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行情咋这么“奇葩”?
今年这股市行情,可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都说有牛市,可看看数据,今年以来个股中位数是-15.64%,要是把AI板块剔除掉,其他板块中位数跌幅都在20%以上了。这哪像是牛市啊,感觉都快赶上阴跌的熊市了,妥妥的“窄牛”行情,就只有那么几个板块在涨,其他的都在跌跌不休。
最近这行情极端得很。有时候大盘稍微涨一点,可一看个股,也就1000来个红盘,大部分股票还是绿的。大盘要是跌一点呢,那就更惨了,依旧是只有1000个左右的股票能撑住场面,其他的纷纷下跌。连续好多天,都是4000多只股票下跌,这市场,简直让人欲哭无泪。不禁让人想问,这到底是咋了?难道以后这种大部分股票下跌,只有少数股票上涨的情况,要成为新常态了吗?
6月对股民来说,真是难熬的一个月。差不多一半多的股票都在跌,4000家左右啊,这还怎么玩股票呢?买啥啥跌,持有股票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天天都是忐忑不安的。本来想着能在股市里赚点钱,结果却一直在亏,很多股民估计都快失去信心了。
不过呢,好在6月马上就要过去了,还剩2个交易日,就迎来7月了。股民们都盼着能来个“7翻身”啊,希望7月的股市能给力点,让大家把之前亏的钱赚回来一些。
其实啊,这波行情之所以这样,是有原因的。一方面,今年资金都扎堆往AI板块跑了,其他板块缺乏资金关注,自然就涨不起来。机构和散户都盯着AI,觉得那里是赚钱的地方,导致资金分布极度不均衡。另一方面,6月底是季末,银行要面临半年度MPA考核,公募及私募基金也得进行半年度净值结算,资金面紧张得很。机构为了锁定利润,就把手里的股票卖了,这一卖,很多股票就开始大跌,尤其是那些前期涨得好的板块,跌得更厉害。
再加上海外市场也不太平,隔夜美股科技巨头回调,韩国股市还暴跌触发了熔断,这情绪一下子就传导到A股了。大家都变得很恐慌,纷纷抛售股票,市场就更差了。还有就是,那些高位赛道的估值本来就处于历史极端位置了,在没有多少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存量资金都想着获利了结,调仓换股,盘面自然就震荡得厉害。
但话说回来,股市有涨有跌是正常的,虽然现在行情不好,但也不用太绝望。很多券商都说了,下半年还是有新一轮行情的。现在市场只是处于一个阶段性的调整期,等过了这段时间,等资金面宽松一些,等市场情绪稳定下来,说不定股市就会慢慢好起来了。
总之,希望7月的股市能如大家所愿,来个“大翻身”,让股民们也能开心开心,把上半年亏的钱都赚回来,重新找回在股市里赚钱的信心。咱就拭目以待吧,看看7月的股市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或惊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