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高考放榜那天,我和同桌的分数像两条平行线。他650分,去了南方的985;我380

高考放榜那天,我和同桌的分数像两条平行线。他650分,去了南方的985;我380分,背着铺盖卷进了工地。

那时候总觉得,这辈子怕是追不上了。他在图书馆啃公式的时候,我在烈日下扛钢筋;他拿奖学金的时候,我因为搬砖快被工头多赏了50块。差距明晃晃的,像工地上的钢筋,硬邦邦硌得人慌。

十年后的同学聚会,他穿着衬衫,说在研究所搞项目,月薪两万,稳定得很。我穿着刚买的西装,兜里揣着昨晚签的装修合同,净利润40万。

碰杯的时候,酒液晃出点泡沫,我俩都笑了。他没说“当初你要是再努力点”,我也没提“工地上比课本难学的多”。谁都知道,他的稳定是熬了无数个夜算出来的,我的40万是跑断腿谈下来的,路不一样,辛苦是一样的。

有人说“学历是敲门砖”,这话没错。但生活这扇门,不止一种开法:他用文凭敲开了科研的门,我用汗水敲开了生计的门。起点是老天爷发的牌,好坏不由人,但怎么打,打多大,全看自己。

工地上有个老师傅跟我说:“别嫌起点低,怕的是你觉得这就是终点。” 深以为然。我从搬砖到学手艺,再到自己包活,不是因为运气好,是知道自己牌不好,就得比别人多摸几张,多算几步。

所以啊,别总盯着起跑线。有人坐着高铁出发,有人骑着自行车赶路,只要不停脚,谁知道前面会不会有岔路,让你骑进一条更宽的道呢?

献给所有觉得“起点输了”的人:路还长,别急着认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