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李立群表示,台湾所有的房子和地都是你买了后,永远都属于你的了,你可以传代,但大陆

李立群表示,台湾所有的房子和地都是你买了后,永远都属于你的了,你可以传代,但大陆好像只有农村乡下才有永久拥有权,城市里的房子都有一定的限时时间,我上海买的房子产权就只有70年,70年以后要怎么办政府应该有一定的办法处理。

说白了,李立群老师这一番话,就是把两岸房子产权的区别摆到了台面上,看似在疑惑大陆70年产权的后续,实则藏着大家都关心的一个核心问题——到底是永久产权香,还是大陆有期限的产权更划算?

大陆城市里的70年产权,不是说房子只能住70年,70年到期就被政府收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这里要分清两个东西,一个是房子本身,一个是房子下面的土地,我们买的房子,只要没塌、没被依法拆除,不管过多少年,永远都是我们自己的,就像我们买的家具、家电一样,不会因为用了几年就变成别人的。

而70年,指的是房子下面的土地,我们只有70年的使用权,因为大陆的城市土地都是国家的,我们相当于向国家租了这块地盖房子,租期70年,从开发商拿地那天开始算,不是我们买房那天。

比如开发商2020年拿地,2023年交房,我们拿到手时,土地使用权就只剩67年了,但这一点都不影响我们住,也不影响房子的归属。

至于李立群担心的70年之后怎么办,国家早就有明确规定了,《民法典》里写得很清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后,会自动续期,不用我们自己跑政府部门申请,也不用怕批不下来。

续期要不要交钱?目前全国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但从各地试点的情况来看,费用都很低,都是象征性地收一点。

比如温州有一批房子,产权只有20年,到期后续期,一套100平米的房子,续期20年也只交几千块钱;青岛还有小区,产权到期后免费续期,只收80块钱的房产证工本费。

而且以后针对老旧小区、经济困难的家庭,续期费用还可能减免,绝对不会让大家交不起钱,更不会把房子收走,就算我们忘了续期也没关系,不影响房子的居住、买卖和出租,等下次办房产过户时,再补办手续就行,也没有逾期罚款。

再说说台湾的永久产权,李立群说买了之后能传代,这是真的,但不是说买了之后就一劳永逸,不用再花钱了。

台湾的房子,每年都要向政府交房屋税和地价税,自住房的房屋税,大概是房子公告价值的1.2% 到2%,如果是用来出租的房子,税率更高,能到1.5%到3.6%,地价税还要另外算。

这就意味着,你买了房子,每年都要固定交钱,只要一年不交,政府就有权利把房子收走,所谓的永久产权,其实是建立在每年交税的基础上,不是真的不用管了。

长期下来,这笔税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比如一套价值100万的房子,每年光房屋税就要交1万多,30年下来就是30多万,差不多能再付一套小户型的首付了。

李立群还说,大陆好像只有农村乡下才有永久拥有权,这话其实不全对,农村的宅基地,所有权是村集体的,我们农民只有使用权,这个使用权确实几乎没有期限,只要房子没塌、户口在村里、符合资格,就能一直住,也能传给下一代。

但有个前提,宅基地不能卖给村外的人,只能在村里流转。而且如果宅基地上的房子塌了、拆了,两年内没有重建,村集体就有权把宅基地收回去,所以农村的这种 “永久”,也是有条件的,不是说买了就能一直放着不管。

现在大家明白了吧,不是永久产权就一定香,大陆的70年产权也不是不划算,台湾的永久产权,听起来好听,能传代,但每年要交固定的税费,一旦断缴就会失去房子,长期下来成本不低。

而大陆的70年产权,虽然土地有期限,但房子本身永久是自己的,70年到期后自动续期,续期费用低,平时也不用交房产税,持有成本很低。

对我们普通人来说,买房就是为了住,70年的时间,差不多能覆盖我们一辈子的居住需求,甚至能传到下一代,等真到70年到期,说不定房子早就拆迁或者重建了,就算不重建,自动续期也很方便,根本不用过度担心。

