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成都和重庆真的没法比,虽然都在西部,但级别不一样,实际发展更不一样。 因为在中

成都和重庆真的没法比,虽然都在西部,但级别不一样,实际发展更不一样。

因为在中国城市的金字塔的顶端,就是中国的四个直辖市,级别高的城市相对于级别的一定会优先获得各种资源,也可以说是行政手段安排操作。

这完全不同于市场通过价格配置资源,体制内是通过等级来配置资源,所以在这面重庆肯定有优势,不用宣传都知道硬实力。

行政级别越高的城市,所能获取的补贴更多,承担的地方税负更小。这与现实世界存在的现象一样,即人跟资源走,资源跟权力走。

图2:而直辖市的下一层才是15个副省级城市,全国来看省会城市多半不是副省级。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青岛、南京、宁波、厦门、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济南和杭州等,可以说是未来发展潜力较大的。

因为这些新一线城市都在拼命的走产业转型之路,下大力度打造和宣传自己,虽然有些人理解为软实力就是宣传,但这是非常片面的,就像他们片面的理解软实力一样。

现实社会和生活中,经济与文化,包括军事、科技等,这就不是靠城市等级来获取的,可以说是靠实力,要靠自己打拼,这一点成都相对就有优势了,不努力都不行呀,竞争太激烈了。

为此,重庆和成都的发展局面或成绩有时不一样,所以才有了两地网友的争论,相互看不惯,基本是老土著吧且年龄都比较大,但说的都是冲壳子的闲话,基本没有一丁点含金量,并且还有些连字都不会写的,可能是成长的经历岁月不一样导致的。看到就想笑,都不像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的水平。

其实后面迁入来两座城市的外来人口,都感觉两地差不多,没有什么太大可比性。

论级别肯定是重庆高,论综合发展成都更强一些。严格来讲,真无法比,人口不一样,地形不同,面积更不一样,两地的文化也不一样,现实生活中两地相互聊对方的很少,最多的就是等网络上的留言区,扯淡的比较多。

评论列表

倦鸮
倦鸮 110
2026-01-11 05:37
别吹重庆了吧,我一个重庆人感觉这些年重庆越来越差,这还要拉多少外地人来入坑?

刘杨平 回复 01-12 01:06
非常正确。

王志强 回复 01-14 19:04
我觉得也是

夏日情怀
夏日情怀 66
2026-01-12 07:44
为重庆捏一把汗,作为直辖市,如果在大多数指标被成都赶超,短期可以徒具虚名,长期只有被边缘化,有8,000万人口做后盾的成都即便随意发挥,也足让其感受压力才对。

用户18xxx03 回复 02-01 15:46
八千多万人也是重庆的后盾啊

航母 回复 02-06 18:23
牛逼吹多了就当真的一样,成都要是不吸血就好了。

准备团战了
准备团战了 35
2026-01-09 12:38
重庆要和四川比才对等嘛,干嘛要啥都和成都比,成都只是一个市,重庆是省呀。

悟悦 回复 01-09 12:53
那么大个成都省呢[哭笑不得]

用户17xxx82 回复 01-11 00:04
智商是你的短板。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0
2026-01-08 15:45
这城不临海,江,边却名列全球前茅

鱼儿鱼儿游啊游啊游 回复 01-09 11:04
全国可以理解,全球也太假了吧?

用户48xxx11
用户48xxx11 28
2026-01-19 09:08
重庆以前被抽血太多了,现在都还在补过去的账,九十年代80%的企业倒闭和人员下岗,那个之惨!这一切都是重庆在慢慢的自己消化,这些都是外人所不知的,所以外地人只看到现在重庆表面繁华……
用户11xxx39
用户11xxx39 25
2026-02-10 07:55
重庆工业比成都强太多,总体经济与广州不相上下,相信重庆会变成西部真正的龙头城市。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25
2026-02-13 16:03
成都和重庆就像一个家里出来的两个孩子。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明明血脉很近非要搞得像仇人一样?有这个必要吗一天到晚比来比去的,川渝永远都是一家人!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1
2026-01-08 09:38
成都的遗憾是没有大江大河缺乏灵动!

