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了学材料学的朋友,国产碳纤维真能替代进口了吗。 他翻出产线照片苦笑:T80

青春幻想曲 2025-08-18 01:59:44

我问了学材料学的朋友,国产碳纤维真能替代进口了吗。

他翻出产线照片苦笑:T800是能用上了,可我们做材料的,半夜照样睡不踏实。

山西华阳碳材刚在云冈区竣工的千吨级产线,一期200吨产能专攻T800、T1000级12K碳纤维,全流程用上自主干喷湿纺工艺,连原料聚合都攥在自己手里。江苏恒神在西安亮出的T1100级碳纤维,已经扛起国产大飞机舱门的重量。深圳长盛科技更早破局,T1000级产线合格率钉在95.6%,连鉴定专家都说“国际先进”。

可朋友笔尖戳着报表发闷:车间能拉出顶级丝,但约70%的原材料还得求人进口。连云港中复神鹰的T800产线够填国内三成需求,但高端市场40%的份额还被东丽、三菱攥着。山东新批的海洋特种碳纤维工程研究中心,现在最愁的不是经费,是能驾驭深海高压测试的技术工人。碳纤维这场硬仗,撕开技术铁幕才刚见血。未来五年,流水线要跑赢实验室,还得靠产学研把命脉真正焊死在自家地基上。

2 阅读:48915

评论列表

用户18xxx93

用户18xxx93

218
2025-08-18 04:56

工人算个球啊!现在的社会对工人非常不友好

行者无涯 回复 08-19 11:38
不大!普工待遇差的企业技术工人一样待遇糟糕

一凡芽仔 回复 08-19 11:35
一说到降成本,第一想到的就是降薪,减少人工,一个人做多个人的事。第二降低车间工人的工作环境,第三减低食堂伙食标准。就是不提高管理水平,不从研发上面下工夫,好可悲,更可悲的事你又不得不干,哎

启明星

启明星

118
2025-08-18 19:59

贬低国产,显得自己能,除了会贬低国产,其他一无是处

用户10xxx35 回复 08-19 08:38
醒醒啦,国内新闻看太多了,对外界不了解吧。

枭龙 回复 08-19 09:16
煞筆與無恥的完美結合。

一只老污龟

一只老污龟

66
2025-08-18 19:54

抛开价格论品质的话,国内做点顶级碳纤维根本不在话下,但是国内玩得是白菜价,还要奢饰品的品质,所以比较难办!

用户10xxx28 回复 08-19 09:48
有本来的贵族吗?400年前西方在中国面前都是下等人。

上善若水 回复 08-19 10:42
希望是你说的这种情况吧。

四夕

四夕

61
2025-08-18 20:42

什么都问朋友,朋友一定是苦笑,然后再贬低一番,再说说国外怎么领先,套路化了

老C。漠羽 回复 08-19 08:58
一模一样的话术,我说怎么看着眼熟[并不简单]

上弦月 回复 08-19 11:15
有时候也会问问他的爸爸、叔叔、舅舅

happyboy

happyboy

33
2025-08-18 17:55

尊重技能,崇尚技术还需落实在待遇和全社会认可层面。

添乱小能手

添乱小能手

33
2025-08-18 20:51

很多故事都是这么编的,别问时间,问就是解放前[得瑟]

刀剑笑

刀剑笑

24
2025-08-18 21:15

很多这种垃圾文章,都是:朋友说

用户10xxx26 回复 08-19 10:09
说得好

用户20xxx81

用户20xxx81

18
2025-08-18 21:08

山东新批的海洋特种碳纤维工程研究中心,现在最愁的不是经费,是能驾驭深海高压测试的技术工人——碳纤维还要深海测试?[墨镜][墨镜][墨镜]

脚印太稀 回复 08-19 12:28
看用途啊,山东那边是钓鱼的[墨镜]

云侠

云侠

10
2025-08-18 19:01

实验室到规模化工业生产要有很多技术问题要攻克。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9
2025-08-18 23:27

碳纤维三种原料体系,聚丙腈烯基,沥青基,粘胶基。高强度碳纤维采用的是聚丙腈烯基的,聚丙腈烯产量欧洲加美国占%30,中国占%35,剩下的百分之35是日韩印和台湾省分。你现在说你那个SB朋友说原材料要求人进口?我们在2023年就已经是聚丙腈烯净出口国了。你那个SB朋友是十年前跟你说的这话吗?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8
2025-08-18 21:25

根本就是垃圾在胡说八道!

