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令人费解的现在国内同人圈风气】最近混某圈,我根据原作推测CP关系写了点东西,有

【令人费解的现在国内同人圈风气】最近混某圈,我根据原作推测CP关系写了点东西,有个偶尔在评论区互动的妹子借我某篇推测文的结论写了一篇CP的架空同人文,她在文前写灵感来自我,还艾特了。虽然她那篇同人文我兴趣缺缺,但她写明灵感来源,我觉得足够了。毕竟我写那篇推测出来就是希望让更多人发散思维或者引起共鸣,有人能借来写同人文,即便我不喜欢那篇文的文风,但也可以接受。

最近却有个人私信我,说借我CP推测文写同人的那个妹子常常打着二三创名义,窃取别人灵感、设定和同人世界观,称之为共建后把别人逼退坑,希望我对她有所警惕。我顿时感到莫名其妙……就我那篇推测文原本就是基于原作的CP向观点输出,属于二创类型,别人愿意用来写同人,说明他认可我。再说我那篇推测有什么创新和原创吗?我觉得很少,顶多我对CP的关注点比一般人偏门,论点和证据比较新颖罢了,很多论据不是我原创的,我只是串起诠释而已。就这种基于原作的二创,有必要上纲上线到我这里说一嘴吗?而且说她有问题有前科,但就她在评论区的表现,感觉挺正常的啊,她都在同人文前公开提到灵感来源,我觉得态度可以,私信的你反而像倒打一耙。但私信提醒的人可能真是好心好意,我只能回复一声“感谢你的提醒”。

忽然有点疑惑,国内现在的同人圈风气已经到了这种程度,狭隘、闭塞、你争我夺、党同伐异,一点点小事,告来告去、草木皆兵,至于吗?就“同好加入一起发散思维进行创作”这点同人圈的小事也值得被出警?也值得被攻击?也值得被挂吗?我真的不明白现在国内的同人圈,到底在干什么?分享在哪?包容在哪?一起创作的氛围在哪?怪不着绘圈总有人动辄“画风出警、配色出警、配饰出警、发型出警”,那我要是第一个画双开门男角色穿粉色洛丽塔裙做美少女战士变身姿势,以后再有人画,我就可以出警挂人展开80了,是不是?这太夸张,太过了吧。

想起我之前混奥圈,写了一篇FSS设定X奥特曼角色的同人文,后来有一位同好也写了,我不记得她说是续写我的还是灵感来源我,艾特我,我也看了,虽然她的文风和对角色的理解,不是我的菜,但有人愿意写FSSX奥的同人,我挺开心的,因为两者都是我喜欢的作品,我二创杂糅,也是希望更多人能喜欢上FSS或者奥特曼,感受原作的魅力。不懂是两个同人圈子太小还是啥的(FSS现在在国内的确很冷门),反正从来没人私信我注意某某人偷窃我的二创世界观写自己的三创同人文啥的。

就还是纸质、论坛、百度贴吧形式的古早同人圈里,因为别人的想法、讨论或二创,而引起三四创的事情,甚至二创程度太厉害以至于变成新的原创作品,这种事是相当常见的。毕竟这个世界上,能说得上完全原创的没有多少,多数都是基于别人肩膀上。如果你的点子真的足够原创,你也不想被别人借用,就自己独占,那就不要说出来写出来,就这么简单。

现在,混同人圈不是为了享受原作带来的快乐,分享想法,寻找同好,共同创作。而是沦为党同伐异、标榜优越的低洼,那么我有句过激的大暴言:现在这样垃圾封建、腐朽不堪、狭隘互害的同人圈,还是早点死掉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