其实李立群的疑惑,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总觉得 “永久” 的东西就更好,其实不然,不管是哪种产权,都有自己的规则,关键看哪种更适合我们普通人。

大陆的70年产权政策,其实是在保护我们的权益,既让我们有房可住,又不会让我们承担高额的持有成本,政府也早就考虑到了70年到期后的问题,不用我们瞎操心。

台湾的永久产权,适合当地的情况,但对我们大陆人来说,平时不用交房产税,到期自动续期,反而更省心、更划算。大家不用再被 “永久产权” 这四个字忽悠了,实实在在的居住保障,才是最靠谱的。

评论列表

那个
那个 117
2026-02-22 05:30
关键这楼的使用寿命根本没有70年

南城 回复 carl 03-19 20:58
确实没有,三十年后就是危楼,那点维修基金,重新喷外立面都不够

carl 回复 03-18 19:29
张口就来。

用户18xxx37
用户18xxx37 65
2026-03-31 08:31
台湾还有美国永久产权就是个大笑话,你以为你买到的是房子,其实你买到的是一个永久缴费的工具,你的房子值1000万,需要每年按2%~5%交税,也就是交20万到50万一年,你敢不交,分分钟就给你拍卖了,或者拍卖价很低,西方的这个永久产权就是吃人不吐骨头的 把戏,而湾湾照抄作业。

云海 回复 04-08 10:05
我记得以前有个新闻,有个润人欠了3万多物业费,然后物业把她房子就给拍卖了3万多抵物业费。然后她去物业闹,物业报警,警察来了还闹,然后就被警察biubiu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淡淡定 回复 04-07 14:27
你说什么大实话,就让他们活在“外面的月亮特别圆”的想像中,多好。

大中消息
大中消息 61
2026-03-03 11:08
国外的永久产权看似很好,实际上有税费的,每年都要交的,国外为啥有好多废弃的别墅和其它房子,不是别人的后人不想要,而是后期太贵了

用户17xxx51 回复 03-21 04:45
我们是一次性交70年的税,一点没少

用户15xxx47 回复 用户17xxx51 03-24 12:53
你的意思是中国的房子是免费的,只是一次性交了70年的税?

布里斯通小光
布里斯通小光 38
2026-04-08 00:46
设计使用年限一般为50年,但是它的意思不是50年后就报废,而是50年后需要重新检测房屋结构,一般框架结构没有经历地震或者人为破坏的情况下房租结构七八十年完全没有问题,所以很多都是杞人忧天

广州猎德酋长村 回复 foxwu 04-13 19:46
这个不错

foxwu 回复 04-08 14:30
北京上海正在试点老房原拆原建,就是到5年左右危房了,拆了原址建新的,目前是几百万的房交个十来万左右成本费,然后重新算70年产权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7
2026-02-22 01:09
70年产权最后一天到期,依法拆掉房子呢,怎么算

用户16xxx68 回复 02-22 09:21
你们广西征收不给钱?

明天 回复 02-22 09:24
现在的建筑质量70年后房子都得拆,想想楼内管道哪个能坚持70年

用户99xxx09
用户99xxx09 24
2026-04-07 21:01
国内产权一直都是70年,到期自动续约70年,至于国外永久产权就是个笑话,每年要交房产税。30年左右就是一套房子的钱,你住90年就相当于花三套房子的钱只买了一套房子。而且儿女继承还要另外交遗产税。而且一大堆规矩,草坪不好看罚款,种菜种花罚款,装雨水淋草坪也罚款,晒衣服罚款。
ZJW
ZJW 18
2026-03-25 21:20
老台独
众生颠倒
众生颠倒 17
2026-03-30 17:00
美国也一样,只要你每年都交的起房屋市价百分之十到十五的各种综合税款,那么房子永远是你的。

以后再说 回复 04-01 16:59
没有那么高

众生颠倒 回复 以后再说 04-02 19:57
有的!你查查去!

