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局势分析:阿富汗的做法,中国应如何应对? 近期,阿富汗提出了让中国中期撤离

烟火看看国际 2025-08-13 10:35:18

国际局势分析:阿富汗的做法,中国应如何应对?

近期,阿富汗提出了让中国中期撤离的要求。

此前,中国已在阿富汗有大量投资,例如阿姆河油田,中国持有75%的股份,投入了大部分资金。在这一过程中,阿富汗以中国投资不到位、培训不到位为由,想要赶走中国。在此期间,阿富汗接受了巴基斯坦的援助、伊朗的援助,当然也接受着其他国家的援助。

阿富汗的这种做法是不是让人感觉似曾相识呢? 就是对你好,需要钱的时候,找你。需要物资的时候,找你。满足他,对你特别好。现在由于种种原因,就要求你离开。

中企这件事其实是有客观原因的,在阿姆河油田,其地理位置偏远,道路不通畅,中国的投资也好,行动起来很不方便,所以进展缓慢。现在的问题不是进展快慢的问题,也不是中国投资的问题,而是阿富汗想要对待中国而不受到惩罚。

这种做法是不是很熟悉呢?

在非洲,我们去投资,修路修机场,帮他们解决外贸问题、债务问题,结果我们把油田弄好了,把平台建好了,他们就要求我们离开。我的观点是,当我们到了需要给对方投资的时候,也到了该派遣军队为我们的投资保驾护航的时候了。要有经济手段,也要有军事手段,甚至要有政治手段。

生活中的基本常识就是,如果作恶没有受到惩罚,那么这种作恶就会持续。

反过来说,如果有人肆意妄为,他可以随心所欲,这个时候你不去反击,结果只能是他更加肆意妄为,这就是生活的一个基本道理。

我想,处理国际关系是否也是如此呢?有规则、有执行、有惩罚、有奖励,这恐怕是国际关系、人际关系、企业关系都需要的东西。

如果我的这个观点正确的话,恐怕中国下一步要重塑我们的国际关系体系,这就如同歼10C能够击落法国阵风一样,需要有一个体系化作战模式。

如果这个观点正确的话,那我们就需要建立一个体系化的国际关系,有经济的推动,有政治的斡旋,建立联盟关系,有军事的打击,有惩罚机制,这样才能真正建立一个体系化的国际关系,我们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否则我们的损失还会出现。

大家怎么看我的建议和观点呢?

3 阅读:25965

评论列表

辛123

辛123

404
2025-08-13 15:55

感化他们,真是个笑话

cvhdsa 回复 08-14 14:08
美国不喜欢穆斯林,不喜欢中国人,但是特别喜欢中国的穆斯林,1450跟它的主子一样

荒野大表哥 回复 08-14 21:22
煞笔,美国在阿富汗是维持和平,只是塔利班小老鼠有东方金主爸爸撑腰而已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75
2025-08-13 20:03

以前中国主要是国内投资,现在是对外投资越来越多,历史证明,当对外投资越来越多的时候,必须要有与之匹配的保护,否则你的投资在在别人眼里就是嘴边的肥肉

用户10xxx10 回复 08-14 11:25
像这种乌合之众,不讲信用,不知感恩的家伙,就不应该答理它们。

用户15xxx52 回复 08-15 23:45
新疆就有汉族人移过去,给房给补贴,同理也可以这样,中国穷人还是多,失业人口也多,从新开始也好

剑走偏锋

剑走偏锋

195
2025-08-13 18:28

国企最喜欢在国外投资了

不曾许诺 回复 08-14 06:19
傻子,外汇就是在国外投资用的。

常有理 回复 08-16 15:50
你骗傻子去吧,人家不认人民币你还去投资?蠢得不行

湛蓝2017

湛蓝2017

178
2025-08-13 19:05

这么大的损失,有人负责么?

用户17xxx28 回复 08-14 03:43
和平负责

橘子小太郎 回复 08-13 23:06
路没有,怎么运设备。不运设备,有毛损失。

ucz

ucz

142
2025-08-13 18:08

当初不评估风险就去投资??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有“契约精神”??何况是前恐怖组织?忘了吗?

时光 回复 08-14 12:40
缩在家里不出去好了,啥风险都没有!

思远志华

思远志华

122
2025-08-13 21:07

畏威不畏德,看看美国,其实美国人霸道有时候还真管用!

