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毛主席病逝后,北京一中学生哭着跑到班主任办公室:“老师,我外公去世了,我要请假!”得知中学生的身份后,老师一把将他搂在怀里……
1976年9月9日,伟大的开国领袖毛主席因病去世,举国悲痛。
当天,一辆轿车停在了北京一所中学的门口,很快一个初中生就跑了出来。
得知毛主席去世后,学生又快速跑到老师办公室,哭着请假说:“老师,我外公去世了,我要请假!”
原来这位初中生就是李敏的儿子孔继宁,得知他的身份后,老师一把将他搂在怀里,声音哽咽地说:“快去,快去!”
随后孔继宁跑上了轿车,车里坐着的正是他的母亲李敏。
看着母亲哭红的双眼,孔继宁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只能紧紧地依靠在母亲的肩膀上。
出生在1962年的孔继宁,是毛家第三代中唯一和伟人生活过的。
当时李敏生产时,毛主席一直着急,直到听到母子平安,紧张的心才彻底放下。
为了给外孙子取一个合适的名字,毛主席也是左思右想,最后取名叫:孔继宁(寓意为:继承列宁的遗志!)
孔继宁出生这年,毛主席虚岁70,老人家乐呵呵的说:我终于当外公了,也算是“官”升一级。
在此之前,毛家已经多年没有听过婴儿的啼哭声,所以伟人格外的高兴,可以说孔继宁的到来,给伟人的晚年带来了极大的快乐。
李敏在所著《我的童年与领袖父亲》一书中有这样的描写:“每当父亲工作累时,就会来到我的房间看看小外孙,他像所有的外公一样,抱抱、亲亲小家伙。
小继宁很少哭闹,长得虎头虎脑,笑起来非常的可爱,父亲格外的喜欢。”
期间伟人还曾给孔继宁一些亲手做的玩具,好奇地问:“这是什么时候的玩具?”
伟人回答说:“本来是做给你玩的!”说到这,父女二人都沉默了,对于李敏而言,那是一段痛苦的回忆。
在她三岁时,母亲失去了幼子,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伟人将李敏送到苏联,陪伴其母亲。
这一去就是近十年,父女二人也错过了十年时间。
如今李敏有了孩子,又能够在父亲身边,也算是对童年的一种弥补。
不过在孔继宁半岁时,李敏一家搬出了中南海,祖孙二人见面的时间也因此而减少了。
后来孔继宁被送到上海,由独自生活的外婆贺子珍照顾。
在外婆身边,孔继宁得到了许多的疼爱,外婆对他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
有时候父母也会带着孔继宁去北京探望外公,不过机会并不是很多。
有一次,一家人和外公约好了时间,可去了后才知道外公在开会,最后时周总理陪他们一家吃了顿饭。
原本孔继宁以为,自己和外公还会有很多相聚的机会,没想到外公却被病魔夺走了生命。
虽然外公去世时,孔继宁年纪还小,可是外公对他的影响却是久远的。
长大后的孔继宁,一直牢记伟人留给他们的话语,任何时候不要搞特权,要低调、朴素,多为人民服务………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