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没有想过,美国和伊朗真有可能达成一个双赢方案。
对于美国来说(尤其是对特朗普来说),只要愿意跟美国合作,根本不在乎谁主宰伊朗。就好像其他中东国家一样,美国根本不关心他们采取什么体制,只要他们愿意听美国的话。如果伊朗愿意合作,对美国来说有几个直接的好处:
比如压低石油价格,缓解国内通胀,同时可以打击俄罗斯的经济命脉,迫使其在谈判桌上做出妥协。伊朗如果同意石油与美元挂钩,无疑能进一步稳固美国的经济霸权。要是伊朗能放下恩怨与以色列和解,美国在中东这盘棋就彻底盘活了,可以把战略资源转向印太地区。
那么伊朗有可能答应吗?笔者认为有两个信号可以观察:
其一、伊朗的3000亿赔款,这并非美国政府出资而是中东国家和一些企业。从形式上看,这其实并非什么“赔偿”,更像是重建投资。这意味着将来美国希望与伊朗在经济方面达成合作,不可避免地要涉及石油领域,毕竟伊朗也没其他项目可投。
其二、哈梅内伊虽然强硬,但已经是过去式,战争期间伊朗领导层已经换血,现在怎么想还真的不好说。如果美国承诺不威胁伊朗领导层的地位,伊朗也完全没必要再跟美国作对。战争之前伊朗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哪怕美以不动手,内部也会出现更多的动乱,难以稳固。唯一的出路只能是要西方世界解除制裁。美军合围伊朗 伊朗现在嘴硬,无非是要争取一个体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