好好人
好好人 16
2026-02-24 10:33
永久产权的房子得年年交房产税
徐徐清风
徐徐清风 15
2026-02-21 15:48
不用怕,这个就像营业执照或烟草证一样,到期了去年审就可以了

浩气 回复 04-06 21:30
楼房不用70年,50年还敢住的也是猛人

今时明月      o0♡ 回复 浩气 04-07 16:25
五年

暴风雪的温柔0o
暴风雪的温柔0o 13
2026-03-28 22:33
永久说的好听,房产税被捏的死死的,到时候向美国一样,别墅一块钱没人买,因为交不起税
特别白2020
特别白2020 11
2026-04-25 07:48
这个老台独,疫情期间早就暴露了,现在又想回大陆捞钱了

用户10xxx46 回复 04-25 19:00
不说别人坏话,在的

加速度
加速度 9
2026-04-03 10:26
如果土地私有,迟早会聚集到少数资本家个人手里。喷子们玩的过犹太马?
天骄
天骄 9
2026-04-10 04:35
这老货缺钱就到内地卖惨装孙子,赚够了就回台湾骂娘
black
black 8
2026-03-29 16:35
国家这样才不会土地兼并 私立土地一定会出现土地兼并的 毕竟以前各大门阀都搞了几千年了

以牙还牙 回复 04-25 12:45
房产商:?

王者归来 回复 以牙还牙 04-26 18:21
房产商那也只拥有使用权,到期该咋样就咋样

甜咸豆腐脑
甜咸豆腐脑 7
2026-03-25 03:09
弯弯照搬的美国制度,永久产权估计也是每年交税。
盛夏的清凉
盛夏的清凉 7
2026-03-29 12:32
这是大地主跟小农户的选择[哭笑不得]还有,全世界基本都是个人永久,没有租的,还这么贵[并不简单]而且好像现在农村也是70年了…政策早改了[哭笑不得]

明道 回复 04-06 20:48
不知道的事不要瞎胡说,农村只要你户口在农村,一直有后人,你家那块宅基地就永远是你家的。没有后人或搬走了后当房屋倒塌后就由集体收回。

用户10xxx87 回复 04-06 08:29
把农村的好像删掉,没有的事儿

qcjjsd
qcjjsd 7
2026-04-20 19:55
害,搞了半天买不断,还得年年交税,那算个毛的个永久拥有,不就是个永久租地皮的居民户吗,还在那神叨叨的说大陆的房产。还以为有多牛呢?

用户98xxx40 回复 04-25 23:05
120年

jl123456
jl123456 7
2026-04-24 13:41
这个老东西就是个阴阳人
人生初见
人生初见 6
2026-04-17 09:30
大陆的哪个房子70年了还能住?
10xxx88
10xxx88 5
2026-03-17 10:48
当下房地产最大的问题在于当前的模式已不可持续,根据现有的认知,咱们的房子可以一直无成本持有和传承,拆迁还能换新,也就是只要你买了房,理论上你的子孙后代都不用再买了,这可持续吗?现在没房的人越来越少(买一个少一个,上一辈人的房子又不断传下来了,新生人口又不断下降,现在本地人根本没几个需要买房的),而市面上的房子却只增不减(老房子会拆迁重而不是报废消失,每年还要不断卖地盖新房),再继续这样发展下去,二手房库存只会不断积压而不是缓解,目前上海光60岁以上的户籍人口就有600万!想想这些人接下来会留下多少二手房待消化,仅剩的那么点到现在都还没房的外地人能有多少购买力?你能指望他们来抬价么?所以接下来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型,必然是从老房子下手(比如70年产权到期后收税、减少拆补等),只有老房子不断降价去迎合下面的购买力,才能带动向上置换的链条,也能缓解拆迁压力

丁圣 回复 04-17 08:03
只要人人有房住,就不需要什么房地产市场模式。这种模式是为了人人能有房,目标达到了,还持续个屁?!

yu110
yu110 5
2026-04-11 14:37
大陆房产搞钱没底线产!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5
2026-04-16 09:48
说白了就是一个长租户来对我们逼逼。
哥可扛刺激了
哥可扛刺激了 4
2026-02-28 13:28
到期了出一点审批费就可以了,还没听说过谁房子到期了给收回去的,
0o哦嗯额o0
0o哦嗯额o0 4
2026-03-21 16:40
70年的房你自己也不敢住了
推波助浪
推波助浪 4
2026-03-27 18:03
死后谁管它洪水滔天
用户87xxx82
用户87xxx82 4
2026-04-02 12:04
台湾有5%房产税,房子越贵收的越多。
穷则独骟其身
穷则独骟其身 4
2026-04-07 20:21
大陆没有任何事物有永远
无语
无语 4
2026-04-11 21:24
农村也不是,是集体的。

