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大高速塌方事件后,有一名物理老师给了我们诚恳的建议,他这个建议是在人民日报下留

李业粉事 2024-05-04 12:33:48

梅大高速塌方事件后,有一名物理老师给了我们诚恳的建议,他这个建议是在人民日报下留下的留言。点赞量是4680,我们看看他的建议,看看这物理老师说的有没有道理? 物理老师说:如果夜间行车,晴天阴天,路面无积水的情况下,前方黑暗说明的有坑洞,如果是雨天呢?前方黑洞的可能就是积水和坑洞,但非常明亮的地方,也可能是积水,不明不暗,有碎光的地方更安全。 唉,我咋觉得都是马后炮,纸上谈兵。 关键时刻,这些事情都忘了。 我觉得这物理老师应该没有上过高速。 晚上视线受限 能够看多远,尤其高速,等发现了啥也不灵了。 老司机说句实话,夜路开车,大部分时间几乎是在盲开,除非安装各种射灯加慢速。高速上,自带的大灯,120速度,几乎是盲开,看不清路面,只能做到沿着路开。 这开车时间久了,大家基本都是不假思索的肌肉记忆开车。 我想只要天天开车的人,应该都能体会到。 我们开车到高速,就是对高速的信任,就相信高速管理部门,其他都是假的。 就梅大高速塌方这个事情,如果在高速行走,没有谁能躲得过。 我们到高速,特别是晚上,很黑的时候开车,我们一般只关心前面几十米内有没有车。 就着沿着中间的车道线100多码狂奔。 开始的那些车是根本来不及反应的。 不管你是物理学教授还是博士都没有用,只有之后前面火光冲天才能发现,才反应。 这物理老师的这些说法不是没有用,用到乡间小路可以的。 如果说是用到高速,我觉得用处不大。 高速这么快,反应来不及,特别夜间,更来不及。 物理老师说的这个话,基本大家伙都知道:农村老人都曾经一句话。 “天晴走白,落雨走黑”。 晴天,夜晚白色的地方是路,雨天,夜晚白色的地方是水面。 在速度面前,一切都是浮云。

2 阅读:31545

评论列表

1化雨1

1化雨1

156
2024-05-04 15:59

高速应该在这种复杂的山体路桥的隔离带和路面加装路面破裂自动警报装置!以现在的电子设备应该很容易做到,投入也不会很大!

用户10xxx07 回复 05-06 10:07
路两侧涂上反光条更好。曾经,有三个人晚上在吊脚屋里跟主人打扑克牌下楼,梯道上伸出了一根柴火棒,黑灯瞎火,前面一个人碰出头上包,没作声,第二个碰到了不作声,第三个碰到了,下楼后手都放在额头上,叫着哎好痛。

韦晓广 回复 05-06 00:05
我就佩服你这种务实主义者

信仰

信仰

82
2024-05-04 14:30

唉,生有时辰,死有地点。生死由命定,一切都是浮云。愿逝者安息,一路走好。[祈祷][祈祷][祈祷]

黑山白水

黑山白水

82
2024-05-04 16:03

有几年过年开车回青岛,走沈海,有时候前方没车后方也没车,就挺恐怖,啥也看不见,最好是副驾能陪着说说话,看着前车尾灯一公里左右也行啊。该有次飞哈尔滨,落地半夜了,规牡丹江走哈牡高速,我做副驾和司机大哥有一句没一句的聊天,突然“砰”的一生,我啥也没看见,司机说应该是撞到狗了。这个路段经常有狗穿越高速,其实司机也没看见,车速方向盘都没变过。

Mr 回复 05-06 07:51
是野猫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49
2024-05-04 14:24

绕口不?一句话晚上高速不要超过100!不就得了吗?有什么天大的急事?非要120开

嶺南 魚 道人 回复 05-04 15:25
原来高速堵车就是你这厮造成的!

