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四渡》看完,大失所望。120分钟的电影,但却没有完整地塑造好一个人物。这么好的题材被糟蹋,就是犯罪。
王耀庆出演的蒋介石,实在是太过儒雅了。王耀庆自带的口音与蒋介石的江浙口音严重不符,一开口就破坏了历史氛围。作为国内军阀的总头子,老蒋身上的沉郁、狠厉与经年军政生涯打磨出的沧桑感,王耀庆是一点都没体现出来。
国内出演蒋介石的演员很多,先有孙飞虎,赵恒多,后有马晓伟、王劲松。不敢说个个都是经典,但每个人各有特色,都能让人十分认可。你让王耀庆担任这么重要的角色,有点小马拉大车的感觉。
出演宋美龄的是张俪。和王耀庆一样,她的外形和神韵与大众熟知的宋美龄经典形象有很大差距。如果不出字幕,还以为老蒋带着“小三”出来了。你说她扮演的是民国贵妇,我没意见。但说那是极具精明感和凌厉外交气场的宋美龄,没人会相信。
这是刘烨第三次饰演该角色,但也是最失败的一次。据说他为贴合长征时期人物状态,大幅减重,值得肯定。但对他在这部电影中塑造的伟人形象,不敢恭维。
整部电影,就看他瞪着大眼睛,好像随时都要爆发一样。没错,他是打碎了塑造伟人曾经的脸谱化,但他又自定义了另外一个脸谱。有人评论说,“像一头疲惫又愤怒的雄狮”。这个切入点,就是完全错误的。
伟人之所以是伟人,不光是带兵打仗出神入化,还在于他“举重若轻、运筹帷幄” 的松弛感与从容气度。当年红军顺利通过彝族区,前面又是带头生死存亡的奔袭泸定桥,这么紧要关头,伟人见到刘伯承,还问他,你和小叶丹结为兄弟,你们真的拜把子,喝血酒了吗?
这才是伟人的性格。而你看到刘烨那样苦大仇深的样子,你肯定会怀疑,这样的人能写出天马行空,气吞万里的诗词吗?别说作为红军领导人不合格,你就是当红花会总舵主,也差点意思。可见,导演自己对人物理解得不够深刻,所以,从演员选择到塑造手法,都是错误的。
四渡赤水的故事,永远都是了解的一说就明白,不了解的,你怎么说都说不明白。所以,整部电影的编剧,并没有在战略架构上,有多少新突破。倒是在电影中,加入了一个连队的基层指战员的塑造。
结果,就又暴露出了主创人员功力的不足。每次战斗中,都有红军战士英勇牺牲。主创人员为了刻画这种悲壮,就加入了大量的哭戏。战士哭,班长哭,连长哭,小要饭的哭,小护士能用白酒洗绷带也要哭。
真正的战场环境,谁给你哭泣的时间?一个哭哭啼啼的队伍,又怎么能成为播种机和宣传队?又怎么能成为解放全中国的基本盘?关键是红军战士那种英勇,那种悲壮,导演没有独到的手法表现出来,最后就只能用哭戏来代替。
总之,一次伟大的战略转折,一个传奇的电影素材,就被这些手法有待提高的主创人员,给彻底糟蹋了,可惜,可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