鱼儿鱼儿游啊游啊游 回复 01-09 11:04
重庆也没大平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我的名字很长很长很长很长很长很长很长很长 回复 鱼儿鱼儿游啊游啊游 01-09 23:36
航运更重要,内陆没法和沿海省比的。

刘杨平
刘杨平 17
2026-01-11 15:09
城市建设发展重庆哪能和成都比,重庆差远了。
山民看国际
山民看国际 17
2026-01-22 08:43
只有每日地铁客流量的数据是真实可信的,以前重庆直辖前是两三个成都的规模,现在估计比成都还小一点,或者一样大,其它数据重庆也就行政范围是成都的6倍,但有什么用,农村基本不产生GDP。
CRH50000kilometers
CRH50000kilometers 16
2026-01-15 12:32
川渝一家亲,重庆和成都 是川渝大地两颗璀璨明珠,非常巴适的存在……

肥肥的兔子 回复 02-05 18:51
对头

远行者-逆水寒
远行者-逆水寒 14
2026-01-19 10:11
差别还是非常明显的,重庆的农民养老金每月一千元,四川的是80元。同样的一套房子 重庆拆迁需要一千万 四川只需要二十万。然后各种补贴更是判若云泥

云游四方的乡下人 回复 01-23 14:32
还在揉眼睛吧!我们这儿养老补贴金170多。1000多说是猴子盾也不象啊

飞一般 回复 01-25 08:50
成都的工资比重庆要高很多的

用户57xxx56
用户57xxx56 13
2026-01-10 07:15
最后重庆比成都越来越落后

用户10xxx07 回复 01-12 12:55
重庆肯定比不过成都。重庆97年直辖才开始发展。成都省吸了四川其他城市多少血,吸了多少年(包括直辖前的重庆),现在仍然在吸,所以重庆是不能轻易赶上成都省的

………… 回复 用户10xxx07 01-22 12:43
上海有钱可以跟北京比不?

蟋蟀爸爸
蟋蟀爸爸 13
2026-01-15 04:37
这个小编用心险恶故意杜㯢成渝话题引流其心可恶。此话题不置可评
专打没有脊梁的贱狗
专打没有脊梁的贱狗 12
2026-02-14 00:12
写这样文章的就是坏,故意挑拨离间!在这里边骂的,不是坏就是513!
火气流
火气流 10
2026-01-18 03:27
《棒棒的自卑》

用户10xxx99 回复 01-18 19:08
我们从不蔑视四川来重庆打工的棒棒,只蔑视你

用户18xxx03 回复 用户10xxx99 02-01 15:51
我从来没遇到过四川过去做棒棒的,棒棒应该主流是重庆本土出的;开火三轮的倒有泸州那些地方去的

QQQS
QQQS 10
2026-01-25 21:46
胡说八道。
坐望云起
坐望云起 10
2026-02-15 20:25
成渝都好,四川才能好!眼界开一点,是这两既竞争又合作!政策上重庆有优势,先天条件成都好些!
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 10
2026-02-14 18:45
万州达州开州梁平云阳合并成立第五直辖市,背靠大巴山接三峡库区、替代重庆的陪都功能,与成渝构成大三角,未来肯定不比成都重庆差。

momo 回复 03-01 18:14
劣酒喝多了

万子
万子 9
2026-02-06 22:26
重庆人耿直!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9
2026-02-13 17:28
论直辖市,上海得天独厚,重庆的劣势是不临海,天津的劣势是距北平太近。

且听风吟 回复 02-26 12:59
天津完全没必要,做河北省会就行了

重庆贫民
重庆贫民 9
2026-02-15 21:44
国家对两地的择重不一样会产生差异 总不能全国一个模式吧 其它省份的朋友也不要挑起事端了看看历史 看看族谱川渝两地有很多是你们的亲戚 远点的湖广填四川 近代的国府西迁 三线建设 他们共同建设了美丽的川渝大地
鷹派vs鴿派
鷹派vs鴿派 8
2026-01-21 01:26
别睁眼说瞎话,重庆的地貌注定了开发成本极高,成都才是真正的天府之国!【级别高不一定代表实力强:苏州比南京强/青岛比济南强/大连比沈阳强………】

