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一个经济学人的呼吁:为什么老百姓想过得好一点,却不容易? 这几年,咱们老百姓

一个经济学人的呼吁:为什么老百姓想过得好一点,却不容易?


这几年,咱们老百姓想过好一点,似乎不那么容易。我身边的人,也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有很明显的感觉。作为一名学经济学的人,我也想掏心窝子说几句。

首先,为什么咱们老百姓这几年过得不容易?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第一,贷款的压力。全国数据咱们就不谈了,反正身边欠房贷、欠网贷的人一大堆。我没做过统计,但至少在80%以上,包括我。
第二,收入下降、甚至失业的压力。这几年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内卷情况比较严重,导致不少民营企业陷入困境,提供的职位减少,且薪水下降。要知道,我国80%的就业都是民营企业解决的,这个影响不可谓不大。
第三,民生保障的压力。孩子上学、医疗保障,等等,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是比较大的开支。一旦家里有人生病、或出现重大变故,就可能导致整个家庭陷入危机。

那么,从国家层面考虑,该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呢?
我想了一下,很多过于敏感的话题不能说。作为小老百姓,只能呼吁一下:希望国家调整经济发展模式,多考虑民生问题,从过去的“大基建投资”转向“大民生投资”,为什么呢?
过去的二三十年,我国早已成为基建狂魔,修铁路、架桥、盖楼,全世界第一,应该说,大部分基建已经完成了,以后大规模投入基建的资金应该减少,而应直接投入“民生”领域,例如切切实实搞好医疗保障,让老百姓看病少花钱、甚至不花钱;例如,高等教育投入,让动辄上万元的学费降下来,让普通老百姓的孩子上学没有压力。

各位,你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