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他人的体谅和敬畏
不止一人,给我发了成都地铁上,红衣老人强拽女孩让座的视频。有的还留言:你不是老权主义者吗?你看看这个老人,为老不尊,值得你维护吗……我理解留言者的心态。对这样的事情,我也早就发表过意见:不要以偏概全。这个红衣老人,当然做得不对,但他不能代表所有的老人。地铁每天吞吐数百万客流,发生摩擦本来就是概率使然,如果就此去制造年龄对立,那不是蠢,就是坏。而且我还要强调,在地铁上,还有大量的老人拒绝让座。仔细观察一下,你就能听到“我不累,你们年轻人工作辛苦,你们坐”。个人感觉,真正的问题,还是在于规则模糊,引导缺位,最终导致“爱心专座”成了矛盾的爆发点。放眼国外,常能看到即便车厢拥挤,爱心专座也安然留白,年轻人宁愿站着也不去占用。这并非单纯的“素质”差异,而是一种成熟的公共共识:这些座位是社会为有需要的人,预留的“缓冲带”,是留给随时可能上车的弱者的。我们的社会,目前尚缺乏这种共识,很多人仍将爱心专座视为“先到先得”的稀缺资源,一旦占据便觉得拥有了绝对所有权。这就导致了矛盾。老人认为“我理应坐”,年轻人觉得“我有权休息”。当双方都缺乏“这是暂时托管而非永久占有”的认知时,冲突就有可能触发。我觉得,地铁运营方,不能只贴一张“爱心专座”的标签,继而以“只是倡导不强制”为由,在纠纷中置身事外。比如,《上海轨交乘客守则》写的是“老幼病残孕优先上下车,其他乘客应当主动让座”,但它并不同步配套“不让座如何处罚”的执行条款,所以依旧难以落实。此外,既然“专座不专”,那就应该换个名字,不要再让人有误解,比如叫“优先座位”,或者叫“特需乘客座位”,那也能少掉很多沟通成本。当然,上面这些只是方法。说到底,一个社会的温度,不在于它有多少空着的专座,而在于它在拥挤不堪时,依然能守住那份对他人的体谅与敬畏。
地铁老人强拽女孩让座和家长扭打成都地铁回应老人强拽女孩让座晏秋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