用户10xxx98 回复 01-30 16:04
错,天府之国含崇庆县,重庆,万县,大足县,荣昌县,合川县,南川县等

柳暗花明
柳暗花明 8
2026-02-17 18:59
不要写这些文章搞对立,我是成都人,以前经常去重庆出差,挺喜欢重庆的,重庆菜巴适得板,现在成都也有很多重庆人,小区买房居住的重庆人邻居也多,大家都相处融洽,哪来那抹多重庆成都之争,吃饱了撑得慌啊
远空的眼
远空的眼 8
2026-02-06 16:35
其实重庆就是一个省,面积比较小一点的省。中心几个区才是狭义的重庆市。

无常 回复 02-14 20:42
是的,若重庆不从四川分出来,应该同现在的绵阳差不多。

用户16xxx20 回复 02-15 20:44
说了一万遍,你要就把直辖硬塞过来的拿回去,别这得了便宜还卖乖

肥肥的兔子
肥肥的兔子 7
2026-02-05 18:44
川渝是一家人,成渝也是一家人,关键是物价得控制,收入得提高,人民得幸福,作者就是挑事就是瞎扯淡博流量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6
2026-01-11 22:13
成都这几年比重庆抢了很多先机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6
2026-01-13 17:10
重庆是市还是省?一个问题回答了,再说其他的。

冬瓜儿 回复 01-17 12:32
那你百度一下,看看是重庆市还是重庆省嘛,官方说了算还是你说了算

用户10xxx44 回复 02-06 02:32
不是说的很明确 直辖市

用户11xxx48
用户11xxx48 6
2026-02-02 21:00
建议成都直辖,四川省会换重庆。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6
2026-02-05 11:45
天天重庆、成为都来比较。饭吃多了没事干了吧!
王志强
王志强 6
2026-02-07 00:42
作为一个老重庆,这个倒是可以说上几句,刚解放时,重庆要比成都好得多,看实业就知道了,重庆当时汇聚了全国最重要的工业基地,兵工基地和经融教育中心,但成都作为四川省会,不停的从重庆吸血,每年从重庆吸收7成的收入用于发展成都。后来成都发展起来了,重庆垮掉了,倒闭了一大批工厂,像特钢,茄子期钢厂全垮了,像重钢,建设,长安,经营不下去。老一代的几朵金花,奥妮,四新,重啤,还有重棉,熊猫电视全都垮了,为了扶持重庆,才把重庆改成直辖市。把几个最穷的县划过来,城口,福陵这些都穷得要死。用政策这些扶起来的。

用户18xxx03 回复 02-22 17:54
你是睁眼说瞎话的

王志强 回复 用户18xxx03 02-26 03:14
那你就拿数据来说话

两猫一鼠
两猫一鼠 5
2026-01-14 22:17
省会可以吸血,直辖市吸什么

用户18xxx03 回复 02-01 15:53
吸全国啊

两猫一鼠 回复 用户18xxx03 02-01 17:33
大家都平级的,谁让你吸啊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5
2026-01-18 20:30
一天争这些做啥子嘛 各自发展就好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5
2026-02-06 21:34
我觉得有深圳,苏州,广州在,直辖市没那么耀眼。老百姓生活好就是对的。

