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非洲到处是土地没有人耕种,本来我以为是黑非洲的人太懒或者条件太好,不需要种那么多

非洲到处是土地没有人耕种,本来我以为是黑非洲的人太懒或者条件太好,不需要种那么多土地,也有足够食物吃。看到在非洲种地的中国人种地,才知道非洲人一点也不懒,甚至和中国人一样勤奋,但是他们就是种不好地。

就拿布基纳法索来说,当地农民天不亮就扛着锄头下地,干到太阳落山才回家,比我们国内很多农民都能吃苦,可种出来的水稻,一公顷才收2吨多,连自己家的口粮都不够,年年要靠国际粮食援助过日子。

为什么明明人很勤快,地也不少,就是种不出粮食?根本不是懒,是缺技术、缺良种、缺最基本的农业基础设施。当地的种子都是代代相传的老品种,产量低、抗病虫能力差,稍微遇点旱涝就绝收,可农民没得选,只能种这个。

化肥就更不用说了,贵得离谱,普通农民根本买不起,种地全靠天吃饭,撒下种子就等着收获,不是不想管,是不知道怎么管,没人教他们怎么合理施肥、怎么除草、怎么防治病虫害。

还有水利,非洲很多地方雨季涝、旱季旱,连个像样的灌溉渠都没有,下雨就淹,不下雨就旱,庄稼全靠老天爷赏饭吃,产量能高才怪。

还有很多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我们平时看不到的,比如土地制度,很多地方的土地是部落集体所有,农民只有使用权,没有完整的产权,种出来的东西不一定全是自己的,自然没动力投入太多成本去改良土地。

还有战乱,西非很多国家动不动就打仗,今年辛辛苦苦种的地,明年可能就被战火毁了,谁愿意花心思好好种?还有采采蝇这种让人头疼的病虫害,能把牛都咬死,别说发展机械化农业了,连牲口都养不了,想靠畜力种地都难。

以前我们总觉得非洲人懒,其实是没看到他们的难处,不是不想好好种,是没条件、没技术、没资源,浑身的劲没地方使。

中国人去了之后,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就说布基纳法索,中国农业专家扎根当地,带去了高产的杂交水稻种子,还有适合当地气候的小米品种,手把手教当地农民怎么育苗、怎么插秧、怎么合理施肥、怎么搞节水灌溉,还帮他们修水利设施,破解靠天吃饭的难题。

结果呢?杂交水稻一公顷能收9吨多,是当地原来产量的三倍还多,2025年布基纳法索直接实现了粮食自给自足,不用再靠国际援助了,当地农民看着堆成山的金灿灿的稻谷,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来地还能这么种,原来自己也能种出这么多粮食。

不止布基纳法索,整个非洲都是这样,中国人去了乍得,帮他们推广优良水稻种子,累计播种超过60万公顷,培训了几千名当地农民和技术人员;去了马达加斯加,因地制宜选育出五个适合当地的杂交水稻新品种,平均产量是当地常规品种的两到三倍;去了尼日利亚,把当地水稻亩产从原来的300多斤,一步步提高到最高1400多斤。

我们不是去搞殖民,不是去抢人家的土地,是真的把技术教给他们,把种子留给他们,授人以渔,帮他们自己解决吃饭问题。

以前我们对非洲有很多刻板印象,觉得他们懒、笨,守着肥沃的土地饿肚子,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每个地方的人都想过好日子,都想吃饱饭,只是缺方法、缺机会。

中国人去非洲种地,不光是种出了粮食,更是打破了偏见,证明了只要有好的技术、好的方法,非洲人一样能把地种好,一样能端稳自己的饭碗,这才是真正的合作共赢,比那些只会给非洲开空头支票、搞新殖民的西方国家,强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