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彻底慌了!抓马杜罗中国不翻脸,打伊朗中国不阻止,不是怂,是一盘5000年的大棋。当霸权开始焦虑,它的第一反应永远是挥拳。
先说说委内瑞拉那事儿。美国为什么急着抓马杜罗?真的是为了什么禁毒吗?别逗了。委内瑞拉有什么?石油啊,世界上探明储量最多的国家。而且更关键的是,委内瑞拉的石油贸易,大部分都是用人民币结算的。中委石油贸易里人民币结算比例早就超过60%了。美国能不急吗?石油美元的根基都快被挖了。
可中国怎么应对的?没跟美国在委内瑞拉硬碰硬。为什么?因为没必要啊。你美国能把马杜罗抓走,能把委内瑞拉的石油设施都炸了吗?不能吧。你美国接管了委内瑞拉,最后石油不还是得卖吗?卖给谁?还不是得卖给中国这种大买家。到时候用什么结算?呵呵,那就不一定由你美国说了算了。
再说说伊朗。美国打伊朗打了三个多月,打出什么结果了?6月17号双方签了停战谅解备忘录,这仗就算是停了。有人说美国赢了,有人说伊朗赢了。可你仔细看看,真正赢麻的是谁?
战争期间,伊朗卖给中国的石油反而更多了。2026年前两个月,中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同比增长了三成以上。而且从今年1月1号开始,伊朗对华原油直接100%用人民币结算,彻底绕开了SWIFT系统。你美国打你的仗,我中国做我的生意,还顺便把石油人民币的版图又扩大了一块。
这还不算完。中国这半年在中东忙什么呢?劝和促谈啊。王毅外长跟12个国家的外长通了26次电话,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在战火里穿梭各国。中国还跟巴基斯坦一起发布了五点和平倡议。最后美伊能坐下来谈判,中国在中间出了多少力,大家心里都有数。
你还记得2023年吗?沙特和伊朗在北京握手言和,恢复外交关系。当时全世界都惊了,这两个斗了几十年的死对头,怎么说和好就和好了?这就是中国的本事。不搞阵营对抗,不挑动矛盾,就是坐下来谈,大家一起发财。
这就是5000年文明和200多年历史的区别。美国遇到问题,第一反应就是挥拳头,谁不服就打谁。可中国呢?中国讲究的是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能靠智慧解决的问题,为什么要动手呢?
你再看看美国现在的样子,像不像个焦虑的暴发户。国债都快40万亿美元了,每年光利息就超过1万亿美元,比全年军费都多。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里的占比已经跌到56.3%,创了31年新低。白宫自己都承认,永久主导世界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特朗普一上台就退了66个国际组织,这是强大的表现吗?这是心虚啊。
霸权开始衰落的时候,第一反应永远是对外扩张,用拳头来掩饰内心的恐慌。就像当年的大英帝国,越不行的时候越到处打仗,最后把自己彻底拖垮了。
可中国呢?中国不着急。你打你的,我发展我的。你美国抓马杜罗,我就继续跟拉美国家搞合作。你美国打伊朗,我就继续推进石油人民币。你美国到处挥拳头,我就到处交朋友,搞一带一路,大家一起赚钱。
时间站在谁那边?这不是明摆着的嘛。
有人说中国太软了,应该跟美国硬刚。可你想想,硬刚对谁有好处?美国现在就盼着中国跟它硬碰硬,最好打一场代理人战争,这样它就能像二战那样发战争财,顺便把欧洲和亚洲的资本都赶回美国去。中国能上这个当吗?
500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谁笑到最后,谁才笑得最好。当年楚汉争霸,项羽力拔山兮气盖世,动不动就跟刘邦决战。可刘邦呢?打不过就跑,该示弱就示弱,最后怎么样?十面埋伏,四面楚歌,项羽乌江自刎。刘邦赢了天下。
现在的美国就像当年的项羽,力大无穷,到处耀武扬威。可中国呢?就是那个默默发展实力,悄悄布局的刘邦。等你美国把力气都耗光了,把盟友都得罪遍了,把自己的家底都败光了,到时候再说嘛。
这不是怂,这是战略定力。这不是懦弱,这是5000年文明沉淀出来的智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