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李先生正常等红灯,一辆无人配送车直接从后面撞上来了。
人受了伤,车也撞坏了,该向谁要求赔偿呢?
无牌照、无行车证、无强制险。
这辆车自始至终都不应该出现在道路上。
但是还是出现了。
目前青岛市已经有一千二百多辆这样的车在运行,年底将达到三千辆。
无车牌、无保险何以上路?
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低速无人配送车根本不在机动车上牌目录里面。
到车管所去,人家不能为你办理登记手续,也不能发行行驶证、购买交强险?车险公司的规则卡死了,所以这样的车是不能买的。
按照常理来推断的话,没有牌照、没有证件、没有保险是不能上路的。
但是青岛有一处地方做测试备案制度,企业只要备案了,车子就可以跑出去。
一个备案就规避掉了所有的应该有的门槛。
出事之后又该怎么办才好呢?
企业自己购买公众责任险来弥补。
不是强制保险的交强险,而是企业自己掏钱买的一种,能不能赔,赔多少,全看企业的。
李先生躺在医院里,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撞他的车是谁的。
目前在青岛市的大街小巷上跑着的1200多辆低速无人驾驶车辆中,大部分为配送车。
你见到它们的时候觉得很新奇,小小的、自己走、很可爱。
但是你是否想过没有人在里面坐,出现问题没有人可以立刻踩刹车、没有人会大喊让旁边的人躲避。
传感器、算法、自动驾驶系统等等好不好用,不是企业说了算,而是道路上的人用自己的生命来试验。
李先生就经历了一次这样的“检测”。
撞之前没有预警,红灯的时候行人是最安全的。
年底还要再增加2000辆、3000辆的规模,在一个监管还跟不上城市的地区运行。
以后还会出现多少个李先生,没有人能够预料得到。
这件事在网上流传开来之后,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在我们这里也有这样的车。
不仅青岛如此。
很多城市都在跑无人配送车,都以“测试”的名义进行,都在那个地方备案的政策下运营。
法规还没有完全到位的时候,车子已经在马路上跑遍了。
出了事,企业赔偿一下就继续跑了。
没事发生的时候就当没有发生一样。
灰色地带非常大。
交强险是国家规定必须购买的,不是多余的,它是最后一道防线,是为了撞了人之后,让受害者的赔偿有保障而设立的。
现在这条线没有了,换成另外一个公司自己买保险,能赔多少钱,受难者都没有发言权。
李先生究竟能得到多少赔偿,旁人无从知晓,但是这件事反映出来的隐患要比那起事故本身严重的多。
新技术的应用都会有一个过渡期,这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过渡期并不是法外之地,不是随便做个备案就可以规避掉所有的安全门槛的。
1200辆汽车,天天在路上跑,天天跟行人、等红灯的车子、骑电动车的人擦身而过。
出现一次事故就是概率问题。
那么在出现事故之后,受伤害的人依靠什么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目前还没有答案。
等监管部门跟上,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路上的车子不会等人。
你觉得,这种没有牌照、没有交强险的无人车,应不应该继续上路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