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神话破产:刘备的益州江山,其实是个空壳子? 别被《三国演义》骗了!真实的蜀汉

兽兽说历史 2025-08-12 22:59:20

蜀汉神话破产:刘备的益州江山,其实是个空壳子? 别被《三国演义》骗了!真实的蜀汉地盘,就是个千疮百孔的筛子—— 汉中?空城计原型! 刘备拼了老命打下来,曹操连夜打包带走8万户百姓。等诸葛亮北伐时,武都郡连人都凑不齐,直接成了"无人区"。 巴西郡?张飞治下就8万人! 当年助刘备夺川的賨人兄弟,被曹操一波迁走大半。张飞再勇猛,也只能守着8万老弱病残喝闷酒。 南中?名义上的版图! 从汉武帝到明清,大凉山一带叛乱了2000年。诸葛亮七擒孟获?不过是花钱买平安——"改土归流"真正实现,得等到清朝大军碾压。 核心益州?内斗修罗场! 刘备入川前,本土派和东州派已经打成一锅粥。刘璋搞不定,刘备更惨——两派内讧持续到蜀汉亡国。最后解决矛盾的,是五胡十六国的铁骑和僚人的砍刀。 所谓"沃野千里",不过是北方战乱中的矮子拔高。当曹魏在屯田积粮时,益州正忙着内战;当东吴在开发江南时,蜀汉在镇压南中叛乱。刘备的"复兴汉室",从一开始就是个地理版的"皇帝新衣"。

大部分事实确实是那样,所以刘备一心拿下荆州,刘备的战略规划其实是没错的,我觉得除非吴起再生,依靠益州一地想翻盘是绝不可能的……

沃野千里是条件,可惜治国能手诸葛亮一生只想打仗,如果他能静下心来发展经济,都是最富裕的蜀地与汉中足以养活五千万人,蜀国两百万人口到诸葛亮寿终正寝时至少能达到一千万人,蜀国在人口上真正的做到三足鼎立。可惜诸葛亮年年征战掏空身子,含恨而终,早早离世。人啊,最重要的还是做自己擅长的事。

刘邦也是从蜀中打出去的,不过刘备和刘邦的差距是:一个韩信一个张良

0 阅读:8086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09

用户15xxx09

56
2025-08-13 11:50

然后呢?影响丞相名垂千古了吗?能改变五胡乱华的悲惨历史吗?既然几十年后有五胡乱华的惨剧,那么作为后代华夏子孙畅想丞相能北伐成功,这有错吗?你在这儿摆事实讲道理的目的何在?蜀汉活该失败?五胡乱华活该出现?

莫忘 回复 08-16 11:06
傻叉,叫你去了解历史又在这里杠,看看哥在说什么,八王之乱是内乱,关边疆什么事,为什么五胡能入侵,扯犊子的东西,官渡之战赤壁之战打得那么猛你见过五胡入侵了吗?

莫忘 回复 08-16 11:07
在这里说晋朝,你扯汉朝扯三国,丢人现眼

犹太小马哥

犹太小马哥

40
2025-08-13 12:26

现在文盲最喜欢就是站在现代视角当键盘侠

星在完 回复 08-14 09:55
这个还真不是瞎说,半真半假吧。汉中,巴西在曹操手里的时候,确实迁了几万户入关凉充实人口。川西到现在也是少数民族聚集区,放古代就是人烟稀少,蛮族多,不过蜀汉买卖易货,战马,羌骑义从都是这样来的。南中,在诸葛亮“七擒孟获”后,蜀汉实行汉化,为了北伐,逼蛮族出人出物,“无当飞军”,所以诸葛亮撤军后,南中动乱一直不停。

博诺米

博诺米

28
2025-08-13 12:29

小编认为把你放到蜀汉的位置上,你能干的更好吗?不会直接投降吧

刘建波 回复 08-18 14:37
什么时候也让我试试呗,老子早就穷困潦倒得快疯了!首先老子就封五、六个川渝婆娘为妃,然后七星级酒店住个三、五年,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贡过来,天天骑马乘车到处逛!带劲!!!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11
2025-08-14 12:37

再烂,是炎汉正统,你曹贼不过是篡权叛逆,东吴

麻烦 回复 08-18 15:10
有明确本人参与的记载就有四次分别是武关、城阳、颍阳、城关,手下屠城还有五六次的记载

铁马冰河 回复 08-18 15:09
刘邦本来就不是秦人,相反,和秦有灭国之仇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9
2025-08-14 17:08

所以我很佩服丞相,能长期带大军翻越天狱秦岭北伐然后国内没有崩溃,我开个小厂有时都直接想当个“安乐公”得了,在起点看见那些无脑黑诸葛亮的我一律怼回去。

用户58xxx86

用户58xxx86

8
2025-08-17 23:44

现在四川才8000万人口,自给率才堪堪达到108%也就勉强自给,要是稍微发生点自然灾害,靠自己就完全没法自给,你是在说笑吗?

