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世纪七十年代,丰田皇冠以国宾车身份进入中国,开启了日系车在华征程,凭借省油、耐用等诸多优势,日系车快速崛起。
2008 年其在华市场份额达到 30.79%,创下历史记录,2020 年巅峰时期,日系车在华市占率达 23.1%,年销量超 500 万辆,丰田、本田、日产轮番登顶,加价提车成为常态,然而风水轮流转。

中国自主品牌强势崛起,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更是以飞机起飞的方式飞速发展,连续十年产销量全球第一,专利公开量占全球 73%,三电技术与智能驾驶领跑全球。
2025 年,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突破 60%,彻底颠覆了燃油车格局,日系车因电动化转型迟缓,竞争力持续下滑。

2025 年,日系三强在华销量约 308 万辆,较前一年下滑 7.4%,市占率跌至 9%,其中本田大跌 24.28%,日产更是连续七年下滑。
正因如此,我们看到了网络上大量的自媒体账号和网民,以黑中国国产电动车作为使命,每天都在编造各种谣言和歪曲说辞,全面诋毁中国的新能源汽车。

公安机关破获了数百起案子,抓获上千人,封禁上万账号,这是日本人传统的不正当竞争伎俩,正如侵华战争期间,他们收买、豢养大量汉奸作为侵华日军帮手那样。
我再举一个例子,当年拥有越野之王称号的路虎车刚进入中国市场不久,各大平台的网络评论区里,大量网民纷纷留言修不好的路虎,开不坏的丰田,也是如出一辙。

日本人最大的特点之一,那就是不择手段,在中国倒下去,印度站起来,眼看中国市场红利不再,雇用水军也无法阻挡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日系车企无奈,只有将目光投向印度。
印度拥有 14 亿人口,2025 财年新车销量达 572 万辆,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且暂无强势中国新能源品牌竞争,为此,日系车企豪掷重金。

丰田投资 18 亿美元,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建三座新厂,2030 年产能目标 100 万辆,铃木投资 72 亿美元,目标在 2030 年将产能提升至 400 万辆。本田则将印度定为电动车全球出口基地。
但印度,并非避风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能全球占比超 60%,成本优势显著,技术迭代迅猛,覆盖全球势不可挡。

随着印度市场逐步开放,中国品牌必将进军印度,凭借技术与成本优势,挤压日系车空间,日系车转战印度,不过是延缓颓势的权宜之计。
在电动化浪潮席卷全球的大势下,日系车企固守燃油车思维,终将重蹈覆辙。败走印度,只是时间问题,但问题是,日系车想要发展电动系列,同样受到技术与资源的制约。

困境在于,燃油车必将被市场主流全面淘汰,新能源车更是无法与中国竞争,当然,这包括了美国和欧洲,一句话,日本的汽车产业未来,必定是全面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