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英国脱欧可能是对的。英国没脱欧之前,按说欧盟拥有德国,英国和法国,欧元区可谓实力强大,即便英国当时并没有采用欧元而是保留的英磅,但欧盟的整体经济实力是可以和中美媲美的。庞大的人口市场,当时还没有和俄罗斯翻脸,有廉价能源供应,虽然几个大国有义务要带着一帮小弟穷国过日子,但总体来看,将分散的小国凝聚成大市场益处还是大于弊端的。问题就在于欧洲本身就从属于美国,且内部根本无法形成统一意见,吵吵闹闹,英国觉得吃亏了,便毅然决然地退出了。结果呢?现在德国右翼也在喊退出欧盟,这还不是一家之言,而是有好家了。特别是俄乌冲突和中美博弈加剧的背景下,欧洲其它的大国感觉负担更重了。相较于英国脱欧,现在相对比较自主,德法两国和一众小弟面临着比英国更加困难的局面,站在这些国家一些人的立场,不如也退了算了,学英国也可以,过自己的日子不是挺好?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