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6日发文评论道:“美国联合盟友解决被中国卡脖子问题,只是需要

史鉴奇谈 2025-11-09 16:10:36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6日发文评论道:“美国联合盟友解决被中国卡脖子问题,只是需要时间,而不是能力。   中国想解决与美国的科技差距,问题要复杂得多,投入成本也要高出许多,且完全没有把握。这种趋势的变化,才是中国需要竭尽全力解决的问题。” 美国现在满世界找替代矿源,澳洲、非洲甚至越南都被拉进了供应链,虽然成本高了点,效率低了点,但只要给够时间,这条新链子早晚能串起来。   可中国这边要破的局,难度就不是一个量级了。   高端芯片这东西,不是光砸钱就能砸出来的,它背后是几十年的技术沉淀,是无数个专利壁垒堆起来的高墙。   美国现在玩的套路很阴险,不是单纯不卖给你,而是把整个产业链上的关键节点都给锁死了。   光刻机是荷兰的,可里面的核心镜头来自德国,特种材料来自日本,设计软件又是美国的,这一环扣一环,你想绕开其中一个,就会发现整个系统都转不动。   中国这些年确实在拼命追赶,中芯国际搞出了7纳米工艺,华为也在自研EDA软件,但这些更像是被逼出来的应急方案。   离真正的顶尖水平,差着好几代技术呢。   人家英特尔已经在玩3纳米了,台积电的2纳米工厂都快建好了,咱们这边还在为7纳米的良品率头疼。   这种差距不是靠几个“天才工程师”熬夜就能追上的,它需要整个工业体系的支撑。   就拿芯片制造来说,需要的超高纯度硅片,国内能产的企业屈指可数,而且质量跟日本信越化学的比,差了一大截。   光刻胶这种看似不起眼的材料,90%的市场被日本企业垄断,咱们自己研发的,用在高端产线上老出问题。   这些细节上的短板,才是最要命的。   更麻烦的是人才问题。   美国那边靠着顶尖的大学和优厚的待遇,把全球的芯片人才都吸走了。   清华北大的毕业生,一大半都去了硅谷,留在国内的,很多又因为科研环境、待遇问题,最后要么转行要么跳槽。   咱们现在搞的“集成电路一级学科”,想从本科开始培养人才,可等这批学生毕业成才,至少得十年八年,美国那边可不会停下来等你。   产业链协同也是个老大难。   芯片设计、制造、封测,这几个环节本来就该紧密配合,可国内企业各干各的,互相提防。   设计公司怕制造厂泄露图纸,制造厂又嫌设计公司的工艺要求太高。   结果就是,华为设计出了好芯片,却找不到能完美代工的国内厂家;中芯国际有了先进工艺,却接不到足够的高端订单来摊薄成本。   这种内耗,让本就艰难的追赶之路更加崎岖。   美国现在还在不断加码,拉着日本、荷兰搞新的出口管制,连半导体设备零部件都不让卖了。   这种“釜底抽薪”的打法,让中国现有的芯片生产线都面临断供风险。   一旦设备坏了,找不到原厂配件,整条线就得趴窝。   这种依赖,比单纯买芯片更可怕。   有人说,咱们可以走“换道超车”的路子,比如搞碳基芯片、量子芯片。   这些方向确实有前景,但都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离商业化应用远着呢。   在硅基芯片还是主流的当下,幻想靠一个新技术突然逆袭,无异于买彩票。   而且,美国在这些前沿领域同样投入巨大,咱们未必能占到先机。   资源牌的威力也在递减。   前几年限制稀土出口,确实让美国慌了一阵子。   但现在人家在澳洲建了分离厂,在非洲找了新矿源,虽然成本高了几倍,但总算把供应链给续上了。   而且美国还在搞稀土回收技术,想从废旧电子产品里把稀土给提炼出来。   一旦这些技术成熟,咱们手里的稀土牌,分量就轻多了。   反观芯片,人家一旦建立起不依赖中国的供应链,再想打回去就难了。   就像你开了一家餐馆,客人嫌贵不来了,等你在别处开了新馆子,你再把老店降价,客人也未必会回来了。   科技竞争,最怕的就是被排除在主流体系之外。   一旦美国和它的盟友形成了一个封闭的技术圈,把中国晾在一边,那咱们就只能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玩,技术差距只会越拉越大。   这就像当年的闭关锁国,短期看好像没什么,长期看,落后就是必然的。   所以,联合早报的提醒确实很及时。   中国现在面临的,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而是一个系统性的生存危机。   如果不能在芯片这个“工业粮食”上实现自主可控,那未来的发展就会处处受制于人。   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正在发生的现实。   美国现在就是想用时间换空间,慢慢把中国从全球科技体系中挤出去。   咱们能做的,就是跟时间赛跑,在人家把门彻底关上之前,找到自己的钥匙。   这条路注定艰难,但别无选择,因为输掉的代价,谁都承受不起。

0 阅读:4289

评论列表

游云

游云

44
2025-11-09 23:27

那么卑躬,躺平就能赢吗。别人就会可怜你吗?

用户16xxx20

用户16xxx20

33
2025-11-09 23:26

困难就不上了?中国建国到现在困难还少吗?都按新加坡的理论哪来的中国?