用户10xxx04 回复 咸吃萝卜 08-17 02:53
塔利班也是美国支持的,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政府以及反政府武装背后都有美国支持。美国一直这么干的。

咸吃萝卜 回复 08-17 02:48
塔利班和俄国美国各打了十几年,美国扶持的在美军撤出后不到一年就倒了。现在塔利班有亲美倾向也未可知

一池清水

一池清水

91
2025-08-13 17:50

松子好吃吗

咸吃萝卜 回复 08-17 02:50
阿富汗松子个大好吃,价格都差不多。好多是巴基斯坦的吧 口岸能买到。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84
2025-08-13 19:28

宗教国家永远把非本教派的当敌人。

咸吃萝卜 回复 08-17 02:53
好多是巴基斯坦货

咸吃萝卜 回复 08-17 02:52
穆斯林一手拿古兰经 一手拿马刀。你说信啥?

清风

清风

48
2025-08-13 20:55

学学美国,胡萝卜➕大棒政策,非常有用![墨镜][墨镜][墨镜]

hbjx 回复 08-13 21:40
又要批人家 还要学人家 不矛盾么?

落叶无痕 回复 hbjx 08-13 22:00
不矛盾!谁都想向美国那样只是实力不允许!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8
2025-08-13 22:53

同样的错误多次犯就有点不正常了

一日不可无音乐

一日不可无音乐

44
2025-08-13 19:39

波斯人最不可靠,若阿富汗不老实的话,我们可以用无人机、机器狗等手段干死他们

用户11xxx61 回复 08-13 23:20
阿富汗不是波斯人,是阿拉伯

咸吃萝卜 回复 用户11xxx61 08-17 15:17
阿富汗人既不是波斯人也不是阿垃伯人 主体民族是图什普人 塔吉克人等二十多个民族组成。好象很多人说波斯语。

永远向前

永远向前

42
2025-08-13 20:12

活该。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41
2025-08-13 16:27

塔胡有一点对

暗夜闻香

暗夜闻香

39
2025-08-13 18:04

听话有糖,否则棍棒伺候

巍威

巍威

34
2025-08-13 23:07

中国人到哪里都是待宰的羔羊,强个卵。

行者

行者

32
2025-08-13 18:51

看过那家中国企业资料吗?没有的话看看再说,如果没有违约在前,那会出这种事!在人家地盘你吃肉也得让人家喝汤吧?

chaboshi 回复 08-13 21:49
你看过?

行者 回复 chaboshi 08-13 23:55
看过的,上海民营企业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1
2025-08-13 17:39

遑论国际关系

清景山人

清景山人

31
2025-08-13 19:45

穷是有原因的,感化不够!

用户16xxx12

用户16xxx12

29
2025-08-13 20:37

所以说美国的做法不是没道理的,有美国资产的地方就有美军,就是说拳头管不住的地方不要瞎投资!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0
2025-08-13 20:42

说得很对,点赞N多,我们一定要改变思维。老祖宗有句俗话:借钱的时候你是兄弟,还钱的时候他是大爷。

chaboshi

chaboshi

20
2025-08-13 21:44

你本有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用户16xxx62

用户16xxx62

20
2025-08-13 19:01

武力解决!用嘴巴肯定搞不定这群恐怖分子!跟恐怖分子打交道只能用武力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7
2025-08-13 20:24

怎么都在搞咱们[大哭]

用户18xxx76

用户18xxx76

14
2025-08-13 23:11

应该要追责,国家的钱不是大风刮来的

朵朵棉花~千層被

朵朵棉花~千層被

12
2025-08-13 22:00

堿吃萝卜淡操心。

青花非元

青花非元

12
2025-08-13 21:54

中国那么多退役特种兵,一身的本事,为什么不成立一个安保公司专门用来保护国家海外资产和人员?而是让他们回归社会而英雄无用武之地。

用户98xxx15

用户98xxx15

10
2025-08-13 23:06

撤回吧,及时止损

北风

北风

10
2025-08-13 21:08

让外交部去解决吧!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10
2025-08-13 19:53

是时候组建中国的瓦格纳了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9
2025-08-13 20:04

美国为什么强大?为什么没人敢欺负,因为有大量的美军驻地在世界各个地方,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9
2025-08-13 21:10

是为了一句话,台湾是中国的

礼贵

礼贵

8
2025-08-13 20:41

不然烂账咋办?怎么洗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8
2025-08-14 06:33