用户56xxx20 回复 04-12 00:20
土地不能私有

晃晃
晃晃 4
2026-04-23 13:58
拆的时候呢,租的可以随时要你走
一心一意
一心一意 4
2026-04-22 11:09
除中国外,其他国家的所谓永久权都是胡说,其实都是永久租权,因为每年还要交税。
一一
一一 4
2026-04-28 20:04
每年1%,断供就没收[滑稽笑]既然是自己的,为啥还要交税[滑稽笑]
凭栏听风
凭栏听风 4
2026-04-28 07:02
说这个话根本不懂,因为我们国家的土地是国家所有的,实际使用者只能有土地使用权,所以所谓房屋产权70年,指的就是房屋所占的土地使用权是70年,按照以往政策来看,土地使用权到期以后,国家如果没有特别规划,是允许续期的,像住宅用地只需要缴纳少许或者面交出让金,即可续期。如果国家有规划,那也会按照市场价来征收补偿你的房子。所有在大陆房屋的产权是归个人的,是没有时间限制的,有时间限制的只是土地。
接过拉登大叔的枪
接过拉登大叔的枪 3
2026-02-26 16:26
曾经看到过电视台采访过这货,父亲还是母亲死了,办丧事都不回去祭奠。他说的话,当个屁就是了。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
2026-04-11 01:05
我就一句话 不管有什么好事永远轮不到我们普通人 不管什么

姝蔓 回复 04-17 09:23
这话就不对了,我就说两个,虽然不是说所有人都享受到了,但只要满足这个条件的都享受了的,第一个免除农业税,06年实施的,你意思是中国所有农民都不是普通人?第二个就是我们陕南蛋奶工程,每个学生上学期间,每天早上一杯牛奶一个鸡蛋,直接发到学生手上,那按你的意思是说,这陕南学校的孩子都不是普通人?

乘风御剑去 回复 04-21 00:54
菜篮子工程轮不到普通人?

