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改为“科长”,百姓拍手叫好。为何?回归本位。何必小头戴个大帽?
还有一个类似做法,同样可笑。不知何时开始,高校本来的“系部”基本改成了“学院”,自然而然,“系主任”都升格成为“院长”。不仅本科院校如此,专科院校同样跟着效仿。
因此,出现了不少拗口、尴尬的叫法。
比如,校名就是“* * 学院”的高校,有时必须带上下属二级学院时,就出现了“* * 学院 * 学院”的书写格式,如同“* * 市(设区市)* * 市(县级市)”叫法一样,总觉得有点滑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