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中国古代为啥能打下这么大疆域? 答案很直白:咱们都被老祖宗们骗了,而且是从课本

中国古代为啥能打下这么大疆域?

答案很直白:咱们都被老祖宗们骗了,而且是从课本到祖辈口耳相传,从上到下骗了整整几千年。
 
说到中国古人,大部分人脑子里蹦出来的词是什么?安土重迁、温良恭俭让、以和为贵、种地纳粮过日子。
 
总之就是一副老老实实的庄稼人模样,不惹事、不折腾,守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就行。这是咱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也是祖辈口口相传的说法。
 
但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一个只想着种地、从不主动找事的民族,怎么就从黄河边那巴掌大的地方,一路扩张成了上千万平方公里的大一统帝国?这中间整合了上百个地方政权,打服了无数周边势力,这事儿光靠"温良恭俭让"能办到?
 
一个真正安分守己的农耕民族,顶了天就是把自己那块地种好,绝不可能完成如此规模的疆域扩张。所以结论只有一个:所谓的"农民人设",压根就不是什么文明底色,而是老祖宗扮猪吃老虎的顶级战略伪装。
 
中国核心疆域的每一次关键性拓展,靠的是什么?是军事征服,是真刀真枪的硬核实力。
 
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没有歇着,直接派五十万大军南征百越,一口气设了四个郡,把岭南地区纳入版图。
 
汉武帝更狠,北边追着匈奴打,把人赶到漠北去,接着开辟河西四郡,设立西域都护府,把手伸到了中亚边缘。
 
到了清朝,康雍乾三代帝王接力赛一样平定准噶尔,把新疆、西藏纳入中央直接管辖。
 
你看看,哪一次不是主动出击?哪一次是被动防御?近几年的考古发现也在印证这一点。
 
统万城遗址的发掘,金界壕长城遗迹的研究,新疆多处唐代军政遗址的最新成果,都在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历代王朝在边疆构建的军事体系,根本不是什么被动防御工事,而是进攻性极强的系统化战略布局。
 
说到这里,有人可能会问:历史上能打仗的帝国多了去了,蒙古帝国打下的地盘比中国还大,罗马帝国也横跨三大洲,怎么最后都散了,唯独中国的疆域能千年不流失?
 
这就是老祖宗真正高明的地方,也是"农民人设"的核心价值所在。别人打下地盘就完事了,老祖宗打下地盘只是第一步,后面还有两步:扎根,然后固化。
 
军事打下来,农耕扎下根,制度管起来,这是一套完整的闭环。
 
边疆补给困难怎么办?屯田制,战时为兵、闲时为农,士兵自己种地养活自己,不用千里迢迢运粮。
 
新打下来的土地怎么变成自己的?修水利、传农技,把荒地变粮仓,老百姓一旦在那儿扎了根,这块地就跑不了了。
 
地盘稳定了之后怎么办?郡县制和改土归流,行政体系全覆盖,中央派官管到底。
 
这样打下来的每一寸土地,都不是临时占领,而是变成了不可逆的核心领土。
 
你看蒙古帝国,打下来不会治理,几十年就分崩离析。罗马帝国,掠夺式殖民,一旦军事力量收缩,领土立刻丢失。只有中国这套"打下来、种下去、管起来"的模式,才能让扩张成果一代一代延续下来。
 
所以你现在明白了吧,所谓的"农民"属性,从来不是扩张的阻碍,恰恰相反,它是让扩张能落地、能生根、能千年延续的核心武器。
 
那既然老祖宗这么能打,为什么我们的集体记忆里只剩下"温良恭俭让",而把开疆拓土的硬核一面忘得干干净净?
 
