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人没别的本事,就是爱憎分明,在行善的路上我给流浪小猫喂食,在讨债的途中也入虎口拔过牙,但始终没有削弱我乐于助人的本性,每每遇到需要救助的,我都会不计后果的慷慨解囊。
当年在市区做生意,店门口有很多摆地摊做小买卖的,大多是从义务进来的小商品,一块钱三样。还有卖蝶片的少女少妇,蝶片的封面暴露诱人,围观者不少。据说这些蝶片是贩子走私来的,按分量批发给摊主。但市场管理部门不允许他们卖,经常被巡逻警察吓的四处逃窜,被城管追到无处躲藏,蝶片没收了一次又次,还是没法杜绝这种摊贩赚钱的野心。
有一天,不知从什么地方,也不知从多远的距离传来了“呜呜”的警笛声,我看到一位三十不到的女子牵着一个两三岁的男孩拼命的逃跑,孩子被绊倒,女子突然抱起孩子哭天喊地不知如何是好。我走近一看,原来是经常到我店里讨水喝的一对母子,认识但不太熟悉。就知道她是安微人。
孩子磕在一块凸起的尖石上,一道长长的口子,血流满地,衣服都染红了。孩子好像陷入了昏迷,没有发出疼痛的哭声。事不迟疑,我掏出手机立马拨打了110电话。在等待空间,我问她老公在哪,她只是摇头摆手,意思是她没有老公,是个独自带孩子的单身母亲。
“大哥,你好人做到底吧”她勿的向我跪下“我刚从老家来不久,身上没有多少钱,到医院肯定要先交钱的,你能不能先借我两千块钱救急?”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不假思索的答应了她。我立马到店拿了两千块现金放在她手里。我都不知道她住在哪里,姓啥名谁。
110也很快赶来了,她抱着受伤的孩子向我磕了个头“大哥你放心,不管后果如何我都会把钱还给你的”,“没事,赶紧上车吧”。这是我到苏州做生意第一次遇到的事。
危急关头,根本没考虑别人还不还钱的事。也许这是我一贯的善心和同情心使然。
大概三周后,女子带着她的孩子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手提一篮水果来到我的店里,介绍说老人是她的父亲,孩子受伤后从老家过来的。她把一扎赤新的百元大钞塞在我手里一而再,再而三的磕头表示谢意。我猜想这钱肯定是她老父亲的辛苦钱。
我点了一下钞票,总共是2200元,我抽出了两张还给了。她说多两张是给大哥酬谢的,“难得遇见你这么好人”。“哪么行,我是帮你,又不是放利息,我也幸好帮了个懂感恩的你”。
她父亲告诉我,女婿在外打工出轨背叛了女儿,离婚后女儿舍不得孩子,一直带在身边,为谋生跟老乡出来摆地摊。以后我不准她做这种坑人的烂生意,带她回老家跟我一道做树根雕刻手艺。
临走的时候,三代人向我再一次磕头道别。我把一篮水果递给了老人手里“带去留在路上吃”,并到隔壁食品店买了而袋面包塞在孩子手里。并祝他们一路平安!我是有骨气的人 世上总有热心人 温柔自个良心 公道自在人心中 我也曾今很善良 行善仗义 (图片取自网络,侵权即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