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代人,
上班那会儿,正赶上计划生育。
当时提倡“独生子女光荣”!
那时计生政策严苛,“双职工”家庭若超生,情节轻者,会受到党政纪处分并被罚款;情节重者,则会被开除公职。
我们同学当中,有四人偷偷生育二胎,其中两人被开除公职,当时这事轰动了整个“同学圈”。
为了谋生,他们前往深圳打工,如今都成了大老板。同学聚会全由他俩买单。这还不算,关键是他们现在子孙绕膝,孩子读的都是“贵族学校”。
还有几位同学,当时积极响应“只生一孩好!”的号召,后来都得到提拔重用,那可是好风光啊!
上下班有车接送,逢年过节,家中门庭若市,令人羡慕嫉妒!
现在退休了,女儿早已嫁人,老两口守着几千元的工资度日,心中满是不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