答案也很简单:这是文明叙事的主动选择。儒家讲"兵者不祥",讲"以和为贵",这套价值观在汉武帝之后成了主流意识形态。
 
后世的史官、文人写历史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弱化了军事扩张的底色,强化了文化融合、德化四方的温和形象。
 
课本里讲的是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讲的是郑和下西洋的和平外交,至于背后那些血与铁的征伐故事,要么一笔带过,要么干脆不提。
 
这不是谁故意要骗谁,而是文明成熟之后,治理智慧被放在了台面上,军事底色被藏在了桌子底下。口耳相传几千年,大家自然就只记住了"温良"的那一面,忘了"硬核"的那一面。
 
但这两者本身并不矛盾,温良恭俭让,那是打完天下之后治理天下的智慧;开疆拓土的军事实力,则是疆域成型的底层根基。就好比一个人,在外面是彬彬有礼的绅士,但你要动他家产,他立马变成拎刀的猛人,这才是完整的形象。
 
说到底,中国古代这上千万平方公里的疆域,从来不是靠嘴皮子换来的,更不是靠什么"以德服人"感化来的。老祖宗的顶级智慧在于:打得下来,种得下去,管得住,还能让全世界觉得自己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
 
能战方能止战,能耕方能守土。这套"武力拓边加农耕扎根加制度固化"的组合拳,才是中华文明能实现疆域与文明双重千年延续的核心密码。
 
中国这套模式,把"打"和"守"无缝焊在了一起,焊了几千年,焊出了今天这片版图。

评论列表

中国赵宁
中国赵宁 146
2026-05-14 20:11
中华文化的强大就是,我打你,你会变成我,你打我,你也会变成我。

伪君子雷不群 回复 05-27 13:07
18世纪,世界主要强国签订一份协议,就是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以为什么我一直坚定的支持大清缘故,大清是最后的机会,正因为大清的开疆拓土,让中国最后保留了960万平方公里,并以大清的继任者,追索丢失的领土,是有法律上的依据的

用户16xxx93 回复 05-27 05:48
精辟

雁东(^_^)
雁东(^_^) 105
2026-05-26 09:27
文中观点是错误的,中国历史上,哪一次的开疆拓土不是从自卫反击开始的?哪一次对外战争不是先抵抗外族的侵略和袭扰,最后积蓄力量反击成功的?匈奴突厥的西域如此、至于蒙古和东北地区,是蒙古人和满清自己带来的,清代的新疆是平叛,西藏是蒙古人先打下来,明、清承元制,依靠中央册封稳固了统治,中原王朝没有一次是主动向周边发起过侵略战争的,至于岭南,也是先归顺后又反叛,才新来中央出兵平叛的

海燕 回复 06-01 22:13
正确

凡客 回复 06-02 23:17
没错,世界史伪史,抄中国的思路,然后各种切割贬低。

正在想eee
正在想eee 60
2026-05-14 19:48
实话实说,前期:秦汉时期还是有开拓精神的,中期:隋唐时期靠融合游牧民族勉强维持住开拓基因,后期:本人认为能维持住现在的版图是满清的功劳![静静吃瓜]

亲亲我的宝贝 回复 05-15 19:28
清朝打下了这个星球第二大领土,比第一大领土的俄国领土位置更佳。即使晚期损失了上百万领土,到灭亡时,仍还是地球领土第二大国家,足见其前期武功之强盛!

水深木浮 回复 亲亲我的宝贝 05-15 22:50
明朝现知道国家武力了,也不会小的,等完全发现大概朝代疆域再确定吧[静静吃瓜]

SPIAOI
SPIAOI 52
2026-05-26 16:54
瞎说,周围都是蛮夷强盗。我在中间种地屯粮好好过日子,强盗来抢我还不能还手了?
华山论剑
华山论剑 44
2026-05-14 10:01
我们不是为了扩张,只是为了安稳的种地。哪里可以种地,就去哪里。

