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刚看赛博食录,说国内面包(其实说的是欧洲面包简称欧包)为什么贵,动辄一个卖二三十

刚看赛博食录,说国内面包(其实说的是欧洲面包简称欧包)为什么贵,动辄一个卖二三十,三四十。说实话比欧洲本地还贵很多。说成本高,如此这般。看到1/3,我们俩就吐槽:没人买呗。为什么没人买。它不好吃啊!欧洲主食面包为什么不好吃,因为这套工艺的目的是“耐储存”,不是为了好吃。先别说吃不起白面包的中世纪欧洲穷人日常喝大麦粥和燕麦粥果腹,就算吃面包也是在村子里找面包师傅,在村里唯一一个公用的公共烤炉烤制。因为燃料很贵,所以是好几家一起做,做出一堆,带走回家吃一个礼拜。它外表必须又干又硬。赛博食录里科普,明治维新时日本人普及面包也是因为拿这玩意当军粮比饭团更能放。所以好多来欧洲玩的朋友不明白,小声跟我吐槽说:这么硬,他们吃得下去吗?我们怕(人说)浪费,就硬着头皮吃下去了。我说你放宽心,本地人其实也是抠瓤吃,皮不要。那以前人不浪费的时候,怎么吃皮?你没读过《格林童话》吗,王子拿白面包换巫婆手里的黑面包皮,女巫正拿泉水泡软准备吃呢。条件好点就是泡在炖菜的汤里。即便卖点说是“刚出炉的”,其实也有小小的误区。欧洲面包是不推崇热着吃的,除非特意强调是toasted的,有点像咱们的烤馒头片。另外视频里还有个老师在介绍酸面包,其实原料很简单,工艺也不复杂,就是等待发酵时间长,所以有发酸的风味。我心说是啊,我小时候工厂学校食堂拿老面肥做的馒头,你如果不放碱面,它也是酸的。碱加多了它还发黄呢。就说连加碱中和酸味的技术都没有……不说别的, 整个亚洲,东亚东南亚南亚,都有把饼烙得又酥又脆的技术,怎么延展叠层涂油加葱。吃了3000年小麦的欧洲人硬是没研发出来……是他们不想吃吗?所以视频里那个老师说得非常对,欧包在中国的营销策略和咖啡一样,主打差异化。问题是咖啡相比茶真的是差异化,没法互相代替,而且现在平价化了。欧洲面包这么个应急军粮水准的主食,跟谁搞对等的差异化?拿馒头大饼烧饼发糕作对比算是碰瓷了吧。咱有钱吃点好吃的吧,有些东西新鲜新鲜就得了。不是说老外平常吃的都高级都有科学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