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5月8日,根据日本共同社等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已基本确定,将于5月下旬派遣经济代表

5月8日,根据日本共同社等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已基本确定,将于5月下旬派遣经济代表团访俄。
俄乌那边还没打完,日本已经准备去俄罗斯谈生意了。

日本政府基本确定,5月底要派一个经济代表团去俄罗斯。这个团由经济产业省带队,已经问了好几家大公司的高层,看他们26号到27号有没有空一起去。

去干什么?主要谈两件事。一是能源合作,二是为俄乌冲突结束后的生意提前布局。

日本这么急,是有原因的。最近霍尔木兹海峡不太平,影响了石油运输。日本在能源上有点紧张,5月初已经开始恢复进口俄罗斯的原油了。

这次去,日本的重点是想稳住现有的能源项目,比如“萨哈林2号”。这是一个在俄罗斯的大型油气项目,日本投了不少钱,不想丢了。

一起去的公司,有三井物产、商船三井,可能还有三菱商事。都是日本有名的大商社。

说白了,日本这是在做两手准备。一边跟着美国制裁俄罗斯,另一边又偷偷给自己留后路,怕战后生意被别的国家抢了。

有网友说了一句大实话: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日本现在就是利益至上。能源安全是眼前最要紧的事,所以哪怕面子上有点不好看,该谈的合作还是得去谈。

对俄罗斯来说,这也未必是坏事。多一个买家,多一个合作伙伴,就能多一份对抗西方压力的底气。

两边各有各的算盘,一拍即合。

这事也提醒了我们,能源安全太重要了。把自己的饭碗端稳,关键时刻才不用看别人脸色。

日本这个经济团能不能谈成,能谈成多少,还得看。但这个时候派出这个团,本身就已经说明了很多问题。

在利益面前,很多所谓的“立场”和“阵营”,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牢固。

评论列表

无憾
无憾 4
2026-05-09 14:27
与虎谋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