刹那惊艳 回复 05-18 17:01
对,你不给我种地我就把你们种地里,毕竟道理讲不通的时候,我们也是略懂拳脚的

懒得说
懒得说 30
2026-05-15 11:13
中华文明的延续,本质核心是居安思危、适度扩张,扩张的源动力不是抢夺资源和人口,而是消除外来的威胁,以保证农耕文明的稳定,所以每次对外作战,基本是能打服的打服,不记打的再征服,农耕文明的先进性保证了征服疆域能迅速同化,而且征服的疆域边界一般都会有可看守的屏障,没有的也建个城池要塞啥的驻守,长城就是这么来的。
用户14xxx44
用户14xxx44 25
2026-05-27 11:47
都是被迫的。秦筑长城匈奴,汉高祖差点被胡人捉起来,文帝忍让武帝才横扫千里,疆土自然扩广……其余多亦如此。中华自古便是:礼义之邦!来而不往非礼也……
灵镜之地
灵镜之地 21
2026-05-27 06:02
打的下来。种的下去,管的住,还有最重要的一条,教的久,文明的纽带才是长久之策。
星浪
星浪 15
2026-05-27 02:43
古代老百姓从来没有一直安静在家待着,戍边、徭役、移民。人口膨胀之前,几千万的人口,忙的很
二利
二利 12
2026-05-27 07:59
康雍乾杀的准噶尔人,全部是明朝遗民(汉人),是大明领地

生日 回复 06-23 22:25
真逗!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2
2026-05-29 11:07
大明京师往北12000里……!大明北海军卫所!
水深木浮
水深木浮 11
2026-05-15 20:33
有没想过,我们祖先种植养育自身,祖先受过大量掠夺屠杀,没种植而去掠夺,我们祖宗反杀掠夺者,听话种植,不听话驱赶!因种植而改变大量土地,造就我们后代的适宜空间地域,只是因势造就这样的。
用户17xxx76
用户17xxx76 10
2026-05-27 01:46
愚公移山是顶级阳谋,中国人子子孙孙挖山不止,自然夷平四方。谁挡得住天天谋划着挖你墙角?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10
2026-05-27 08:25
有啥奇怪的?自家地不够种了那就种到领居家去呗,反正邻居也不会种地,我帮帮他总没错吧?至于邻居感谢我的帮忙把地送给我那是邻居的好意,拒绝不太好[得瑟]就这么简单
扬帆远航
扬帆远航 8
2026-05-27 12:45
谁不让我种地,我就把谁种地里
淼淼哥
淼淼哥 7
2026-05-16 00:33
民族大融合😆😆😆
4821828
4821828 6
2026-05-15 12:57
屁话!中华文明的特点是农耕时代双内核:即既有农耕经济,也有游牧经济。以生产力水平更高的农耕经济为主,以游牧经济为辅。两种经济模式既融合也斗争,但融合是主流。斗争的结果是:游牧经济占上风时,把农耕经济推向更南方的山地;农耕经济占上风时,游牧民族远遁西方、北方,也扩大了中国文明的基本盘。而融合使得完整的农耕文明,在中国变成了,包括农耕经济和游牧经济以及伴随的手工业的农事经济。就这样,从发祥地的辽河、黄河、长江中下游,向南发展到了珠江流域;溯河而上,到了水源发源地。出现了全世界独有的一个国家单独拥有世界级河流整个流域的现象。如果不是工业革命打断了这个循环,很有可能从青藏高原发源的大河,都会变成中国的内河。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6
2026-06-02 22:59
最大的版图,都不是农耕民族打下的!!!别自乐了!!!
龍的心
龍的心 5
2026-05-23 16:10
所以说纯商业化是传不了千年的。
六小麟童
六小麟童 5
2026-05-27 13:39
哪里能种去哪里
南极虾米 老乐
南极虾米 老乐 5
2026-06-05 05:26
中国的现在疆域,有三个贡献者,第一是秦始皇,千古一帝,多项措施十分超前,由其敢派五十万人打岭南,汉唐均不敢。第二是清朝,把西藏新疆内外蒙古紧紧的握在手里,清有许多另汉人不齿的事,但领土的事还算有功。第三,民间上层均少有提及的袁世凯,他奠定了现代中国的法理边彊。他与清帝签的“逊位十七条"中明确规定中华民国继承清朝所有疆域,这是中国边疆的最后确定的法理文件,世界是认帳的。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5
2026-06-21 11:49
中国人才是真正的战斗民族
路人丙
路人丙 5
2026-06-23 10:26
嬴政老板野心够大,树立大一统标杆,自此以后公司每一个继任老总的终极目标都是一统天下,偶有小团体成型也是昙花一现。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5
2026-05-31 08:19
一句话说中国历史:谁占下中原,谁就是中国人。周文王,秦始皇,刘邦,金人,蒙古忽必烈,清朝满族都是如,占下中原,把“祖宅”就贡献了。
尔来四万八千岁世上谁人不识君
尔来四万八千岁世上谁人不识君 4
2026-05-26 11:15
古代两极分化严重,精英工业化初期,平民根本就不知道,只知道种地,普通人在山沟沟走不出去,
昌德
昌德 4
2026-05-27 14:04
充话费送的
彼岸花开
彼岸花开 4
2026-05-28 21:19
我们那是教化四夷!
snoopykan
snoopykan 4
2026-06-01 23:30
谁说的,你打我要做好被我反击打败后领土归我是常识吧[滑稽笑]
安全着陆
安全着陆 4
2026-06-12 07:58
我们是农耕文明,只要能种庄稼的土地,都是我们的![滑稽笑]
伤心小小剑
伤心小小剑 4
2026-06-09 09:24
先和你谈,好好说不同意通商,班定远还带着36把刀。
紫竹隨笔
紫竹隨笔 4
2026-06-02 14:48
胡说八道,就是本分的种地人,被打了不得打回去啊,好安稳种地
用户86xxx31
用户86xxx31 3
2026-05-15 13:31
为了安安稳稳的种地啊,也不想想宋朝的时候北方天天都在搞事,要不宋可比唐牛多了。

