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随着瑞典、韩国、德国,相继止步四强,伦敦世乒赛赛制安排,受到了三个国家的质疑:

随着瑞典、韩国、德国,相继止步四强,伦敦世乒赛赛制安排,受到了三个国家的质疑:

1、顶级强队“免死金牌”保送,普通队生死战,违背“同起点竞争”原则,韩国、瑞典、德国虽在1A排位靠前,淘汰赛仍早早出局,更让“排位赛含金量不足。

这场争议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国际乒联百年庆典赛制设计缺陷的集中爆发。本届赛事男女团各64支队伍参赛,规模创历史之最,却硬生生分出了"特权阶层"和"平民阶层"。

世界排名前七的队伍加上东道主英格兰队,共8支球队手握"免死金牌"。他们直接进入32强淘汰赛,1A阶段的3场比赛只决定种子排位,无论输赢都不会被淘汰。

其余56支队伍则被扔进了残酷的1B阶段。他们需要在4天内经过小组赛和附加赛的层层厮杀,争夺仅有的24个晋级名额,淘汰率超过57%。

德国乒协主席多尔纳直言不讳地指出,这彻底颠覆了"同起点竞争"的体育原则。他愤怒地表示,这是在制造"计划体育",而不是真正的公平竞赛。

瑞典队主教练马库斯·舍贝里更是用"荒唐"来形容这套赛制。他认为,既然已经有世界排名,再搞一个毫无淘汰风险的排位赛,完全是多此一举。

德国名将奥恰洛夫早在开赛前就表达了强烈不满。他怒斥国际乒联"把竞技体育强行分出三六九等",让普通队伍从一开始就处于不平等的地位。

更讽刺的是,那些享受了"免死金牌"待遇的强队,并没有在淘汰赛中走得更远。瑞典男团在1A阶段三战全胜,甚至击败了强大的中国队,以头号种子身份进入淘汰赛。

结果在1/4决赛中,瑞典队就被中国台北队以3-2爆冷淘汰。头号种子止步八强,连奖牌都没能摸到,这在以往的世乒赛中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德国男团同样在1A阶段表现出色,击败了日本队获得小组第二。但到了淘汰赛,他们却以1-3输给了日本队,止步八强,完成了一场尴尬的"复仇"。

韩国女团在1A阶段输给了中国队,以小组第二晋级。淘汰赛中她们一路过关斩将,却在1/4决赛再次遇到中国队,最终0-3惨败出局。

这三支强队的集体出局,让"排位赛含金量不足"的质疑声达到了顶峰。1A阶段的比赛更像是一场热身赛,根本无法检验球队的真实状态和抗压能力。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1A阶段的密集赛程严重消耗了强队的体能。8支种子队要在短短48小时内打完3场高强度循环赛,主力球员几乎没有轮休的机会。

德国乒协曾公开警告,这样的赛程极大增加了运动员肌肉拉伤等伤病的风险。瑞典队主力卡尔森就因为伤病影响了状态,成为球队出局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1A阶段只排位不淘汰的规则,还埋下了"战略性输球"的道德隐患。强队完全可以故意输掉比赛,选择更有利的淘汰赛对手。

国际乒联推出这套赛制的初衷,据说是为了庆祝百年诞辰、扩大全球参与、增加强强对话的观赏性。但实际效果却与初衷背道而驰。

普通队伍为了一个晋级名额拼尽全力,而强队却在"表演赛"中保存实力。这种鲜明的对比,让体育竞技最核心的公平性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国际乒联在制定这套赛制时,并没有充分听取各国乒协和运动员的意见。很多球队直到开赛前才了解到完整的规则细节。

如今,随着瑞典、韩国、德国三支传统强队的相继出局,越来越多的声音开始呼吁国际乒联重新审视这套赛制。毕竟,没有公平作为基础,再盛大的庆典也失去了意义。

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和公平性。每一支队伍都应该有平等的机会去追逐梦想,而不是从一开始就被贴上"特权"或"平民"的标签。

国际乒联需要认真反思这次赛制改革的得失。如果为了商业利益和庆典效果,而牺牲了体育最根本的公平原则,最终只会伤害乒乓球运动的长远发展。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用户54xxx04
用户54xxx04 40
2026-05-09 05:55
怎么做 都有人会说不公平

JKC 回复 05-09 12:58
怎么做,一般都会是赢了的说公平,输了的说不公平。

一阵风
一阵风 28
2026-05-09 06:34
循环赛确实是脱裤子放屁多事一举,反而是增加各球队强病的风险,循环赛赢了不能进级输啦还可以再来,确实对各球队不公平,这样搞下去,明显是让各球队都在算计把别人甚至🈴️伙做掉的,放水假输毫无比赛公平竞争原则

用户10xxx82 回复 05-09 09:50
德国、韩国、瑞典淘汰赛进半决赛就不会说此话。[滑稽笑]

卓燕 回复 05-09 07:56
胡说八道

用户12xxx00
用户12xxx00 24
2026-05-09 09:24
输就是输,有什么不公平的,体育竞技从来都是以胜负论英雄,有本事就去争胜,赢不了就是没本事,怨得了谁?

木鱼一修 回复 05-09 14:02
排名中间的要多打几轮比赛才能出线,体力消耗了实力暴露了,肯定有影响!这次比赛我们肯定出了大价钱,不然对大部分队伍来说这么鸡肋的比赛还无人缺席,不可思议啊!

