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事儿我得说道说道。
一个女学生,班长、党员、奖学金拿到手软。然后呢?逃课。
逃课也就算了,被女同学举报了,她倒觉得心寒难过、委屈得不行。
我看了真是一言难尽。
你是班长,你是党员,你是拿奖学金的人。这些身份不是摆设,也不是拿来给自己贴金的。你逃课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凭什么你就能搞特殊?别人老老实实坐在教室里,你跑出去逍遥,被发现还委屈?
怎么着,真把自己当个官了?觉得同学举报你,是大不逆?
说实话,举报你的那个同学,搞不好犹豫了很久。都是同学,谁愿意撕破脸?但人家还是做了,为什么?因为看不下去了。因为你顶着那些身份,干着不该干的事。
你委屈,那你逃课的时候怎么不委屈?你拿奖学金的时候,怎么不觉得烫手?
这年头,很多人把“身份”当护身符——我是班长,我有特权;我是党员,我受保护;我拿奖学金,我高人一等。可真正的逻辑应该是反过来的:身份越多,要求越高;责任越大,越不能出格。
不是同学让你心寒,是你自己先让人失望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