用户10xxx35 回复 05-30 12:56
别吹牛了,经济发展宋确实可以,但军事烂到家了,你见过那个王朝一直被周边少数民族从头压制到尾的?别说辽,金,蒙古,就连西夏大理都打不赢,经济碾压,兵力碾压的情况下愣是打成这个屎样,跟大唐怎么比?为啥现在是唐人街不是送人街?

凡客 回复 用户10xxx35 06-15 07:41
大唐可是军事上一直被南诏(阁罗凤,南诏,大理前身)痛打啊。

wanyuwan
wanyuwan 3
2026-05-15 22:14
别乱说,那是因为别人想对我们开第一枪,为了不让那些人开第一枪,所以要自卫顺便加点战略纵深
快乐人生路
快乐人生路 3
2026-05-24 09:46
虹吸效应,大家都往中原赶
家国天下之志一屋蔽之
家国天下之志一屋蔽之 3
2026-05-26 16:25
以攻为守
精彩哥
精彩哥 3
2026-05-28 10:41
俄罗斯疆域更大

用户10xxx35 回复 05-30 12:57
没多大用,大部分都是西伯利亚那些无人区

南若妖
南若妖 3
2026-05-27 00:50
二百年后问印度:你是怎么征服全世界的?你猜答案是什么?
~        ~
~ ~ 3
2026-05-29 23:47
你这例子说俩就够了,后来清朝那几个一加上瞬间拉低档次了,还不是一星半点,清朝哪有什么开疆拓土,丢了不少才是,说的不是清后期,就是康雍乾三个瘪犊子