水静流深 回复 05-04 15:16
油车能便宜点,电车倒是贵点

美人鱼

美人鱼

47
2024-05-04 17:03

我们开车时间长久了练得是心性,积累的是经验,随着年龄的增长车越开应该越慢,有时候坐在年轻人快车上的时候还时不时有紧张的条件反应,无特殊急事尽量开慢车,通过观察前车和后视镜倒车镜等措施判断前后路况车况,保持前后车距,困了、累点了就去服务局休息一下,夜间开车路况不好或者视线不好就经常近远光互换互换,利用光线差解决上述问题,总之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闲来无事遛遛狗 回复 05-06 03:35
宁慢三分,不抢一秒。总的来说,快是一切车祸的总根源

用户18xxx39

用户18xxx39

31
2024-05-04 17:15

走高速一定要跟着车子走!保持距离!这样就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前面的车子出了事,后面的车子也不会再出事了!

4986858 回复 05-05 23:27
跑不过狮子,跑得过旁人

123 回复 05-09 21:53
一定要跟着前车,前车又跟谁去

不虞

不虞

27
2024-05-04 21:25

高速设置那么多摄像头,难道没有一个是监控路况变化安全的?难道都是拍违章抓罚款的?!道歉有什么鸟用?几十条鲜活的生命啊!

安好

安好

23
2024-05-04 17:48

夜晚,高速路!!!总结什么经验????扯蛋

天下谁人不识君

天下谁人不识君

23
2024-05-04 15:46

巧的就是夜晚、白天绝对陷不了几辆车下去、后面发现就会拦停

闲来无事遛遛狗 回复 天下谁人不识君 05-07 06:30
头像是女人就是女人了?抓紧去眼科看看吧!去的早点兴许还有救

天下谁人不识君 回复 05-06 22:32
女人还是适合在家做饭带孩子、在外面别乱说话[呲牙笑][鼓掌]

大力水手

大力水手

23
2024-05-04 15:34

关键发现已经来不及了!

学明

学明

20
2024-05-04 17:34

设计方没有问题。施工方没有问题。是路上的车太多了。车的自重太重了。没有想到中国发展快。私人用车太多了。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18
2024-05-04 19:11

山石地方,路可以抬高修,土质路,应该和两边的庄稼地一样平着修,这样就是下在大雨也塌陷不了,

龙腾虎跃

龙腾虎跃

17
2024-05-04 19:15

晚上驾驶在高速路车速快,车灯照射距离有限,等到发现了坑洞已经来不及避让了,人的眼睛又不是千里眼。极端天气无特殊还是少出行为好

打不过就跑

打不过就跑

17
2024-05-04 16:50

老司机顺口溜!夜间行车走灰不走白!遇黑停下来!自己去揣摩!

小妞老欺负哥哥

小妞老欺负哥哥

15
2024-05-05 01:39

刚开始的车想躲过去太难了,后面警惕性高的司机有可能躲过去,毕竟开着开着前车突然尾灯都不见了

用户17xxx12

用户17xxx12

12
2024-05-04 17:19

速度快起来,你发现的时候,已经晚了,高速,你知道车速多少吗?都跑100左右,有的车跑120左右,这个点车少,自然速度都不会低。你说这些大家不知道吗?

yyyasddsa

yyyasddsa

12
2024-05-04 15:29

私家车说句实话,非必需不开夜车,视线差肯定风险大。

三防牛老大

三防牛老大

12
2024-05-04 17:27

无理老师

不凡

不凡

11
2024-05-04 16:25

晚上开车速度慢点,跟车远点会少点事故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1
2024-05-05 00:15

先开车跑一趟,没事再返回就可以放心重跑了。

~旋风~

~旋风~

11
2024-05-04 17:41

等你反应过来已经来不及了。

神弓双刀侠

神弓双刀侠

11
2024-05-05 06:13

先查一查施工工程质量再下结论!

5plus5

5plus5

11
2024-05-05 11:29

开车,最好带上两个带监控的无人机,轮流察看前面路况,这样才万无一失。

听风赏月

听风赏月

11
2024-05-05 06:21

速度啊

Wh

Wh

10
2024-05-04 16:41

叫兽

无所的畏惧

无所的畏惧

10
2024-05-05 17:03

在速度面前真的什么都没用,我个人认为夜间开车尽量不要太快,我最多一百以内,正所谓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安全第一,还有全心贯注的看着前远方一些

XBJ19700

XBJ19700

10
2024-05-05 17:35

碰到这种事,跟经验和驾驶技术没有任何关系,只有把命交给上帝来决定!

