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个独生女,考上了广东河源的公务员。
录取通知书往桌上一放,家里好几天没人好好吃过一顿饭。筷子在碗里扒拉着,谁也不先开口。去,还是不去?一个在武汉土生土长的姑娘,要去一千公里外,一个连话都听不太懂的小城。
最后是她妈,一个刚退休的女人,站起来把那张纸收好,看着窗外说,去,我陪你。
动作比话快。
人直接飞到河源,看房,刷卡,一套房就这么定了下来。行李从武汉一车一车地拉过来,旧的锅碗瓢盆,在新厨房里叮当作响,就算扎下了根。
等她爸再过几年退休,这家人在武汉的根,就算彻底拔了。两口子,大半辈子活在长江边上,听着轮船的汽笛声,下半辈子,就准备在那个连冬天都不下雪的南方小城,陪着女儿过。
还好,这对70后夫妻,兄弟姐妹多,老家的长辈,总算有人能分担着照应。要不然,这一走,背后就是一串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过去总说,父母在,不远游。
现在全变了,是孩子在哪儿,家就在哪儿。你说这到底是图个心安,还是最后不得不走的一步棋?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