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美国这次“破防”,破得有点滑稽。 从来只有美国拒签别人的份,如今被中国反手一记

美国这次“破防”,破得有点滑稽。

从来只有美国拒签别人的份,如今被中国反手一记“签证杀”,立马气得连APEC会议都不来了。

这剧本,是不是有点眼熟?

6月24日,APEC旅游部长会议在澳门开幕,21个成员经济体悉数派员出席。

唯独美国国务院公开唱反调,宣布不派高级官员参会。

美方给出的理由是:中国对美国驻港澳领事人员入境大陆设置了“歧视性”签证要求,导致他们无法为美国游客提供“紧急领事服务”。

可实际情况是啥?美国在澳门压根没设领事机构,相关事务一直由驻香港总领事馆代管。

中方要求这些人员入境大陆单独申请签证,不是临时起意,早在2020年就开始实施了。

原因很简单:部分驻港澳的美国“外交官”,明面上搞外交,暗地里干的却是插手香港事务、从事间谍活动的勾当。

更别提特朗普时期,美国悍然对中国14名官员实施签证制裁,连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都被制裁到银行账户冻结,只能靠现金过日子。

面对这种“先动手还恶人先告状”的操作,中国依据《反外国制裁法》对等反制,合情合理合法。

美国的“破防”,本质是霸权惯性的崩塌。

长期以来,美国挥舞签证大棒,拒签别国外交官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俄罗斯、伊朗外交官赴联合国参会,屡屡被美方拒签;2025年又拿签证威胁巴拿马,逼其疏远中国。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就曾直言:美方滥用东道国地位,频繁拒签他国外交人员,是赤裸裸的霸权心态。

如今轮到自己的外交官被“卡”,美国立刻跳脚,这就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更尴尬的是,美国这出“缺席抗议”戏码,演得毫无杀伤力。

21国齐聚澳门,唯独美国闹脾气不来。

可地球照样转,会议照样开。

美国此前2月参加了广州APEC高官会、5月出席了上海高官会和苏州贸易部长会,偏偏旅游部长会议“耍大牌”,这不是选择性撒泼是什么?

说到底,美国来与不来,中国都照常把事儿办好。

你缺席是你的损失,不是我的遗憾。

正如那句老话: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也永远拦不住一个想给自己加戏的“演员”。

欢迎转发、评论、点赞。
声明: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国绿卡拒签 美国签证误区 全球拒签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