用户15xxx58 回复 02-28 22:10
广州深圳比天津重庆好

用户72xxx91
用户72xxx91 5
2026-02-19 17:58
无聊…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5
2026-02-17 13:09
重庆不应该跟成都比,应该与四川比,级别才对等。
逆我者亡
逆我者亡 4
2026-01-09 11:48
就是人多
正义龙
正义龙 4
2026-01-21 20:22
我个人觉得还是成都更好一些
简单的歌
简单的歌 4
2026-02-07 06:57
比个锤子,你们自己有没有钱心里没数吗
用户12xxx03
用户12xxx03 4
2026-02-13 17:17
重庆比不过成都吧,
朱凯娜
朱凯娜 4
2026-02-15 12:21
可能小编是重庆人吧!拿成都跟重庆比?你怎么不拿北京和重庆比呢
赶路人
赶路人 4
2026-02-17 19:55
重庆是直辖市,但成都是四川省!
牧歌
牧歌 4
2026-02-17 07:30
🏙️川渝分家不分情,两地烟火气依旧浓🔥。重庆的山城夜景璀璨夺目✨,成都的宽窄巷子也温情脉脉🌙。一个重峦叠嶂,一个平地生花🏞️,各有千秋。虽行政级别不同,但生活质感都在线💼。谁说必须比高下?我只爱这巴蜀双城记💞。
艾伦丶耶嗝儿
艾伦丶耶嗝儿 3
2026-01-12 05:06
废话
莫  烦
莫 烦 3
2026-01-18 20:03
川与渝本来一家,结果现在互掐……
波斯猫
波斯猫 3
2026-01-19 23:36
逆子,看剑
后来
后来 3
2026-01-20 08:42
说的天津比深圳强
微雨独行
微雨独行 3
2026-01-20 16:20
10年前,新闻:重庆地铁领先成都10年,现在,成都领先成都超10年
勇勇
勇勇 3
2026-02-06 12:16
重庆要和四川比才对等嘛!干嘛要啥都和成都比,成都只是一个市,重庆是省呀!!!
OYe
OYe 3
2026-02-10 11:27
重庆 全国最大的直辖县 名不虚传!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3
2026-02-09 04:40
重庆企业的养老社保,医保如些之低,是人才都不会来重庆发展!
钢枪
钢枪 2
2026-01-21 13:23
应该是“铳壳子”,不是“冲壳子”吧?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
2026-02-04 23:27
兜里没钱,你是京城人也不幸福。
用户18xxx48
用户18xxx48 2
2026-02-05 15:50
关键是看财政收入如何
用户15xxx36
用户15xxx36 2
2026-02-09 09:22
重庆直辖市有的村水泥路都都没有,有些村公路2米5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6-02-26 13:07
去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去重庆的街头走一走,熟重熟轻,自然清楚了!
迎浪而上
迎浪而上 2
2026-02-28 22:10
各大工厂劳务派遣公司满大街都是,压榨劳动工,
三月天
三月天 2
2026-03-01 17:01
第一句就全错了!级别不一样就没法比了?重庆虽然级别更高,国家投资肯定会多一些,但级别越高,责任也越大!重庆东部、北部有很多偏远落后地区,给重庆发展带来巨大压力,所以重庆的担子很重。成都级别虽低,但只是低一点点而已,既是省会,还是计划单列,且成都在地里、资源、科教、人文诸多方面比重庆有优势,所以综合下来,两座兄弟城市各有优劣,完全可以在发展中竞争,在竞争中发展。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
2026-02-06 13:07
川渝一家人,兄弟伙一起发。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
2026-02-09 14:49
这两地各种扶太多了,也就这样,
林高仁
林高仁 1
2026-02-16 00:24
川渝亲兄弟,关系好得很,两地发展都很好,没有比较的东西。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
2026-02-17 08:28
川渝一家,别大过年搞对立哈。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
2026-02-14 15:59
重庆不打仗就是一般
用户12xxx06
用户12xxx06 1
2026-02-22 21:15
全国所有的省会城市和四个那么大的直辖市,那个市🈶七环路?可能也就四川成都有吧
朵蜜吖
朵蜜吖 1
2026-03-01 13:53
在我们眼里重庆就四川一个地级市而已,他怎么可以比成都,
岁月若水
岁月若水
2026-02-11 08:04
级别再高有啥用:老百姓的生活幸福,和谐,有尊严,人与人之间友好相处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