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带状疱疹疫苗之后,发了几个帖子控诉反应之难受,有读者看到了觉得害怕,在犹豫自己要不要打。看来我那几个帖子文笔太好,把读者带歪了。这里换严肃脸说明一下。打带状疱疹疫苗之后反应确实比较大,但再怎么大,也就是两天低烧,肌肉酸痛的程度类似干重活或是突然去练长跑之后的那种感觉,谈不上赏心悦目,但跟真正的带状疱疹发作比,只能算过耳秋风。何况许多人其实没明显反应。带状疱疹不仅当时痛不欲生,而且许多患者的疼痛会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那种痛苦真的不值得体验。所以各位同学千万别因为我这段吐槽就吓着了,只要条件适合的就应该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