春夏

春夏

9
2024-05-04 18:57

难道几十个司机都没有一个有经验的吗?为什么还掉了下去呢?证明现实中的情况和纸上谈兵是两回事。

冉继春

冉继春

9
2024-05-05 16:03

说说我第一次上高速夜间行车的感受,我开车要能清除看见前方里面才踏实,这个车速在80km才能做到。实际上慢车道上的车也不止这个时速。当时心里纳闷,快车道上的车速在100—120,他们是不是都看清楚了路面情况呢?下雨天晚上开车,车子灯光照在前方路面反光、明晃晃的、根本就看不清路面有没坑、有没木块石块等东西。心里想,假如发现前面发生异常要紧急制动,时速100—120根本就做不到。所以,就跟着前面的车尾灯走,保持10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他变道我就跟着变道,尽管这样心里依然是悬着的,毕竟是借助前车引路,这种安全是盲目的跟随,安全的主动权好像不在自己手里。前后车车距,很多车都没有达到规定的安全距离。超车的也是见缝插车,2—30米的间距也在超车,超车到前面后还马上带一脚刹车。看见这些。心里为他们或自己都捏把汗。你与前车拉开至安全距离,后车立即插进来填补。堵车缓行的时候,大部分车主依次排队慢行,少部分跑应急车道到前方插队,这种情况一般我不惯着他、不让。少部分人看那条车道移动快些变道插队过去,过去后前行十多米发现原来那条道车流快些又变道插队回来。以上种种情况,说明相当一部分车主安全意识真的有待提高。

闲来无事遛遛狗 回复 05-06 03:43
很多人的素质赶不上车速😂

人间正道

人间正道

9
2024-05-04 15:50

白水黑泥紫花道

笑一笑

笑一笑

8
2024-05-04 17:15

关键是晚上开车不要太快,开远关灯

雷哥

雷哥

8
2024-05-04 16:47

晚上限速60码

日日有约

日日有约

8
2024-05-05 06:53

如果自动驾驶的车能够停下来吗?根本不可能的,因为前面有障碍物才会逼停,前面悬崖自动驾驶车一直会向前开,所以自动驾驶还是不安全的

执念 〃

执念 〃

8
2024-05-04 16:06

在高速上,明白的时候就晚了

白云飞龙

白云飞龙

7
2024-05-04 21:51

100码以上的速度只能看着路上的线和前面的车走,所以我在高速路上一般跟车会距离100米左右,如果前车刹车灯亮我也会刹车,如果不见了我肯定会刹停自己的车,这是习惯问题

莉莎萝萨菠蕥藌

莉莎萝萨菠蕥藌

7
2024-05-05 03:26

最要命的它只塌了一边道,另外一边还有车可正常过来[捂脸哭]

裕迦源~LQiang

裕迦源~LQiang

7
2024-05-04 17:20

夜间断头路,如果速度慢还能及时发现,否则根本来不及反应,掉下去百分九十九

雨中即景

雨中即景

7
2024-05-05 14:04

来有时,归有日!命中早注定!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6
2024-05-04 16:58

夜里天气不良,应适当降速!

在读小专生

在读小专生

6
2024-05-04 17:01

花钱请巡查工吧,一有险情红灯亮起┉┉

2098 回复 05-04 20:13
对啊!全国高速路每五十米站一个人看着,还要二十四小时不断

用户10xxx06 回复 05-05 00:17
警力都用于查头盔了,那里还有人手?

鄄南七公里

鄄南七公里

6
2024-05-05 22:40

尽量避免晚上开车不就完了

闲云孤鹤

闲云孤鹤

5
2024-05-05 17:02

就算你发现前面塌了紧急刹车一样被后车撞下去都是死或伤,要怪就怪自己出门没看黄历自认倒霉!

关山度若飞

关山度若飞

5
2024-05-06 08:59

前方路面蹋方预警,北斗导航可以做到!

