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慌了!抓马杜罗中国不翻脸,打伊朗中国不阻止,不是怂,是一盘5000年的大棋。当霸权开始焦虑,它的第一反应永远是挥拳。
先说说委内瑞拉那事。美国抓马杜罗那天,全世界都炸锅了。一个主权国家的总统,在自己家里被外国军队抓走,这是什么概念?这就是赤裸裸的霸权,就是丛林法则。
中国当时是什么反应?外交部第一时间就站出来了,说美方行径明显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强烈谴责,要求立即放人。话说得很硬,立场站得很正。
但是你发现没有,中国骂归骂,谴责归谴责,并没有跟美国彻底撕破脸,没有搞什么断交啊,全面制裁啊,直接军事介入啊这些极端操作。
很多人就看不懂了。这时候不硬刚,什么时候硬刚?
你反过来想想。美国为什么要抓马杜罗?说白了就是焦虑了。它看中国在拉美影响力越来越大,一带一路搞得风生水起,自己后院要起火了。它就是想搞个大新闻,就是想逼中国出手,就是想把中国拖进对抗的泥潭里。
你要是真跟它急了,正中它下怀。它巴不得你跟它全面对抗,这样它就能拉着整个西方世界围堵你,就能把全世界拖回冷战格局。
中国不上这个当。你打你的,我走我的。你抓你的马杜罗,我继续搞我的一带一路,继续跟拉美国家做生意,继续发展我的经济,继续升级我的科技。
再说说美伊战争。2月份开打那会,多少人又在喊,中国怎么不阻止啊,怎么不帮帮伊朗啊。
还是那句话,急什么?
中国从战争一开始就明确表态,武力解决不了问题,对话谈判才是正道。外交部一次次敦促停火,一次次跟各方沟通,一次次为和平奔走。然后呢?然后6月15号,美伊宣布停火了,达成协议了。
你看,中国没派一兵一卒,没开一枪一炮,但是和平的声音一直都在。最后大家还是得坐下来谈,还是得走中国说的这条路。
这就是中国的智慧。不是说谁拳头大谁就赢了。美国打了这么多年仗,阿富汗打了20年,伊拉克打了这么久,它赢了吗?它得到什么了?除了死人花钱,除了树敌无数,什么都没得到。
中国走的是另一条路。你美国不是喜欢打仗吗?不是喜欢到处挥拳头吗?你打,你使劲打。你打得越多,你的国力消耗就越大,你的盟友就越心寒,全世界就越看清你霸权的真面目。
而中国呢?你打仗的时候,我在搞建设。你到处树敌的时候,我在交朋友。你消耗国力的时候,我在发展经济。你把全世界搞得鸡犬不宁的时候,我在给大家修路建桥,搞贸易,搞合作,搞共赢。
时间站在谁这边,一目了然。
500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什么?告诉我们逞一时之快的,从来都笑不到最后。告诉我们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告诉我们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最高明的。
美国现在为什么这么焦虑?为什么到处挥拳头?因为它慌了。它看着中国一天天强大,看着自己的霸权一天天衰落,它急啊。它除了打仗,除了制裁,除了搞破坏,已经没别的招了。
这就像一个恶霸,以前在村里横行霸道惯了,突然发现有个老实人一天天富起来了,朋友越来越多,威望越来越高。它能不急吗?它肯定要到处找茬,肯定要到处惹事,就是想逼你跟它打架,就是想把你拉下水。
你要是真跟它打了,那就上当了。你辛辛苦苦几十年的发展成果,可能就毁于一旦。
中国怎么做的?你找茬归找茬,我不跟你一般见识。我继续过我的日子,继续发展我的事业,继续交朋友做生意。时间长了,大家自然都看明白谁才是真心为大家好,谁才是那个祸害。
这不是怂,这是战略定力。这是5000年文明沉淀下来的大智慧。
当霸权的拳头挥累了,当它的国力消耗殆尽了,当全世界都厌倦了战争和掠夺的时候,大家自然会看向中国,自然会选择那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
这盘大棋,才刚刚开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