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交车上该不该给老人让座,一直是个有争议的话题。从法律上讲,让座并非强制义务,买票上车就拥有座位的临时使用权,不让座不违法违规。
从道德层面,若老人站不稳、年纪大,而自己不累、心情好,让座是美德。但要是自己上班累、身体不舒服,或者老人身体硬朗,不让座也无可厚非。
现实中,道德绑架的情况不少,遇到这种人,不用理会,装睡、戴耳机就行。让座是善良,不让是本分,别委屈自己,也别欺负别人,这就够了。大家平时坐车会主动让座吗?
在公交车上该不该给老人让座,一直是个有争议的话题。从法律上讲,让座并非强制义务,买票上车就拥有座位的临时使用权,不让座不违法违规。
从道德层面,若老人站不稳、年纪大,而自己不累、心情好,让座是美德。但要是自己上班累、身体不舒服,或者老人身体硬朗,不让座也无可厚非。
现实中,道德绑架的情况不少,遇到这种人,不用理会,装睡、戴耳机就行。让座是善良,不让是本分,别委屈自己,也别欺负别人,这就够了。大家平时坐车会主动让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