大英精神病院院长

大英精神病院院长

7
2025-08-18 22:13

鱼竿用的碳纤维,都标的日本进口的,希望国产的能赶上,把日本货逐出去

用户18xxx68 回复 08-18 23:59
呵呵,要说别的还行,鱼竿的碳纤维基本全是国产货

刺蝟愛上玫瑰 回复 08-19 08:42
保税区那么多物流仓库,不用转放里面就行

呵呵

呵呵

6
2025-08-18 21:29

🐷的朋友是学材料学,什么材料,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化学材料,万能材料,好像不同材料研究的方向也有区别吧,我有一个长辈五,六十年代就是研究金属材料的。

21炫坤 回复 08-18 23:13
中国目前在金属材料研究方面很多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了,不能说百分百,因为也没必要百分百!就像有一段实在说那个圆珠笔笔头钢一样,结果直接弄一炉出来结果全世界10年都用不完!

随风不远走 回复 08-19 11:51
材料学细分领域特别多 所以碳纤维这个东西怎么说呢 实验室确实领先就是了

飞叶侠

飞叶侠

6
2025-08-18 20:18

学材料不易就业,市场不认可

09yezhi

09yezhi

5
2025-08-18 21:11

深海技术工人不能用机器人代替么?把技术标准检测标准输入机器人芯片中,各种高危行业让机器人做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5
2025-08-18 20:19

胡说八道!拉黑!

我爱中国

我爱中国

5
2025-08-18 21:46

你问了你朋友?你怎么不说你问了你爹?或者问了你爷爷!你当龟孙子太合适了![赞]

用户15xxx06

用户15xxx06

4
2025-08-19 08:37

这他妈是收了多少钱才发这样的文章

一只爱游泳的鱼

一只爱游泳的鱼

4
2025-08-19 09:40

ai文章!!

别咬我的尾巴

别咬我的尾巴

3
2025-08-19 08:51

中国的对手永远只有一个国家:外国!他𣈴的一个产品必须全是第一,必须全是国产!那还要啥国际化,全吃自己吧,原材料把子孙的根都挖完才算国产?

安全小能手

安全小能手

3
2025-08-19 09:03

这是钓鱼贴,指望懂行的出来透露情报呢。

峰峰

峰峰

3
2025-08-19 06:19

就我从事的电梯行业来说,国产和外资品牌产品力是不一样的。所以重视国货是应该的,但也不要目空一切。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
2025-08-18 20:26

造谣,早就遥遥领先

我心飞翔

我心飞翔

3
2025-08-18 22:48

小编纯粹在套情报

用户17xxx59

用户17xxx59

2
2025-08-18 22:05

网上不是都在吹,我们的碳纤维都已经过关了吗?而且产量很大

用户10xxx88 回复 08-19 10:56
一个1450在这胡说八道你也信?除非你跟它是一样的。

用户18xxx54

用户18xxx54

2
2025-08-18 23:44

今天同学,明天亲戚,后天朋友,换个套路吧,1450自媒体没有新花样了?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2
2025-08-18 21:54

招投标法带来的劣币驱逐良币效应!

爸爸

爸爸

2
2025-08-19 10:22

文案格式都是我问了…什么,他/她沉默了/苦笑了一下然后说…[哭笑不得]

龙飞九天

龙飞九天

2
2025-08-18 23:52

扯淡,真要是还大规模用国外原料百分百会和稀土一样反过来被卡脖子

woshi11707

woshi11707

2
2025-08-18 21:11

一切都是时间问题

用户99xxx75

用户99xxx75

2
2025-08-18 22:13

又是造谣帖。什么朋友、邻居啥的,都是这个套路

老K

老K

2
2025-08-19 04:49

居心叵测

奶瓶砖家

奶瓶砖家

2
2025-08-19 01:30

继续哭

run2running

run2running

2
2025-08-19 09:10

写的什么玩意?又是ai账号起号手段吗?

