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小米会在ai后半段爆发,不是一个米粉的幻想,而是整个ai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ai行

小米会在ai后半段爆发,不是一个米粉的幻想,而是整个ai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ai行业比起之前爆发过得其他产业,有一个更加严峻的问题,那就是ai公司有进无退,一旦不玩了或者破产了,前期投入几乎毫无价值。

先说ai芯片,一般来说算力卡物理寿命约3-4年,但技术淘汰周期仅18-24个月,新一代架构发布即贬值30%-50%。五年后净残值低于5%

推理卡好一点,落后了还能做轻量推算和边缘计算,五年净残值能维持在15%-20%

所以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件事情,由于ai芯片的不断迭代,意味着ai厂商需要长期的持续的不断的建设新的算力中心。高昂的费用连苹果都受不了

我顺手给一个25年以来美国巨头建设算力中心的花费,亚马逊1125亿,微软550亿,谷歌651亿,meta576亿,甲骨文212亿(美元)

除了硬件需要持续烧钱,ai本身更是无底洞,如果做的是行业专属模型,数据采集模型,那么由于对技术先进程度要求没那么高,破产之后多少还能卖一点钱,虽然也不多可能就几百万,但至少还能卖点钱。如果是单纯的大模型,一旦公司破产,几乎立刻一文不值

所以从卖基建的英伟达,到下游ai公司一直在努力画大饼吹嘘ai的应用端爆发,实在是不吹不行了,光是卖api调用这谁遭得住啊

在这种情况下,居然有人会觉得,ai做得很好,有明确使用场景的小米没有前途,一直在嘲笑。

我只能说失了智了,在ai时代毫无建树,纯吃老本的厂商哪来的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