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美国竟然在讨论新冠疫苗到底该不该收费?太out了
美国参议员桑德斯呼吁,应该向公众免费提供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但批评人士指出,免费将降低制药公司研发疫苗的积极性。
陶医生点评:
美国讨论新冠疫苗到底是收费还是自费的问题,我觉得这很美国。
我一直关注新冠疫苗的研发,但我并不去考虑中国研发出新冠疫苗后,到底会是收费接种还是免费接种。因为,我潜意识中认为,新冠病毒作为百年未有之大疫,是中华民族面临的一次严峻挑战。在这个过程中,阻断病毒传播,保障人民健康,保持社会正常运转是中国政府的第一目标。
基于我对中国的理解,疫苗出来后,刚开始肯定供不应求,国家一定是安排先接种高危人群,那就是医务人员、学生、部队和老年人,然后再逐渐扩展到其他人群。
这个过程中收费接种?谁有钱谁接种?抱歉,这没可能。
疫苗收费接种虽然可以激励研发,但中国的疫苗研发团队肯定不是以经济利益为第一考量的,而是服从国家整体利益。我相信,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后,一定会和2009年的甲流疫苗一样,由政府定价(甲流疫苗好像是20元/剂)向企业采购,疫苗绝不会流向自费市场。
所有中国人都接种了疫苗,就相当于在地球上发布了一个中国安全的声明。
我们就可以放心大胆地抓生产建设了,就可以放心地放老外进来工作旅游了,就可以让真正的外国人才来安全的中国参与建设了。
上述国家收益,和政府采购疫苗那点钱相比,孰轻孰重不是一目了然的事情么?
如果有多余的疫苗,政府也很可能捐赠给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或地区,而不是允许其流向国内的自费市场。这是中国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好机会,新冠疫苗就是雪中送炭的好名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