独步者

独步者

4
2024-05-04 16:12

解决夜晚道路有光亮,只有等人造太阳成功发电,所有道路装上路灯,那个时候公路上灯火通明

松香之林

松香之林

4
2024-05-06 08:11

在高架桥设置一些传感器和视觉监控设备,实事监控

友友

友友

4
2024-05-06 09:42

我是干矿山的,边坡稳定系统,非常成熟的技术,直接拿过来就能用!

123

123

4
2024-05-09 21:50

夜晚高速上都是凭感觉,综合高速路的标识,半盲开的,前车掉个轮子你都反应不过来。有时候转弯的位置对向灯光照过来还会让你产生错乱。

Aqua

Aqua

3
2024-05-04 16:56

就算你牛逼,被你发现了,你确信你能刹住车,就算你刹住了,你身后的就刹得住车你还是得下去

马马虎虎

马马虎虎

3
2024-05-05 12:30

尽量不开夜车,如果要开,降速20%!

邓广杰

邓广杰

3
2024-05-05 13:06

高速公路装上路灯,也是有效防止事故的方法之一。

用户13xxx56

用户13xxx56

3
2024-05-04 18:00

最大的问题是等你看见了也刹不住车了啊,你刹车成功了,后面的车也可能给你怼进去

oldman

oldman

3
2024-05-04 21:45

理论是正确的,但是高速路上人的反应时间有限,加上大雨又是晚上,基本来不及刹车。理论和实际有区别。

白嫖社会

白嫖社会

3
2024-05-04 17:19

关键是大灯也看不清那么远地方啊

平安

平安

3
2024-05-05 08:46

对_生死只能一瞬间…遇到了是没有什么如果!

用户57xxx93

用户57xxx93

3
2024-05-05 13:55

我夜间开高速,如果远光灯看到车道分线不连续我会即刻采取安全减速措施。

使命

使命

3
2024-05-06 05:33

夜间开车,看前车

烟雨笙箫客

烟雨笙箫客

3
2024-05-07 12:21

晚上高速安全开车只有跟着一辆车,保持200米

田边放羊

田边放羊

2
2024-05-04 17:37

我还以为你们晚上高速上开车都能看很远呢,我反正觉得看不远:大灯不亮,远光灯也照不远,习惯上跟大货车,当然保持安全距离,这样至少知道我与大货车之间的路况是安全的。

匆匆过客

匆匆过客

2
2024-05-04 16:12

有的人不原学驾驶,怕

皓皓

皓皓

2
2024-05-04 17:26

经常跑高速的人,可能才能分辨吧

AAA深明大义

AAA深明大义

2
2024-05-04 17:12

其实,开远光灯时,高出路面的东西才照得到,如果开近光灯,也很难发现,除非路面上有比较大的物体,至于路面下沉的,太难发现的

托飛雁

托飛雁

2
2024-05-05 00:29

估计梅大高速那段路没照明路灯,车辆在雨天行使照明灯光比平时昏暗。

金哥踢马

金哥踢马

2
2024-05-05 09:44

说法有道理,但是在高速公路上不适用。毕竟,速度快,没办法做到仔细。

用户12xxx35

用户12xxx35

2
2024-05-05 09:46

如果是白天这么大的坑,老远就能看到,不会这么多的伤亡。

拂晓的梦

拂晓的梦

2
2024-05-04 17:31

那如果是车流量很少呢,一眼望都看不见一辆前车尾灯,路面也很黑啊,是不是停下不走了,

堕落天使

堕落天使

2
2024-05-05 13:37

晚上反应不过来的!以时速100公里,每100米3.6秒!夜间在这么短时间内,根本无法规避风险,这次能有人停下来并且停车拦截,实属奇迹!

仒亽

仒亽

2
2024-05-04 17:42

那个地方是,弯道,,怎么破??

Feng

Feng

2
2024-05-04 16:11

夜里不开车

琢磨先森

琢磨先森

2
2024-05-04 17:48

理论都简单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4-05-05 14:20

混泥土层加钢筋网,路基垮了也不会有太大危险

武阿哥

武阿哥

2
2024-05-05 23:33

车速上了一百以上,起码有一半都出于对各种因素的信任…无论是身边的人、车、路!

