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合着全省就两个城市能留住人,剩下七个全在走下坡路,全省一年只少了三万人,放在全国

合着全省就两个城市能留住人,剩下七个全在走下坡路,全省一年只少了三万人,放在全国都算跌得少的了。最狠的还得是省会贵阳,一年硬生生涨了六万多人,增长率直接破1%,断层把其他地市甩得连尾灯都看不见,这省会的吸引力果然是顶流级别的,贵州人不管外出打工还是上学,最终想安家,首选不还是贵阳?

更有意思的是安顺,谁能想到这个存在感不高的小城,居然是全省第二个稳住人口正增长的地方,一年涨了小一万人,虽然增量不算多,但在全贵州集体人口下滑的大环境里,已经能排第二,足够吹一波了。能打破“除了省会全跌”的魔咒,说明安顺这几年发展确实有点东西,至少能把本地人留住,不用都往贵阳挤,这就已经赢过一大票兄弟城市了。

再看其他地市,简直就是集体陪跑,人口掉得最多的遵义一年少了快两万八,铜仁也少了两万四千多,连人口第二多的毕节都没能守住,一年少了一万三。其实也挺合理,本来遵义毕节这些地方,本来就有不少年轻人要么去贵阳,要么跑去广东浙江打工,走的多来的少,人口自然慢慢缩水,这也是很多中西部地市的通病了。

其实这数据说穿了,就是现在人口流动的真实写照:资源越来越往省会集中,好工作好教育好医疗全在省会,大家自然都往省会跑,剩下的地市能不跌就算赢,也就个别城市能稳住基本盘。你的家乡是贵州哪个地市?去年人口是涨是跌?你愿意留在老家还是去贵阳安家?快来评论区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