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今天港股智谱盘中涨幅一度达到40%,市值站上1万亿。先不讨论智谱到底贵不贵的问题

今天港股智谱盘中涨幅一度达到40%,市值站上1万亿。

先不讨论智谱到底贵不贵的问题。

我们今天聊聊周末发生了什么?

昨天晚上我发了一个帖子:

海外这几天把智谱glm5.2吹上天了,但国内的评论很安静,好像大家平时都不怎么用智谱的模型一样。

这几天关于智谱有三件事:①6月17日智谱上线并开源新一代旗舰大模型GLM-5.2②马斯克和唐杰隔空对话,唐杰认为不久后国产模型将达到Fable的水平③外媒吹爆智谱是开源模型第一Elon Musk预测智谱大模型大约在2027年Q1达到Fable5的水平,智谱创始人唐杰回复说不用那么长时间。

Elon继续回复说:在基准测试上,是的,但如果以真正的实用性来衡量,即使是Q1也会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而关于智谱贵不贵,能不能对齐国际一流大模型公司,马斯克给了答案:就是看未来智谱能不能“赚钱”。

1万亿市值对7.24亿的年营收(2025 全年),PS 约 1200–1300 倍。

国内不少模型都在打价格战,许多厂商以极低的Token价格吸引开发者与企业,LM-5.2延续了智谱涨价的路线,其API调用价格相对较高。

尽管如此,周末大家仍在为抢智谱的coding plan绞尽脑汁。

这些迹象解释了为什么国外吹爆,国内大家普通用户反应冷淡?

因为国内普通用户的大模型使用场景更集中于日常对话、学习辅助、内容创作等生活化场景。这些场景更看重多模态交互的便捷性、情感化对话和普及度。

而GLM-5.2目前仅支持纯文本与代码模态,这导致其核心优势在国内大众层面的传播和感知存在错位,大白话一点,他的编程能力是目前国内最强的,但是需要coding能力使用的人群比较只是少部分。

目前Code Arena 前端榜,第三方盲测,智谱基本是能用的模型里第一。前头就剩一个 Fable 5,还因为出口管制下了架。

最牛的你想用用不了,那智谱就是目前模型top了,在开放型号中远远超过超过Kimi-K2.6和Minimax-M3。

在Design Arena的单回合HTML网页设计(非代理)测试中智谱击败了Claude Fable 5、Opus 4.6和Opus 4.7直接拿下第一。

所以不少业内人士甚至喊出了在DeepSeek之后,中国大模型引来了“智谱”时刻。

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智谱盘中大涨的原因。

智谱是港股的小登龙头,腾讯、阿里成了港股的老登代表。

港股正在经历“换血式”阵痛。资金正在坚决地进行“腾笼换鸟”:卖出靠收租的旧平台(阿里/美团),买入搞硬科技的新独角兽(智谱/MiniMax)。这种分化越极致,未来的回归越猛烈。

鸡精锦鲤,公众号:鸡精锦鲤指数15连阳的重要原因小登的大涨抽走了老登的流动性,这一点跟A股的情况一模一样。

尽管智谱纳入恒生科技后并没有因为下跌出现所谓的让恒科股东去“接盘”智谱的情况,相反,智谱一直在涨,而成分股中的其他互联网龙头也一直在跌。

图像

现在的智谱面临2个问题:

2023→2024→2025年,营收:1.24→3.12→7.24 亿,连续翻倍,增速没问题。

但 2025 经调整净亏损 31.82 亿(报表口径 47.18 亿),一年亏掉的是营收的 4 倍多; 毛利率还从 2024 年的 56% 滑到 41%。

现在对于智谱来说很明确,就是提高收入。

未来Anthropic也准备IPO了,最新披露的数据ARR=470亿美元,估值假设也按照1万亿算,再对比智谱三月份估算的ARR是17亿人民币,估值贵不贵就一目了然了。

7月8日就是上市满半年的基石投资者解禁日:约2568万股、占总股本 5.76%(中金口径合计约 11.6%); 2027 年1月8日还有近 40%。

7月8日的解禁大部分都是基石投资者,这些机构可能未必会大幅抛售,但也难说,毕竟真的赚得太多了。但明年1月的解禁绝对会把股价砸成狗。

另外关注那些投了智谱的公司,半年报的业绩会继续炸裂。

摩根大通在最新的研报中预测,智谱将于 8 月发布下一代旗舰模型 GLM-5.5,且参数量可能突破万亿(>1T)级别。

维持智谱“增持”评级,并将2026年12月目标价从1400港元上调至1800港元。

最后关于智谱当前的投资价值,我看不懂,也不敢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