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取胜了乌克兰对中国不利?一些有心人在思考这么一个问题,如果俄罗斯彻底打败了乌克兰,那么意味着美国和欧洲的一种失败,同时也标志着大俄罗斯主义的重新崛起,俄罗斯又会信心爆棚,成为当年那个四处讨伐,看谁不顺眼就要揍人的毛熊。其实这种言论是一种无聊的担心和刻意地丑化,不值得一驳。即便俄罗斯彻底取胜,在欧洲方向还面临着北约是否下场,以及将来如何和欧洲国家相处的问题,美国和北约能善罢甘休,承认失败?大不了换个地方继续挑事,要么是北欧,要么是格鲁吉亚。俄罗斯经此一役,起码要20年时间才能缓过气,平复下来,发展经济依然是重头戏,而中国是最好的选择。国际政治就是这样,也不可能指望某个国家永远实行一个政策,在某个相对的时间期内,发展起友好关系,就够了。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