这就是中美的区别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7
2025-08-13 20:36

国企就喜欢胡乱投资

一只拿拿

一只拿拿

7
2025-08-14 00:28

痛恨列强,学习列强,成为列强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7
2025-08-14 05:54

应该有优秀的退伍军人,组建一只雇佣军队伍,在国外维护中国公司的利益。当然,这是真正的民间组织。

雪中悍行刀

雪中悍行刀

7
2025-08-14 07:04

学习美国,

木寸

木寸

6
2025-08-13 19:17

中国应该尽快成立自己的瓦格纳部队,既可以保护我国在海外的利益,又在处理各种危机中多了一个新手段。

创造未来

创造未来

6
2025-08-13 21:56

为什么中国的境外投资会屡屡受到打击呢?因为他们的打击成本太低了,国家应该出手把这些打击中企的国家修理一下了,不然中企怎么能在境外站稳脚跟

不偷菜了

不偷菜了

6
2025-08-14 08:37

又是自媒体在造谣生事。如狗所说,阿富汗专门给了你弄他的借口,不是好事一件吗,搞得像个怨妇。

吉星高照

吉星高照

5
2025-08-14 09:09

阿富汗想要通新疆的那条通道开通,中国一直不同意,现在估计是恼羞成怒了

王袁东

王袁东

5
2025-08-14 21:27

投资到哪里,军队就要部署到哪里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5
2025-08-14 12:20

你的建议表明你是个傻子!

高兴的一然

高兴的一然

5
2025-08-14 09:10

中国在阿富汗有投资吗???

45678

45678

5
2025-08-14 08:38

观点不错

笑看江湖

笑看江湖

5
2025-08-13 20:10

需求将驱逐舰开到这些国家的周边进行军事演习

用户16xxx12 回复 08-13 21:52
没有水[滑稽笑]

长风

长风

5
2025-08-13 22:47

只种田,不屯枪,你家就是它粮仓。仁德只对炎黄国,莫把善心付豺狼。东郭至今遗笑谈,农夫仍然被蛇创。

ABC

ABC

5
2025-08-14 07:34

支持你的观点!!!

远去的飞鹰

远去的飞鹰

5
2025-08-14 04:34

老虎不发威,人家就认为你是病猫,所以恩威并施是最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打疼它。让它疼得撕心裂肺。

回嘴找抽

回嘴找抽

5
2025-08-14 00:11

就是差轰炸,没事就轰炸下就好了

用户11xxx01

用户11xxx01

5
2025-08-15 08:09

撤可以,设备全部消毁!

默默

默默

5
2025-08-16 06:22

驴马烂子自媒体天天阴阳怪气的乱带节奏!造谣生事!不得好死![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宽厚好男人

宽厚好男人

5
2025-08-16 06:36

敢犯中华者,虽远必诛!

軍臨天下

軍臨天下

4
2025-08-13 22:13

做生意前要修基地有驻军才行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4
2025-08-14 11:54

撤离一段时间他们又会来求我们

卢卢有福

卢卢有福

4
2025-08-14 07:23

撤回来的时候别忘了该炸的炸,该拆的拆!

用户13xxx42

用户13xxx42

4
2025-08-13 22:16

美国打阿富汗不是为了油田吗?

用户29xxx07

用户29xxx07

4
2025-08-14 11:28

投资国外时要求驻军保护,同意就签合同

用户13xxx55

用户13xxx55

4
2025-08-13 23:42

主要是视野不够开阔、在他国投资毫无经验、不老练,一味投资,因为那些巨大的投资不是他们私人的钱,打了水漂有国家篼着。

Paulwang

Paulwang

4
2025-08-13 21:07

不还钱,直接轰炸一波他首都,

gmdhwj99

gmdhwj99

4
2025-08-14 12:19

洗钱

用户16xxx52

用户16xxx52

4
2025-08-14 08:25

还是用拳头好说话

333

333

4
2025-08-13 22:49

以德报怨,感化他们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
2025-08-14 11:44

哦哦哦

jiang_783

jiang_783

4
2025-08-14 15:59

能孩子还是需要棍棒教育的

漂泊他乡

漂泊他乡

4
2025-08-13 23:30

学美国,对外国搞儒家那道是不行的,

昨日重现

昨日重现

4
2025-08-13 21:15

有预期风险时就不要去投资,不要出于政治目的去投资,这一点要学学西方资本。

郎头

郎头

4
2025-08-14 06:13

都是属狗的,不打不服

大汉铁骑

大汉铁骑

4
2025-08-14 07:35

这些国家都是冷血动物,它们连自己姐妹女儿(私奔)都能下手用石头砸死还有什么干不出来?

