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连有几个在有毒关系模式中的来访找我求助
在她们的关系中,男方几乎零投入,不主动、不回应、不在乎
女方却持续付出、持续理解,哪怕长期得不到任何回馈,也停不下来
她不是想索取,更不是逼结果,但整个人被这段关系拖进长期痛苦里
这不是爱情,是成瘾型依附
女方真正执着的,往往不是这个男人,而是“我不断付出,是否能证明自己值得被爱”
很多人从早年关系里就习惯用付出来换存在感
一旦停止,就要面对一个更可怕的空洞,原来我什么都不做,也没人留下
这类关系还带着明显的“情绪自残”特征
被忽视、被冷落、被否定是熟悉的模式,痛苦反而可控
比起彻底失去,这种反复受伤—自我修复的循环,让人产生一种虚假的安全感
她之所以撤不出来,是因为退出不只是失去一个人,而是否定过去所有付出的意义
承认“他从一开始就没想认真”,等于承认“我这么努力,换来的什么都没有”,这对自尊是毁灭性的
真正的解法,不是再多付出,也不是等对方改变,而是停止自我感动,回到一个冷静判断,这段关系,对方是否在经营?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要接受一个残酷事实,不是你不够好,是他根本没想要关系
这种关系拖得越久,自尊被压得越低,下一段关系越难翻身
如果你已经清楚这是消耗,却依然走不出来,说明你需要处理的不是分不分手
而是你为什么只能通过痛苦,来确认自己的价值
这种底层依附结构,不拆清楚,靠熬是没有出路的
被这种家庭生出来的孩子一定很幸福情感挽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