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27省会人口数据出炉,西宁唯一负增长。 2025年全国27个省会的人口数据出来

27省会人口数据出炉,西宁唯一负增长。

2025年全国27个省会的人口数据出来了,增量冠军被广州拿下,2025年增加了12.3万人,不愧是全国第一省会。

这两年,广州经济失速,GDP被重庆超过。很多人说广州要跌出一线城市了,这就点夸大其词了。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广州依旧是第一梯队,四个一线城市之一,过去几年的人口增量都不错。广州常住人口超过了1900万,但实际管理人口超过了2100万。

人口增量第二名是长沙,第三名是济南,都超过了10万。长沙人口增量一直都不低,网红城市,房价低,吸引力还是很大的。但济南最想不明白,2023年人口增量只有1.88万,没想到2025年就达到了10.1万,怎么突然这么有吸引力?但其实也不意外,可能和山东的强省会政策有关,这两年,济南成为了黑马,GDP排名一路上涨,快追上长沙,郑州了。

排在倒数第一的是西宁,人口连续第二年负增长。对于西北这个省会来说,确实很难留住人。

其它省会人口增量还算正常,最大的意外就是合肥,2025年竟然只增加了3000人,要知道2023年合肥人口增量高达21.9万,成为当年的增量冠军,2024年依旧增加了14.9万人,怎么就遇冷了呢?

不是合肥的经济出了问题,而是人口流动的逻辑变了。除了27个省会,再把全国主要城市的人口增长数据加进来,你就会发现东部沿海城市的人口增加最多。也就是说人口在往长三角,珠三角流动。不只是合肥,成都、郑州、贵阳的人口增量也大幅下降。

除了江西南昌,2025年26个省会人口增量是110万左右,而2024年是163万,减少了几十万,这说明不少省会人口增量开始下降了。实际上也是,2025年17个省会人口增量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