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婴儿用品里检出甲酰胺这事情,大概率最后不了了之,指望监管部门“一锤定音”我个人认

婴儿用品里检出甲酰胺这事情,大概率最后不了了之,指望监管部门“一锤定音”我个人认为是不太现实的。这里面的核心矛盾是,甲酰胺这种成分不在我国纸尿裤的国标里。

看过国标的人都知道,国标不仅仅是一个含量数值,而是包括了取样方法、检测方法等环节在内的完整的检测流程。

没有国标,就意味着取样和检测的方法都是开放的,所有人都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取样和检测,只要有一定的科学理论支撑即可。

而做过实验的人应该都能理解,不同的取样和检测方法下,实验结果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这就给监管部门带来了难题:即使记者用的检测方法不是最权威方法,但只要不是完全的胡编乱造,监管部门还真就不能说他的数据有什么问题,因为国家并没有规定纸尿裤里的甲酰胺应该怎么测。

同理,纸尿裤厂家声称没有检测出甲酰胺,即使厂家用了一些对自己有利的取样和检测方法,监管部门也很难否定检测结果。

再同理,监管部门自己组织检测也是很为难的,原因还是国标没有规定,监管部门选择什么检测方法能够服众呢?如果贸然进行检测,监管部门几乎是注定要背锅。

所以这事情发生了这么多天,监管部门一直没回应,很可能就是在纠结上面这些问题——有些人说是因为监管部门放端午假期,有这种想法的人大概是没有和公务员打过交道,这种重大舆情发生的时候,主管部门是不可能有假期的,啥假期都是得加班加点处理的。

正如这条微博的第一句话,这件事最终大概率不了了之。那么,纸尿裤企业受到的损失谁负责?我想只能由当前不完善的国家标准负责。从这个角度说,那个记者有句话说的是对的,这件事情确实应该能推动纸尿裤国家标准的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