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对夫妻,生了11胎全是女儿,丈夫眼看妻子生不出儿子,无奈决定放弃,谁料,1996年妻子47岁时,竟然又怀上了第12胎,夫妻两人犹豫不决,到底是生还是不生呢?
生了11个女儿之后,第12胎终于生了个儿子。
这事发生在山西吕梁的一个村子里。丈夫叫高海贵,妻子叫李玉珍。从1970年开始,他们就想生个儿子。可一连生了11个,全是闺女。
在当时的农村,没儿子会被说成“绝户”。这四个字像根刺,扎在高海贵心里二十多年。为了躲计划生育,他们一家人东躲西藏,住过山洞、窑洞。妻子生孩子,有时候连接生婆都找不到,差点没命。家里因为超生,被罚得锅碗瓢盆都搬走了。
女儿们也跟着受苦。大女儿早早就不上学了,十女儿考上了大学,却因为交不起学费,哭着放弃了,只好进城打工。
1995年,第11个女儿出生。高海贵终于认命了,对妻子说:“不生了。”
可谁能想到,第二年,47岁的妻子竟然又怀上了。两口子愁得睡不着觉。生吧,妻子年纪这么大,太危险。不生吧,心里那根刺还在。
纠结了很久,高海贵一咬牙:“生!是儿是女,都认了!”
1996年底,孩子出生了,是个男孩。高海贵高兴坏了,专门请算命先生给儿子取名,叫“高浩珍”,意思是全家人的珍宝。这个待遇,前面11个女儿可没有。
儿子从小被11个姐姐宠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后来他没考上大学,就去九姐开的理发店学了门手艺。
有网友觉得,这对父母太不容易了。能把12个孩子都养大,没送人,没夭折,都成了家,这份付出很伟大。
也有网友说,有11个姐姐疼,这个弟弟挺幸福的。将来父母不在了,回娘家还有亲人。
但仔细想想,为了生这个儿子,全家付出了太多。女儿们被迫牺牲了学业和前途,一家人过了二十多年提心吊胆的苦日子。
这到底值不值?可能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的答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