用户19xxx15

用户19xxx15

8
2025-08-14 08:49

2真8假的文章,黑刘备黑丞相,信他的都是憨。关于三国时期三家的经济情况,建议找找系统性的好好学学

一一

一一

8
2025-08-13 12:32

乱扯。按你逻辑大秦还统一个鸡毛[滑稽笑]若非孙吴开历史先例,盟友背后捅刀。襄樊之战能坚持几个月,曹操GG~再来看看天下会不会是曹操后魏晋那种玩意[滑稽笑]

hwf 回复 08-14 19:23
说得捅刘璋时候有说一声一样[抠鼻]

不要偷井盖了好吗 回复 08-14 20:11
你凭什么觉得曹操会GG?

黑夜启始

黑夜启始

6
2025-08-15 09:44

半真半假,四川内斗不断谁去都没办法,唯一的希望就是对外扩张,关羽刘备但凡有一个人能赢,四川内斗就是个伪命题。关羽输在兵太少,刘备输在小心谨慎一辈子最后走了一把曹操的老路,果然,三国里有点本钱就浪

xbyf

xbyf

6
2025-08-17 17:37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进出都不易。笔者120公里开高速行驶几个小时,山连着山,古代要走一两个月。历史上只能出割剧政权,想一统天下,十个诸葛孔明也不行。 历史上兵出陕西都能得天下,包括周秦汉唐和新中国。陕西长安地理位置太优越了,实力不济时,死守关中陕甘,悄悄发育,实力强大时,打开潼关就是一马平川,问鼎中原。秦始皇就是这样耗死了六国。现代科学叫做地缘政治,非人力所能改变。

用户64xxx94

用户64xxx94

5
2025-08-14 20:58

曹操称魏公,建立公国,曹魏集团开启了权臣政变夺权先河,之后司马家等都是效仿。在这之前的政权更迭,分文德和武德,文德就是五帝的禅让,武德就是打服天下。天下三分,曹丕本身王爵都是世袭来的,对国家无功,逼献帝禅让,本身就是篡权。如果曹操打败孙权刘备,使国家统一,那么鉴于他的武功,献帝禅让,就非常让人信服。

学海无涯 回复 08-15 07:36
最后一段说得不错,后世杨坚,赵匡胤就做到了

HSJY5876

HSJY5876

4
2025-08-14 20:46

关羽败了荆州,刘备败了益州,扔下个烂摊子给诸葛亮,蜀国变得最为弱小,难怪出师表说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一点不假。

紫枫 回复 08-15 15:22
还有内部斗争,南方少数民族叛乱,内忧外患。诸葛亮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解决了这些问题。现在却有很多人站在上帝视角说诸葛亮的各种不是,不知道他们有多大才能。

待你长发及腰蹲坑注意发梢

待你长发及腰蹲坑注意发梢

4
2025-08-15 22:43

我老家江阳,现在叫泸州。蒙古南征,大汗蒙哥死于钓鱼城,世人皆知钓鱼城,大部分人却不知泸州神臂城,同样孤城抵抗蒙元大军35年,五易敌手,最后无一人独活。合川钓鱼城,泸州神臂城。

幽然~恒

幽然~恒

3
2025-08-15 15:11

巴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doge][doge][doge]

陈晓东

陈晓东

3
2025-08-15 15:40

所以是想证明曹魏有多垃圾吗?就这么个地盘,就这么个格局,还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几十年都只有他打曹魏的份!垃圾曹魏!!垃圾司马懿!!!

May™

May™

2
2025-08-15 20:38

要不是孙杰瑞,历史就改写了

斩不断理还乱

斩不断理还乱

2
2025-08-16 09:03

你说的都对,诸葛亮凭益州之地发起6次北伐是历史上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哭笑不得]

guoke

guoke

2
2025-08-15 16:54

一看他写清朝大军碾压就知道是个什么玩意儿了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2
2025-08-18 14:08

查查现在四川才多少人

用户45xxx00

用户45xxx00

2
2025-08-17 22:11

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未治,以前的四川还是难治理的!

