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械话题:木柄手榴弹拉弦投出后,还能捡着扔回去吗?实践证明,躲是最佳选择!
当年80年代的时候,我们投实弹手榴弹并没有现在这么规范保险,只是有一个差不多一米高的挡墙,投弹的旁边再挖两个坑,战士在两个坑中间,把实弹投出去。
按理说,只要负责安全的干部或者是班长能够有正常的判断,只要战士投弹时脱手,手榴弹掉右边,就跳左边的坑,掉左边,就跳右边的坑,应当是没有问题了。
可是,再感觉安全的防护也有意外,因为任何防护都做不到百分百有效。
那一次连队组织投实弹,上级非常重视,要求由排长亲自组织当安全员。记得四排长组织一名新兵投弹时,那名新兵就脱手了,脱哪里去了呢?就掉到自己的脚底的右边一点点,排长是站在左边的,被新兵身体一挡,眼睛被晃了一下,一时看不到手榴弹脱手到哪里了。
后边的人大叫,在脚底下呢!排长一瞅,果断,手榴弹在新兵脚底的右侧哧哧地冒着青烟,非常吓人。
只见排长上去一脚,结果踢到了手榴弹的尾巴上,手榴弹原地旋转了一下,继续猛烈地冒着烟,情况更加紧急了。于是,排长就猛地拉着新兵往左边的坑里跳,谁知,新兵被吓傻了,浑身都僵硬了,一下子拉不动,排长只好二次发力,用力地将新兵往左边的坑里连拉带推。
新兵掉坑里的一瞬间,排长也往坑里扑去!
就是排长即将落到地平线下坑里的一瞬间,轰!手榴弹爆炸,一团硝烟笼罩在投弹点。
大家急忙赶过去,把排长从坑里抬出来,新兵是一点事没有,但人是吓傻了。排长在空中中弹,左小腿打进一片,左后肩胛撕破一片。
事后,团里给排长记三等功一次,排长这次整整修养了半年多。
后来大家一直议论,要是那名新兵没有被吓傻,直接跟着跳进去,一点事儿也没有;还有的说,排长离新兵太近了,如果没有被晃了一下耽误了0.5秒,也就躲过了;连长说没踢准,要是那一脚踢到手榴弹的头上,也就掉坑里没事儿了。
后来,一名步兵学院的战术教员来部队挂职,他听了这件事以后,说出的观点跟所有人都不同。因为他上过前线,也组织过上百次实弹投掷,对手榴弹爆炸时间心里是门清。
他缓缓地说:我们常用的木柄手榴弹引信爆炸时间为3-3.7秒,但这只是一般数据,实际上可能长短还会有出入,我们在判定手榴弹爆炸里,要把它的时间判定得更短一点,这样才更安全。
“发现身边的冒烟的手榴弹后,迅速反向爆心窜出去卧倒,这样才是最安全的。”这位教员有一次反向爆心卧倒,离爆心才1米多,双手护后脑,两腿夹紧,竟然没有受伤。
亲爱的军迷友友们,您投过实弹吗?投实弹如何才能安全顺利,评论区里聊一聊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