静思有我

静思有我

4
2025-08-14 07:05

有道理。保护自己投资的利益,合情合理合法。

实为贵

实为贵

4
2025-08-14 08:39

塔利班是什么东西?看看阿富汗妇女的悲惨命运,就知道了。

麦可

麦可

4
2025-08-14 08:56

正确是正确,但还不到时候。祖国还不够强大到这一步,现在是树立形象和团结大多数的时候。等祖国更加强大了,全部给我加倍还回来。加油,我的祖国。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4
2025-08-14 06:28

一些不靠谱的垃圾国家不要去投资。

刘松

刘松

4
2025-08-13 20:29

有钱了强盗就会抢,就需要保镖。

飘风

飘风

4
2025-08-14 08:04

没有匹配的保护体系,对无耻的国家就是送菜。

瞭望塔

瞭望塔

4
2025-08-14 09:04

一惊一乍的,这是意向投资,我们又没有真投,签订合同的时候就是想看看情况,现在看情况不好,我们没有实际投钱,人家按照合同收回,这不是再正常不过得商业行为吗?啥都不懂在那里瞎激动,真可笑。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
2025-08-14 09:35

可以学学美国了,胡萝卜加大棒才是硬道理。光讲道理是没用的,有的人天生不是人,听不懂的。

戴维

戴维

4
2025-08-14 06:12

减少不必要的对外投资或是规避这类风险的重要举措。胡萝卜加大棒看似不怎么雅致,但现实证明确实是对文明程度进化不足的国家最有效的应付办法。拳头打不到的地方自身利益也就无法维护。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4
2025-08-13 20:26

一手大棒一手胡萝卜!两手都要抓。

零度空间

零度空间

4
2025-08-14 06:46

美国佬的胡萝卜加大棒有道理的

小小

小小

4
2025-08-14 12:16

中国应该出台以武力保护经济合作的政策。防止被讹诈、明抢!

山顶洞人

山顶洞人

4
2025-08-13 23:02

那么是否真的违约了呢?

国庆

国庆

4
2025-08-14 10:22

丞相高见!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4
2025-08-14 13:17

招聘退伍兵组成外国雇佣兵护卫队,维护国外的利益。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
2025-08-14 08:48

军事打击

用户46xxx93

用户46xxx93

4
2025-08-14 08:00

让阿富汗人学孔孟之道,得饶人处且饶人,以德服人。

南风

南风

4
2025-08-13 23:36

是该漏漏獠牙啦!

种花家

种花家

4
2025-08-14 16:36

网军的账号,直接举报

韦光凇

韦光凇

4
2025-08-18 07:35

先撤回大部分人员,要阿富汗赔偿损失。不大赔偿,所有的人员撤回时炸毁。

豹子头

豹子头

4
2025-08-16 02:12

野蛮人只相信拳头

灿烂星空

灿烂星空

4
2025-08-18 21:30

哈、以为帮别人建设好国家就会得到好报纯属臆想!

走在田埂上的人

走在田埂上的人

4
2025-08-13 22:36

停止合作可以啊,按合同赔偿便是。如果合同没约定这方面的赔偿,那就是人祸。

海平面

海平面

3
2025-08-14 23:44

棍棒之下出孝子。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5-08-14 17:04

国家该思考我国在输出投资的同时,也要输出保障投资安全的相关措施,不能让受援国以各种理由无偿占中国的便宜。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3
2025-08-15 07:06

赞同这种做法,身后必须要有军队支持

心浪

心浪

3
2025-08-14 08:38

不先立威,何以立德?

笑一笑

笑一笑

3
2025-08-16 07:16

有没有违约呢?国外不会惯着中企,人家尽想抓你小辩子,用国内做事的态度混国外,容易出问题

战争2013

战争2013

3
2025-08-15 06:52

中国必须有军队保护,如果赶走我们,必须给予赔偿,协商解决,否则永远不要再开发。

东方延绪

东方延绪

3
2025-08-16 08:06

军力遥遥领先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
2025-08-18 19:30

宁可把已经投资的炸了,也不留给这些货

猜你喜欢

烟火看看国际

烟火看看国际

国际新鲜事,每天更新,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