45678

45678

30
2025-11-09 22:20

杞人忧天,制造恐慌,

谦谦君子

谦谦君子

22
2025-11-10 00:36

新加坡做为一个芝麻小国,有什么资格对大国博弈说三道四

王sir

王sir

17
2025-11-10 02:36

按照这种逻辑,两弹一星造不出来,航母电磁弹射出不来,隐身无人战机不会有,氦气生产不出来……完全无视了中国人勤劳勇敢创新,自力更生,敢于跨越的精神以及毅力,看不到中国人的努力和成果,真是贻笑大方,典型的小国思维

Jason_冯

Jason_冯

15
2025-11-10 00:05

中国人知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中国人更知道如何建比罗马更漂亮的城市!

流浪

流浪

14
2025-11-09 22:45

扯淡,中国需要的也不过是时间而已!

都峤山人

都峤山人

11
2025-11-09 23:46

强军,把军力提高几十倍,用枪炮把对手撕烂,一切封锁在绝对的实力前都是浮云。

sk4747

sk4747

10
2025-11-09 23:45

小便太自卑了

海盗

海盗

10
2025-11-10 03:41

三纳米二纳米市场只是一小部分,主要是手机使用。最大的市场在14纳米以上。美国有那么先进的芯片,科技也没有一下腾飞起来,网络速度和中国十年前差不多。美国的制造业严重落后,不是几纳米能解决的

行者

行者

9
2025-11-10 03:13

美国等不起,时间优势永远在中国人这边

行者

行者

8
2025-11-10 03:12

时间永远在中国人这边

一路同行

一路同行

8
2025-11-10 03:04

在重稀土精炼的技术上我们也有专利,他们同样绕不开。

人间正道

人间正道

7
2025-11-10 00:05

解放后的局势比这恶略百倍,也没有让我们跪下,更何况现在。

好朋友一起

好朋友一起

7
2025-11-10 01:57

自力更生为主是对的,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切忌盲目自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优优悠悠 回复 11-10 05:21
中国没有闭关锁国,相反美国正在走这条路子

光芒万张

光芒万张

6
2025-11-10 00:32

危言耸听,无非就是想让我们投降。

wmc

wmc

6
2025-11-10 04:17

不是新加坡早报说的可能是小编你自己说的话了吗?

用户55xxx23

用户55xxx23

6
2025-11-10 04:55

这个是卖国贼

略略略

略略略

5
2025-11-09 22:17

台湾一解放问题迎刃而解

木耳

木耳

5
2025-11-10 00:55

我们也是需要时间,这不结了,慌啥。

用户31xxx34

用户31xxx34

5
2025-11-10 03:15

鼻屎大的地方。

人到老年

人到老年

4
2025-11-10 04:13

我赞成王传福说的话。那玩意儿是人造的,不是神造的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4
2025-11-10 05:05

看了三分之一,可以鉴定了,小编就是个百分百的美分,用AI写的软文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4
2025-11-10 01:58

说得有道理,在芯片及半导体上我国跟发达国家差距确实不是一丁半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优优悠悠 回复 11-10 05:28
十年前你这话说的可不止芯片,起码有几十种,现如今只能提芯片了[捂脸哭]

水莯年華

水莯年華

3
2025-11-10 04:48

举报

用户12xxx39

用户12xxx39

3
2025-11-10 04:41

他们真有这么团结吗?

流浪气球

流浪气球

3
2025-11-10 03:28

这点困难算什么?

cc

cc

2
2025-11-10 05:36

殖人搞的Ai文,美分还领得到么?

用户17xxx49

用户17xxx49

2
2025-11-10 04:15

这些都不是问题,很快就能解决,我们现在的科技发展不可同日而语,不就是AI芯片吗,有需求就有动力,就有创新,怎么可能被排除在外,中国航天空间站被排除在外了吗?落后了吗?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11-10 05:20

说得很实在

用户14xxx46

用户14xxx46

2
2025-11-10 04:03

新加坡不是好鸟 是美忠犬

今年赚很多钱

今年赚很多钱

2
2025-11-10 04:41

那么新加坡有什么?

Zl2049

Zl2049

2
2025-11-10 04:33

这写的真可笑[滑稽笑]清华的人才都是给美国培养的?是有很多人留在美国,但你不能说没有爱国的吧,钱学森是的人物还是很多的,人才这块最近几年我们也不缺,缺的是时间

金狮王

金狮王

1
2025-11-10 04:26

看了评论区我放心了。绝大部分中国人是中国心。虽然有汉奸,不会影响最后的胜利。

tk

tk

1
2025-11-10 05:44

没办法美国不卖,中国只能自己研制。现在两边在抢时间。中国有政府支持、大市场需求,一定快步向前。

金鱼

金鱼

1
2025-11-10 04:04

西方能造高端光刻机中的尖端人才,百分之八十是华人智慧的结晶!相信大中华大有人才在!!!

红鲤鱼绿鲤鱼

红鲤鱼绿鲤鱼

1
2025-11-10 04:50

集中力量办大事,全世界所有国家都不如我们。😄

人鱼

人鱼

2025-11-10 05:57

人家人家的,你们家又是怎么样?

dreambroken2003

dreambroken2003

2025-11-10 04:18

困难解决了就不是困难了,不解决困难不会自已跑掉。

猜你喜欢

史鉴奇谈

史鉴奇谈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