凡客 回复 06-15 07:43
没文化就多读书,大明实控领土不大。

even
even 3
2026-06-03 07:18
秦在哪?
沧海D
沧海D 3
2026-06-08 17:27
古代农业文明的生产力高,后来转变为工业文明生产力高。天然的优势就是能打。别人打不过,也抢不到。输了只是自取灭亡。
海棉球
海棉球 3
2026-06-23 15:06
什么嘛,人家羡慕老祖宗生活水平、文明程度,主动带资入伙的
4821828
4821828 3
2026-06-22 20:39
农耕时代,农业和相应的农事经济活动相比游牧经济是生产力水平更高的产业。需要大面积适合耕种的土地和优越的时间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而在农业文明的生产力水平下,全世界最好的耕地就在东亚的辽河、黄河、长江中下游地区。所以,我们具备了农业时代单独一档领先的物质基础。其实农业文明时代,全世界最好的草场也在中国。所以,只有中国的游牧民族到处征服,没有外来的游牧民族能在我们这里落足。中华文明史就是中国的农耕部族的与游牧渔猎族裔的竞争与融合的历史。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6-06-23 10:35
主要是我们有血性!很想看到在吕宋岛实行郡县制并改土归流!
牛魔王
牛魔王 2
2026-05-24 10:27
瞎说什么,明明是充话费送的
木鸡无剑
木鸡无剑 2
2026-05-28 07:19
因为史书上都是赢了一行字,输了三页纸……
伊洛
伊洛 2
2026-05-26 01:29
废监狱,迁囚于边疆挖渠屯田修城池。
山君
山君 2
2026-05-27 00:52
大禹治水的时候就已经走遍了全世界了!
dabaibai
dabaibai 2
2026-05-27 23:56
按人口算,一个几亿人口的国家周围还能有几个一千来万的小国家?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2
2026-05-31 19:25
重点是以德服人,不服打服,打不服打死。
侯鹿
侯鹿 2
2026-06-01 20:05
华夏套路:泱泱大国,文化中心,欢迎做藩属国,向藩属国移民,传播华夏文化,然后与汉族通婚,融入华夏族[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Jack
Jack 2
2026-05-30 17:25
狗屁不通
梦中的梦中
梦中的梦中 2
2026-05-31 18:57
民以食为天,大军未动粮草先行。。。我们喜欢种地是因为知道种地的重要性,并不是我们就只能只会种地!
用户18xxx59
用户18xxx59 2
2026-06-11 10:52
能打下来是前提,能治理好才是最重要的!农耕时代适合农耕的都守住了。可惜工业革命中国没有及时跟上,否则中国的版图只会更大。
用户68xxx85
用户68xxx85 2
2026-06-17 13:29
别瞎说,明明是周边这帮蛮夷心里惦记我中原土地肥沃。
用户36xxx41
用户36xxx41 2
2026-06-16 00:45
我们从来都是武力是手段不是目的,百邦来朝,靠的不全是武力,武力是用来震慑而不是战争,现在我们已经对地球不太感兴趣了,对外太空比较感兴趣,蛋糕做大,自然有人跟随,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回首@夕阳里的微笑
回首@夕阳里的微笑 2
2026-06-23 19:44
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执念:我就想好好种地,你要是不让我好好种地我就会把你种在地里[赞]
东来
东来 2
2026-06-22 11:36
观点是不对的,我们讲中国天然的包括在中华大地生活的少数民族,你的论据充其量是主体民族政权通过武力整合少数民族政权,并无扩张之说。史实表明,民族融合是各民族都在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的共同目标。
一场大雪
一场大雪 2
2026-06-13 08:12
主要是咱们从不主动挑事,你看汉朝都是你砍我使者我才灭你国家,多讲理
美哥
美哥 2
2026-06-20 15:20
我们的祖先大部分是被逼迫才不得不迁移到这些地方居住的,比如华南地区是因为北方受到侵略后衣冠南渡,华北平原闹饥荒导致闯关东…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
2026-05-27 00:34
历史必须多方考证,不可全信。
用户71xxx73
用户71xxx73 1
2026-06-01 11:31
啥呀,祖辈的理念就是,我要种地,不让我种我就揍你[抠鼻]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
2026-06-03 05:36
应该不是满清的功劳,应该称为前朝,
滴水藏海
滴水藏海 1
2026-06-20 12:55
谁的文化更先进,谁能拿人当人,谁就能守住地方。
乐雨
乐雨 1
2026-06-22 21:50
这篇文章最大的问题是提满清,祸害中国三百年的玩意,最该清算[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早发白帝城
早发白帝城
2026-06-20 07:27
举报就对了
属鼠的猫
属鼠的猫
2026-06-10 07:56
论制度和教育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