韭菜鸡蛋

韭菜鸡蛋

2
2024-05-06 00:02

夜间开车最安全的跑法是前面100米有前车

魏杰

魏杰

2
2024-05-09 00:03

看来你也没开个车,老司机都能看100米以上,更稳妥的是看着150以上的前车尾灯跑,有什么情况一目了然。

lklk

lklk

2
2024-05-09 00:01

高速夜晚行车,一看尾灯,二看路边反光板/车道分隔线,三看路面,四控制安全车速。哪个异常都要十分当心。选容易观察的尾灯重点关注,其次路边反光板/车道分隔线,最后再是注意路面。

123 回复 05-09 22:03
这样开的话坚持不了一个小时,时不时急刹车也很危险,不急刹车又避不开真正的危险。

在哪 去哪

在哪 去哪

2
2024-05-09 04:34

这些根本不是问题的关键,转移视角而已,

大漠孤鸿

大漠孤鸿

2
2024-05-09 23:08

夜晚开远光也看不到塌方,等你看到绝对没有反应时间了。还好当时有一个人刹住了。 否则,两分钟过一辆车的话,大概率是一辆接一辆掉下去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
2024-05-09 22:52

高速必须要安装太阳能路灯,这样才比较安全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
2024-05-04 15:55

60年代老师傅的顺口溜改动一下而已

用户18xxx37

用户18xxx37

1
2024-05-04 16:34

智驾不知会怎样

2098 回复 05-04 20:14
问华为

冬来暑往

冬来暑往

1
2024-05-04 19:59

实际上在高速上视线没那么好,也不可能看得那么仔细,更何况要眼观六路

陶然

陶然

1
2024-05-05 03:55

经验之谈,晚上开车不超过100,跟住一辆大货车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
2024-05-04 15:56

监控要有人在线值班

老鼠背大米

老鼠背大米

1
2024-05-04 16:39

高速的外侧护栏可以装警示灯带,不要太亮。

李科傧

李科傧

1
2024-05-04 17:38

胡说八道加马后客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1
2024-05-04 17:13

说的对。

著名

著名

1
2024-05-04 19:27

开车这么多年,基本没怎么开过夜车,尤其是高速!

AMX 13 90

AMX 13 90

1
2024-05-04 19:55

以前山西东西向高速时速上不了110,弯道太多了,出了太行才能跑起来

Hss

Hss

1
2024-05-05 08:42

路况复杂的高速段应该加装路灯!

Hss

Hss

1
2024-05-05 08:45

高速开车,开了远光灯被对面车道乱骂,近光灯光照有限。

天下无双

天下无双

1
2024-05-05 22:09

前面有车只能开近光灯距离 5 6 十米 就算发现反应到刹停根本来不及

用户19xxx58

用户19xxx58

1
2024-05-05 23:01

高速上没必要那么多监控罚款的、用监测量路上安全报告更好

神经曦曦

神经曦曦

1
2024-05-08 22:23

这是高速

黑BA凤梨

黑BA凤梨

1
2024-05-08 23:42

半夜开过高速吗? 管你80还是60 这种突发状况 你来得及看灯 反映过来就已经完蛋了 老实一点该下去就下去 都是命。。。。。

用户65xxx78

用户65xxx78

1
2024-05-09 21:33

夜晚高速我都是要远光灯的,

12345

12345

1
2024-05-10 00:21

晚上加天气不好,高速开车只注意看车道的两边白线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1
2024-05-09 22:56

路上护栏有反光条,观察这个最有用,但是开车哪里会观察那么多,那样会很累的!

孙大圣

孙大圣

1
2024-05-05 17:17

买车12年了,高速路开了100公里,到丈母娘家[捂脸哭]为什么要开车哦?高铁,动车,k字头的,打的,地铁,公交,共享单车,什么不得!多绿色环保

斗士

斗士

1
2024-05-09 22:12

这不是上中学的时候老师早就说过了,难道你们都忘了吗?

风行

风行

2024-05-06 00:44

让问界和特斯拉试试在夜间高速应对垮塌,到底是激光雷达牛逼还是视觉AI牛逼?

商旅会林

商旅会林

2024-05-05 01:19

雨天夜间行车120的速度?胆肥[抠鼻]

李业粉事

李业粉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