Jay Z
Jay Z 3
2026-04-08 02:56
永久产权每年要交房产税,等于永久租房
魔术秀
魔术秀 3
2026-04-08 00:13
70年后,那块地没啥安排可能让你继续住,如果有规划他应该就是合法免费拆除了
ldr5229
ldr5229 3
2026-04-14 15:09
说实话只有农村的宅基地是最合适的
欢乐马
欢乐马 3
2026-04-17 09:04
李立群台独分子,恶意曲解断章取义!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
2026-04-17 13:04
活了一辈子了,还没活明白。政策是会变的。只要你比大多数人有钱,就不用担心这些问题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3
2026-04-16 17:33
台湾每年要交房产税?
¤冰¤▁▂▃▄▅▆▇█
¤冰¤▁▂▃▄▅▆▇█ 3
2026-04-21 12:49
不要说续租收费少,合疗当年就收几块钱,现在才多少年,涨到三百多了,这种套路少吗?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
2026-04-23 05:46
乡下的也不是永久的
铭瞬
铭瞬 3
2026-04-23 14:15
农村宅基地上的房子到期老化哪怕是危房你没钱重建可以不建,继续住也不会有人管你,但是城里的商品房到期如果检测属于危房,你没钱重建怎么办,这种情况有谁知道要怎么处理。免费重建不可能,赶出来没钱就不给住也说不过去。
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 3
2026-04-22 09:45
[抠鼻]如果是永久产权,信不信资本能把地皮买光?
咸菜大包子
咸菜大包子 3
2026-04-23 07:18
身份证换新一样的道理,还在讨论这个[晕]
杨洪亚
杨洪亚 3
2026-04-24 16:28
可以穿后人,就是不能卖,要卖除非交产权续费,花不了多少
Ghjj
Ghjj 3
2026-04-24 07:10
70年,那个商品房质量可以住70年?
用户36xxx41
用户36xxx41 3
2026-04-29 15:48
超出每人60平的要交税的,还在不断增加税率,低于这个就不用交了。
tb763350635
tb763350635 3
2026-04-29 19:00
我觉得这样续期的话,可以搞个土地使用年限10年,5年也可以,
喷子
喷子 2
2026-03-22 10:39
给地盖的房子才是房子,小区这种顶多叫公寓
lmhbkn
lmhbkn 2
2026-03-25 17:49
美国的房子私人的,但是年年房产税,失业就是流浪汉乞丐斩杀线。
卢大哥
卢大哥 2
2026-03-26 08:07
台湾就是农村啊
用户11xxx11
用户11xxx11 2
2026-03-31 20:00
我的是75年
木◇
木◇ 2
2026-04-03 09:33
现在交点,以后逐年递增交,像医保一样。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6-04-02 14:35
先把你房产税交一下吧![滑稽笑]
123123
123123 2
2026-04-05 21:48
还是中国房子没什么税!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2
2026-04-02 09:00
台湾以后可以是土地兼并,成为大地主,落后制度。
GI ME A KIS
GI ME A KIS 2
2026-04-08 09:37
你们也是好日子过够了是吗?房子70年就一定要倒?那些百年老楼怎么来的?东方明珠70年要拆掉吗?现在盖的小区,混凝土都有抗震等级的,你蹦跶两下把房子蹦塌了?
Sheg
Sheg 2
2026-04-07 11:04
农村乡下是集体土地,也没有永久使用权。
平头哥
平头哥 2
2026-04-09 08:13
他懂个屁
哄哄
哄哄 2
2026-04-11 08:38
几十几千少?题量大啊
quer008
quer008 2
2026-04-11 23:35
土地不能私有,私有大多数就住不上房
无语
无语 2
2026-04-13 13:00
不用说话,且慢慢看。
用户87xxx65
用户87xxx65 2
2026-04-15 06:08
设计的越复杂,坑就越多。
心远地偏
心远地偏 2
2026-04-20 17:09
别说七十年产权房,在大陆哪怕使用权房没产权拆迁都基本全额补偿你
唧唧
唧唧 2
2026-04-23 03:56
不承认92共识,未来还想永久拥有?先活下来吧
大富大贵
大富大贵 2
2026-04-22 15:33
不要特么说70年,,,随便几十年内外烂的一塌糊涂不是这样问题就是管道破损你一个人想换还换不了
不吃蚂蚁蛋
不吃蚂蚁蛋 2
2026-04-23 12:43
永久产权归根结底是公有和私有的问题,相信我,如果土地私有化,迟早会集中到少数人手里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6-04-23 13:53
如果你需要为一件物品每年交钱,那么就说明这个物品不属于你
用户18xxx31
用户18xxx31 2
2026-04-23 22:43
跟我们解释什么?去跟台湾同胞解释!
sssmonkey
sssmonkey 2
2026-04-24 17:14
还是我们的好,70年后要么继续住,要么拆迁住新房。
旁观者
旁观者 2
2026-04-24 17:18
李立群哪是来对比两岸的房屋政策?他是来内涵大陆;他曾经在网络上公开说过:如果大陆武统台湾,他将要上战场。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6-04-25 10:50
台独分子
懒得说话
懒得说话 2
2026-04-26 08:02
每年要交钱,你说那是你的?小编计算错误,没考虑经济增长,现在100万的房,10年后值400万,你缴税得翻4被缴。
L   Z    B
L Z B 2
2026-04-25 21:57
为啥我买的电动车就成了别人的了
北极谈科技
北极谈科技 2
2026-04-05 21:41
强拆路过[赞]
难得虎兔
难得虎兔 2
2026-04-19 10:20
俺农村的宅基地,不晓得[捂脸哭]
胡志桥一君宇兴扬电子衡器
胡志桥一君宇兴扬电子衡器 1
2026-04-20 00:05
只有独幢别墅可以有理论上的永久,高楼50年都会是危房

