榴弹的无人机及一些自杀式穿越无人机即可,从国内买花不了多少钱的。

杨言论述

杨言论述

3
2025-08-06 16:21

向小日子学习,日本人学校安保都是日本人

用户14xxx68

用户14xxx68

3
2025-08-06 08:34

解释得漏洞百出,不能自圆其说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3
2025-08-06 13:13

军事呢,军事介入呀

vhwzg

vhwzg

3
2025-08-07 17:14

回来又可以乱报账了

古越族

古越族

3
2025-08-06 13:44

私人武装呢?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5-08-06 10:34

遥遥领先

茫然

茫然

3
2025-08-06 09:18

必须成立国际安保公司

我是冰

我是冰

3
2025-08-06 13:37

一个朋友开超市,中午来了一批人要冲进超市抢劫,被超市员工用AK直接击毙六个,扔了10多个手雷弹在抢劫人群中,不到10分钟,除了超市门口一堆尸体外,整条街看不到一个人。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3
2025-08-06 07:03

卢旺达在哪里?

他山之玉

他山之玉

3
2025-08-06 08:05

TMD搞得好像自己胜利了一样,自己损失多大知道吗?做个人吧

无悔青春

无悔青春

3
2025-08-06 11:09

组织武装自保不好吗?

薰衣草

薰衣草

3
2025-08-06 20:54

派军队去保护

好奇

好奇

3
2025-08-06 09:01

需要建立中国的”黑水”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3
2025-08-06 16:38

中国现在非常有必要成立黑水公司这种国外雇佣军组织!

醒悟

醒悟

3
2025-08-06 12:26

没有自己海外安保部队结果

冰点

冰点

3
2025-08-06 18:44

武装安保就这么难吗?

达人哥哥

达人哥哥

3
2025-08-07 17:49

中国退伍军人这么多,可以组建安保部队出国保护国家财产!

用户22xxx28

用户22xxx28

3
2025-08-07 08:35

那么乱你非要去投资,国有资产就么浪费

朝歌

朝歌

3
2025-08-09 10:22

有病,有一亿,雇点雇佣军,或者回来到监狱招点15年以下的,回来就减刑,人不要太多!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3
2025-08-09 09:26

武装保护刻不容缓

晨风

晨风

3
2025-08-10 08:46

怎么不组建武装保安部队?

呦呦鹿鸣

呦呦鹿鸣

2
2025-08-06 06:58

这做法事越来越法国了

松轩书狼 回复 08-06 07:06
瞎扯,法国没少在外国搞杀戮

团结韭菜

团结韭菜

2
2025-08-06 13:29

这下账目可以平了。

东方无尘 回复 08-06 15:19
回扣早就到手了

掘密探索

掘密探索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