憨憨

憨憨

2
2025-08-19 12:35

刘备自身并没有大的战略眼光的,要不然其前半生不会颠沛流离我,如丧家之犬!荆州是四战之地,离蜀地最远,就是可有可无之地,借助东吴之力防守,将荆州作为部分钱粮来源和疑兵跳板是最好,没有也行!蜀国要像强大,就是借助汉中之战的巅峰兵锋,休养好以后,一举拿下关中之地,以长安为大本营,经营秦地和蜀地,看刘邦之路,还有同期的董卓和马腾的兵锋,蜀国才真正拥有与魏鼎足之势,而占据蜀和1/3的荆州,根本行不成合力,注定失败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

2
2025-08-19 07:42

大部分都对,就是南中可不是花钱买的,那是实打实打服了的。

憨憨

憨憨

2
2025-08-19 12:53

把刘备换作是刘邦或者曹操,直接放弃荆州换其他利益都是大概率的,根本不存在丢荆州这回事

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

2
2025-08-15 23:32

键盘侠果然名不虚传,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Simmer

Simmer

2
2025-08-15 11:48

毛爷爷曾经说过,刘备的战略重心错误,应该是汉中专心防守,重兵用在荊州方向,蜀汉势力薄弱没可能双向出击的。

沐雪随风

沐雪随风

2
2025-08-19 08:42

东吴的版图也是一堆水分。所以说三分天下,魏有其二

宇宙

宇宙

2
2025-08-19 04:49

按你的逻辑魏吴两国随便一偏将都能直接灭了蜀汉。可事实呢?蜀汉六出祁山,九伐中原。虽然没成功但也没你说的那么不堪。

用户87xxx58

用户87xxx58

2
2025-08-19 10:28

以现代人的思维才能救蜀汉

憨憨

憨憨

2
2025-08-19 12:51

刘备不是没有机会,而是错失的机会!汉中之战的兵锋和余威足以让刘备拿下关中之地,而且陇西之地刚归附魏不久,心中归附汉和马超的影响力,极容易收复!可惜关羽战败,刘备要报仇又败,仅有的蜀汉精锐耗尽了!

真实世界研究

真实世界研究

2
2025-08-13 16:40

坚定和孙权联盟,放弃荆州,全力夺取关中才是上策

交定金 回复 08-13 20:56
这不可能的,到嘴的肉怎么能吐出去。还有就是当时益州确实太贫瘠了,才有夺凉州再还荆州的说法。但是也不可能实现的毕竟刘备阵营荆州派占主导权想让他们把家交给别国怎么可能。

叹众生不肯回头

叹众生不肯回头

1
2025-08-14 09:38

满遗要吹海棠叶多么好看[滑稽笑]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
2025-08-14 08:15

还是后世赵匡胤聪明,知道自己暂时搞不定那些山区,果断一划,此外不归我所有矣!以当时四川的人口来说,能把盆地平原和丘陵地区开发出来已经不错了,费劲八力的去搞西南部山区根本就没搞头,全力以赴把秦岭大巴山区拿下来出川北上才是王道,抢地盘也要讲效费比的

叹众生不肯回头 回复 08-14 09:38
满遗要吹海棠叶多么好看[滑稽笑]

犹太小马哥 回复 叹众生不肯回头 08-14 11:48
满遗自己画地图就是实控+羁縻,对其他朝代就要求只有实控才算🤣🤣🤣

charliewaffles

charliewaffles

1
2025-08-15 05:44

依据呢?蠢货一个

不烦汉服体验店

不烦汉服体验店

1
2025-08-14 09:35

很正常 不然刘备早统一全国了

夏天11月9日

夏天11月9日

1
2025-08-14 15:58

北方是中国的精华,也是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还没现在一个省人多。

weaponfans

weaponfans

1
2025-08-16 09:57

对,这才是真实的蜀汉,不然也不会2个月灭国

小手冰凉

小手冰凉

1
2025-08-17 09:59

这么烂还能抗近百年?甚至敢主动进攻?蜀汉厉害了🤣

憨憨

憨憨

1
2025-08-19 12:43

对!主要是荆州对于东吴是重中之重,周瑜鲁肃完美的东吴就是作用扬州荆州益州构筑长江防线+蜀道防线,退而求其次就是扬州荆州对长江防线!荆州就是东吴的命门!刘备拿着威胁最大的不是魏国,而是盟友东吴!而且荆州防守的支援对东吴和魏差不多,但对于蜀却是远之又远,其持有成本远大于魏吴!刘备亏在智囊团的缺失,两大军师庞统和法正均亡故!诸葛亮只号称最牛,但主张的荆州并重的策略直接断送了蜀汉的崛起的资本和机会!

兽兽说历史

兽兽说历史

精彩历史内容天天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