胡志桥一君宇兴扬电子衡器 回复 红豆 04-23 14:45
独栋别墅可修可重建,高楼不行,土地所有人太多了

红豆 回复 04-23 14:37
独栋别墅也不行,50年的别墅也一样是危房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
2026-04-17 11:09
产权证最大的用处就是法理,法理上土地不出售,都是国家的,只是租给你造房子,万一哪天征地,法理上也说的通,万一碰到无主之地也说的通,万一碰到被霸占的土地也说的通,而且为了限制多有钱人买那么多地造大房子,厂房,又细分成工业用地和商业用地,不然有钱人买几十亩地直接造超级别墅了
小楼东风
小楼东风 1
2026-04-17 09:23
基本制度不一样,土地如果私有化在中国这样的人多地少,且平原占比少的农耕国家,不出50年就会再次陷入封建社会的土地兼并的恶性循环中。就算70年产权后也只用缴纳土地出让金就能继续拥有土地使用权,房子的物权永远是你的。。
人生
人生 1
2026-04-21 01:58
用不到70年就塌了~
若只如初见
若只如初见 1
2026-04-19 20:32
连基本的土地政策都没搞明白就敢在直播平台瞎说[狗头][狗头]
欣辰微景
欣辰微景 1
2026-04-20 21:42
一个人应该拥有基础的土地使用权!人不能无立锥之地!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1
2026-04-22 19:18
谨言慎行,一国两制,参考港澳,可以继续用他们原办法也可以改革,全靠台湾民意
不睡
不睡 1
2026-04-22 07:30
知道为啥老美火灾就是火烧连营吗?难道他们不知道砖木房隐患大吗?没办法啊,要收税的,钢筋水泥结构税更重的[滑稽笑]
、小默
、小默 1
2026-04-23 00:21
绝对不能搞永久产权,美国都不敢,要不怎么有房产税找补。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
2026-04-24 17:52
他们那个不叫永久产权,叫永久租赁房
路人
路人 1
2026-04-25 16:09
中国为什么土地所有权要国有化,就是为了防止跟以前一样,地都被有钱人,就是那些大地主大财主买完了,土地所有权集中到少数人手里,受苦的还是普通大众
orz
orz 1
2026-04-28 18:46
有那么难理解吗集体跟国有的区别,真给块集体地你,你又不乐意了,我老家十几亩地呢?卖得了吗?送你都过不了户。
墨子无㾗
墨子无㾗 1
2026-04-25 23:15
感觉国家设立70年产权就是说,房产只有个人使用权,没有私人所有权。国家为的就是将来整体房子老化了必须整体统一拆迁。如果房产是私人所有,个别人不想拆迁,将来做整体房子规划不好实施。如果老化了还不拆迁,遇到房子倒塌了,就是整体大楼人命关天的大事,将来谁也承担不了责任。
二楼一定要建在一楼上面
二楼一定要建在一楼上面 1
2026-04-28 22:09
70年后又是拆除重建,你有个毛的房
毅行者
毅行者 1
2026-04-25 17:43
还有人捧
旭东
旭东 1
2026-04-23 23:18
老楼房结实的很,反而房产大开发起来的高层电梯就难说了。
zlwbw
zlwbw 1
2026-04-23 22:56
香港回归,50年不变
用户38xxx56
用户38xxx56 1
2026-04-26 14:02
还在说70年产权,房子永远是你的。70年是土地使用权,到了可以续的。
冰雷
冰雷 1
2026-04-29 20:35
关键是我们也想收房产税了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
2026-04-28 20:02
哈哈哈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1
2026-04-29 19:28
不是真实场景。深究自已完蛋。
水的颜色
水的颜色
2026-04-18 09:26
说实在的,对于富人来说70年产权和按年缴费都一样,不影响。但是对于富人意外的阶层,个人感觉还是按70年产权好

湛蓝轨迹 回复 04-23 00:45
别逗了,富人住什么房子?拿上海汤臣一品算,一套多少钱?永久缴税按2%一年7位数白给,你乐意?

用户14xxx09 回复 04-21 12:13
永久如果按3%来收70年要交210%的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