老石老实
老石老实 23
2026-05-09 06:39
排位赛本来就是练兵
评论员
评论员 18
2026-05-09 08:07
哈哈哈 对大家不都一样吗 没什么不公平的 你们之前怕中国队 现在连省队都怕[哭笑不得]
老陈
老陈 16
2026-05-09 07:55
只要有规则,就是公平的。事后质疑,无理取闹
仨儿
仨儿 15
2026-05-09 06:34
哪个世界大赛不分三六九等?
Mike
Mike 14
2026-05-09 07:26
卡尔松?这个名字我好像在20年前就听过。[微笑]
卓燕
卓燕 12
2026-05-09 07:56
胡说八道!瑞典是被中国台北淘汰了,中国台北也是种子队!
用户12xxx00
用户12xxx00 10
2026-05-09 09:28
同起点竞争?看看哪个运动没种子选手,没资格赛选手?网球、羽毛球、桌球不都设资格赛吗?有同起点竞争吗?弱队跟强队是同起点吗?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9
2026-05-09 11:48
出局了,就说赛制不好,这是什么逻辑?规则对每个队来说都一样公平,看你如何适应规则,运用规则,利用规则。谁笑到最后,谁就是强大,这一点不用责疑。
雨过天晴
雨过天晴 6
2026-05-09 11:54
哪里有顶级强队“免死金牌”保送了?引流量
独泊
独泊 5
2026-05-09 16:12
只能这么说,进入四强的都有匹配的实力,被淘汰的这几个或许也有,但是被淘汰就是被淘汰,四强只有四个队,总有些实力不俗的进不去,与赛制有什么关系,真是莫名其妙!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5
2026-05-09 11:33
大家都在一个平台一个规则下比赛,我认为是比较公平。因为规则在前面定的,又没有临时改变。不淘汰都不淘汰,淘汰负了都淘汰。没什么不公平的。
艺林信步
艺林信步 5
2026-05-09 13:20
按理说,上届釜山团体赛名次也可作为编排的参考。还有每队选派队员的WTT积分均值也可参考!
流星雨
流星雨 5
2026-05-09 11:22
竞争嘛,有技术方面也包括战术方面!只要公开透明对谁都一样!强大就是真理!
星光
星光 5
2026-05-09 17:38
前八种子首轮轮空无可争议,这样的赛制在网球比赛中很常见。不过前八打排位赛的确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应该32强分四个小组,前八分别为八个组的种子队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4
2026-05-09 10:32
预排种子队没有什么不合理,只是种子队排序赛确没必要,抽签即可。
极度深涵
极度深涵 4
2026-05-09 23:18
实话实说,应该按排名四个队分一组,每组前两名出线比较公平。
独自莫凭栏
独自莫凭栏 4
2026-05-09 23:58
我好像听到不该有五常的特权。强队的特殊在于其实力。为什么那些弱队没人说。这几个队无非输球了,没占到便宜,心里委屈。中国队表现不佳,以为有机会,没考虑自已的真真水平。
白水
白水 3
2026-05-09 12:03
国际乒联是在自废武功。

木鱼一修 回复 05-09 14:00
本来就没必要搞那么多队伍,估计又是我们出钱,不然就国际乒联那点钱怎么可能搞这么大规模!而且很多穷国也能参赛,奥运会都省着出人,这个对弱队完全就是旅游性质的比赛还没有人缺席,服了!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3
2026-05-09 23:27
对于自认为水平顶尖的球队有可能进入四强来说,而当他们1/8遇到更强的球队被淘汰,也是很正常的吧,这样的规则和足球世界杯也很相似,确实可以在小组赛中有可能选择对手,这是否也是斗智斗勇的一种方式?
tb793988748
tb793988748 2
2026-05-09 16:15
世界哪有绝对公平?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6-05-09 14:12
👍有道理 工兵希腊夺欧冠
先生
先生 2
2026-05-09 09:01
世乒赛?不关心,没人看!
高兴的一然
高兴的一然 2
2026-05-09 15:59
強者从不抱怨赛程!!!
平头哥
平头哥 2
2026-05-09 12:24
又在给自己的输球找借口
用户17xxx76
用户17xxx76 2
2026-05-09 11:06
我觉得挺好的
晨风
晨风 2
2026-05-09 11:57
丛林法则、弱肉强食。
qing9
qing9 2
2026-05-09 14:44
其他球类比赛又有啥新花样呢?咋不质疑呢?
wdx19490922
wdx19490922 2
2026-05-09 22:01
不用比赛每年抽签决定名次最公平!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
2026-05-09 15:36
适者生存
摘下满天星1990
摘下满天星1990 1
2026-05-09 16:48
直接淘汰就更不公平了,偶然取胜偶然失败,真的没能说明水平了
沙隆巴斯
沙隆巴斯 1
2026-05-09 17:47
让你5人组队不就是换着打,自己实力不强怪不得赛制
用户86xxx43
用户86xxx43 1
2026-05-09 12:30
这是规则,明白吗?,三个国家算个屁啊!
那年17岁
那年17岁 1
2026-05-09 12:06
AI文
余鹏
余鹏 1
2026-05-09 16:23
只要你是强队,不管你怎么安排,都要拿冠军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1
2026-05-09 17:25
这个乒联就是赚钱,它才不管规则合不合理、队员累不累。
鱼鹰
鱼鹰 1
2026-05-09 20:09
如果真的有实力,无论赛制如何都会走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