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牛市旗手回来了? 今天证券、保险板块大涨(见图,证券板块指数),我发现市场上有

牛市旗手回来了?

今天证券、保险板块大涨(见图,证券板块指数),我发现市场上有三种声音:

一是,“牛市旗手”逻辑:券商大涨=牛市来了
二是,“买券商就是买科技”逻辑
三是,没有券商引领的牛市,就不是真牛市

这三种声音逻辑上成立不成立?我分析如下,做为交流:

1,先说牛市旗手:

这是市场惯性思维,证券以前被认为是“牛市旗手”。但这种观点存在一个明显的逻辑偏差:如果今天是“牛市启动”,证券大涨的同时,科技股不应该在上午集体崩盘。证券上午10:40以后,才被资金拉起来的——如果大资金真看多,不会10:40以后放量。

另外,我梳理了两个证券ETF场外净流入,6月18日是净流入,累计5日是净流出,说明机构没有系统配置证券。

也进行了板块反弹之前的45日区间统计,主力净流入200来亿元,说明机构并没有进行系统性建仓,今天大涨,更像是政策预期刺激。

综合这几天的信息,今天证券大涨,不像是一次简单的“情绪脉冲”,是政策利好+估值修复+业绩支撑+市场情绪共振的结果。

但它是不是"牛市旗手正式回归",取决于接下来机构愿不愿意从历史极低持仓开始加仓,取决于散户套牢盘能不能被消化,取决于这轮行情能不能持续而不是一日游。

2,再说“买券商就是买科技”:

还真有逻辑。这轮券商上涨有一个非常特殊的新逻辑:券商是"打折版科技"。

科创板IPO券商强制跟投,科技跟投业务产生大量浮盈;头部券商是科技股境内外上市的重要中介,是"科技强国的服务员"。当前的券商,相当于极低估值(历史10%分位数)科技主题的间接敞口,用券商做FOMO科技情绪的替代品。

这个逻辑的好处是:科技大涨,券商跟涨;科技调整,券商因为此前已经超跌反而跌得少。在当前科技主线涨到极致、资金开始高低切的背景下,券商成了兼具"低位+有逻辑+有情绪效应"的选择。

“买券商=买科技”这个逻辑,在当前的资金结构里是成立的。它解释的是资金为什么选择券商,而不是券商能不能把牛市带回来。 这两件事有交集,但不完全是一回事。

3,还有,没有券商引领的牛市,就不是真牛市

券商今天的大涨有政策面与基本面共振的支撑,但“牛市旗手正式回归”的判断仍需要进一步验证,当前更像是"强基本面与极致低估值的修复开端",不直接等同于新一轮牛市的启动信号。

这次券商大涨和历史上的"牛市旗手"行情,有一个根本性的区别——筹码结构变了。

现在是散户持仓过重,筹码极度分散。 截至2026年一季度末,券商板块整体股东户数突破1200万户,散户深度套牢、机构长期缺位。这种格局的直接影响是:只要板块股价出现反弹,前期大量套牢盘就会集中抛出,直接阻断反弹节奏。

机构对券商板块的配置已经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主动偏股基金配置比例仅0.31%-0.8%,远低于3.76%的标配比例。这意味着"机构加仓"这个驱动因子还没有真正发力。

"旗手归来"至少需要看到两个信号:

✔️筹码结构改善:机构持仓从历史极低水平回升,散户套牢盘消化

✔️持续性验证:券商行情不是1-2周的脉冲,而是持续1个月以上且伴随成交量持续放大。

最后几句总结:

今天券商大涨,确实有基本面+政策面+估值面的共振,不像是一日游的简单护盘,更像是估值修复,但不是机构系统建仓。至于会不会演变成板块中期行情,还要看相关ETF是不是场内场外持续净流入,相关政策的落地情况,已及板块的持续量能情况。

以上内容仅是个人对于市场的理解与认识,不作为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决策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