骂我必破财倒霉

骂我必破财倒霉

2
2025-08-19 11:58

T800T1000[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我开始还以为是造终结者的[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诺皮

诺皮

2
2025-08-18 22:25

你朋友?NGO朋友?

天马

天马

2
2025-08-18 21:12

评价下中简的碳纤维呗

萌新球罩

萌新球罩

2
2025-08-19 01:56

碳纤维说起来很高大上。不就是胶水纤维布嘛[笑着哭]

安倪儿 回复 08-19 08:25
你得多无知。碳纤维是纳米材料,真正的碳纤维是把碳的分子重新排列组合,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08-18 20:01

慢慢来。人多力量大。

原来你也在这里

原来你也在这里

2
2025-08-18 22:55

加强党建工作

路人甲

路人甲

2
2025-08-19 08:59

陈冠希

陈冠希

2
2025-08-18 23:56

勿以小赢而不麻[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阿庆

阿庆

1
2025-08-18 21:40

需要你们这种人,国家才会有压力,才会进步。

欢声笑语

欢声笑语

1
2025-08-19 05:53

山东新上的一家省级国企一直在攻坚T800,攻克了就赚大发了。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1
2025-08-19 10:37

他懂个屁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1
2025-08-19 07:05

为什么总是 朋友 说哦。

枭龙

枭龙

1
2025-08-19 09:15

狗屁作者,這是什麼狗屁文章?拉黑!

炫饭NO1

炫饭NO1

1
2025-08-18 21:53

流水线怎么可能跑赢实验室?

自由自在

自由自在

1
2025-08-19 04:58

没有国产,就是第二个光刻机

一起疯吧

一起疯吧

1
2025-08-19 01:53

这个时间出这样的文章严重怀疑这个编辑的身份,希望安全部门好好查查,这些个乱我军心者必诛之

ABCD

ABCD

1
2025-08-19 04:07

狗屁文章!无知!

月球钢甲

月球钢甲

1
2025-08-19 07:21

卧槽又是女人的号!婆娘懂什吗?拿了多少境外的基金来贬低中国?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
2025-08-19 01:39

继续努力

失而未失

失而未失

1
2025-08-19 00:21

垃圾文章怎么能骗五毛嘛,现在吃这口饭的垃圾水平太低了,是经费不足了么?

平平淡淡

平平淡淡

1
2025-08-19 07:15

中国离科技巅峰之路还有距离,这是事实,在材料上尤是高档材料国产还无法代替,还需进口。

金刚猫

金刚猫

1
2025-08-18 23:33

中复神鹰,这么好为什么亏损,是日本产品降价了吗?纯粹是股票上的问题,有知道的吗?

盖聂大叔

盖聂大叔

1
2025-08-19 01:31

你这么说,会引来很多人骂你

孤勇者

孤勇者

1
2025-08-19 10:48

碳纤维原材料不是天然石墨吗,中国产量占全世界70%,为什么还要进口啊?

上古★庸医

上古★庸医

1
2025-08-19 00:31

你还能有朋友?

山人

山人

1
2025-08-19 00:32

扯淡吧!我国攻克的难道只是拉丝工艺,不是整个碳纤维的材料与生产?

厌恶说假话

厌恶说假话

1
2025-08-18 21:24

中国只需媒体人就够了

东方红日

东方红日

2025-08-19 07:19

你朋友自己做不到的事,就认为中国14亿人都做不到? 你朋友这不是拿自己当上帝吗?

风淡云清

风淡云清

2025-08-19 07:13

工人?坐标北京2120块钱一个月,还深海测试,让工程师下去看看自己的材料合格不

用户64xxx90

用户64xxx90

2025-08-19 07:12

现在国内最高的量产应该是T1100

用户57xxx66

用户57xxx66

2025-08-19 01:12

我们跑断大腿都哥们跟不上,我们清北把做好的生源培养出来送给美丽那边去了,可惜可怜

青春幻想曲

青春幻想曲

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