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伊朗总统的抱怨,伊朗国内的痛】美伊和平曙光初现之际,伊朗总统佩泽希齐扬在他的社

【伊朗总统的抱怨,伊朗国内的痛】美伊和平曙光初现之际,伊朗总统佩泽希齐扬在他的社交账号上发文说,“我们不会在任何权力面前低头,政府应支持那些在前线保卫国家的部队,不能期望战士们坚持战斗,却在后勤支持、物资和需求方面对他们置之不理”。

粗看没啥问题,细看这则帖文,暴露出很多问题,伊朗内部在对待军方人员上,社会存在截然不同的声音。

军方,特别是革命卫队在这场大博弈中居功甚伟,立下战功。
革命卫队在战争前,在伊朗国内的待遇就相当不错,是伊斯兰革命成果的保卫者,伊朗最重要的军政高官几乎清一色都是在卫队里摸爬滚打多年。他们都持强硬保守立场,有特权,获得的优厚待遇是普通伊朗人,特别是中下层、低收入民众眼红的对象。

佩泽希齐扬所说的,不能在后勤支持、物资和需求方面对他们置之不理,这就非常令人诧异。
照理说,革命卫队属于“最可爱的人”,但居然对他们“置之不理”。
两种可能:
一,财力无以为继,无法给军队将士更好待遇。
二,对他们关心不够,或认为他们本身待遇就够好,无需再增加。

这种“置之不理”可能带来的后果是革命卫队认为,自己在前线玩命,受到不公正待遇,在士气和战斗力上造成挫伤。

佩泽希齐扬还针对参与谈判的外交官受到的冷言冷语,发了一顿牢骚:
“很遗憾,那些在官方使命框架内,以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尊严为目标、正在履行职责的人们,却被贴上“叛国”或“卖国贼”之类的标签。批评是社会自然的权利,但诋毁那些肩负法律依据使命的人,是不公正且缺乏男子气概的”。

这个分歧说明的是伊朗内部对该不该对美谈判,严重撕裂。
有人认为,敌意根本没有消除,消灭领袖的仇恨不可能通过谈判消解,谈判只会自取其辱,让自己后悔。
也有人认为,战争中已占上风,为什么要跟失败者谈判?
所以,包括谈判代表、外交部长等人就会被贴上叛国、卖国贼、软骨头之类的标签,这些人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理解。

这就是伊朗的现实。
当他们面对困难和风险时,容易抱成团,甚至美以在开战前,都低估了伊朗的凝聚力。
但当和平曙光初现时,伊朗人就产生各种想法。
更何况现在离真正的胜利还有距离,各种批评意见放大后,难免不被对手再次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