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上竟有人抛出这么个“炸弹”问题:“女法官,要是有人想对您实施强奸,您会反抗吗

况青君观百态 2025-08-15 14:41:03

法庭上竟有人抛出这么个“炸弹”问题:“女法官,要是有人想对您实施强奸,您会反抗吗?”

法官当场给出霸气回应:“当然会!这既是人的本能,更是法律赋予每个人的权利。” 可没想到,这番话竟被有些人故意歪解 —— 他们声称 “按法官的意思,被强奸时得一边反抗一边算力度,自卫成功还得讲究‘量级对等’”,这简直是无稽之谈!

什么时候正当防卫变成需要精确计算的数学题了?人在遭遇危险时,第一反应就是保护自己,哪有时间冷静衡量 “该反击到什么程度”?法律的初衷是保护受害者,不是让受害者在生死关头还要 “斤斤计较” 反击的尺度。

说到底,正当防卫的界定标准很明确:是否为了制止不法侵害,手段是否必要且合理。别用歪理歪曲法律本意,更别拿这种荒谬的问题去试探法律底线。

你觉得,正当防卫该怎么界定才更合理?来聊聊你的看法!

1 阅读:136632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747
2025-08-15 18:06

能活下来才有资格谈是不是防卫过当,活不下来那叫做被害人遗体。甚至退一万步说,哪怕事后要枪毙,那也得你能活到那时候。

XX 回复 08-17 20:26
那是“互奸”。

用户16xxx14 回复 XX 08-18 07:30
你小子言简意赅![滑稽笑]

老猫

老猫

165
2025-08-15 19:23

如何界定对方失去施暴能力呢?有的人一板砖下去晕了,但有的人就因为这一下死了,那怎么算

暴躁老哥 回复 08-19 13:47
怪不得恐怖片里一直都是反击一下然后继续逃继续被抓住折磨杀掉继续反击一下又跑不补刀,原来是法律受限,那不怪编剧了,我一直以为是沙贝编剧,原来是以现实为基础😂

虎王兄弟 回复 08-19 11:49
人在被压迫失怒的情况下会发生连续的动作,这怎么说!电视上经常可以看到,被压迫的人在反击时,一刀下去一也o叫到杀死你杀死你,连续不断的捅上几十刀,累了才停下来,这怎么说,其实人在当时头脑都是空白的

飞天

飞天

147
2025-08-15 19:58

强奸,杀人,纵火不存在防卫过当。

XX 回复 08-17 17:24
正在抢时抢回来,是正当防卫。己抢去了,再抢回来是不是过当?因为对方己经停手了。所以要么在被抢时互夺,如果己经抢去了,对方停手了,那是活该,认了吧,否则就是过当。这么理解没问题吧?

虎王兄弟 回复 08-19 11:55
抢到手,这个过程就应该完了。反过来,你不能做什么,只能报警,问题是失主能不能追,抢劫这个行为到底是结束了还是没结束,还是又重新开始另一个问题

金怪

金怪

104
2025-08-16 10:06

没有侵犯,就没有危险,也没有防卫之争,所有一旦被侵犯的任何反击都是正当防卫,没有过当与否的争议。

LXQ 123 回复 08-17 10:11
法官:防卫过当

蓝魔 回复 08-19 14:56
是哦,你推我一下我就拿刀砍你!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92
2025-08-16 09:40

为什么总替坏人考虑那么多,好人还管不过来呢

16888 回复 08-18 00:43
无缘无故的是坏人没问题,用语言攻击别人算不算坏人?欺压算不算坏人?

惊枫夜邢 回复 08-18 21:35
不一定先动手的就是坏人,比如A辱骂B,B忍无可忍给了A一巴掌,A看到B先动手,上来把B打死了。你说有没有必要定义防卫过当

无良刺猬

无良刺猬

71
2025-08-15 17:10

防卫过当是取决于反击时的意图,而不是反击后的效果,只是这两点很难鉴定。

老头 回复 08-16 09:07
就怕法官按结果来判

行者 回复 08-16 14:22
好判定的话,就不需要“人”了,有些人偏不把自己当人

随便逛逛

随便逛逛

71
2025-08-16 01:57

就特想问问那些律师和法官,那些被强奸杀害的女性你们是否能负责?如果你们不能负责,那请问你们用什么来保证受到伤害的人用所谓的正当防卫能够保护好自己?个人见解,面对恶性伤害,比如强奸,抢劫,绑架等刑事案时就应该是无限自卫权,因为你无法确定对方是否已经失去伤害你的能力

duang 回复 08-17 09:56
其实不用分析那么多,只用分析施暴者是不是有违法行为,有的话,守法一方就应该有无限的权力来制止违法犯罪,这应该是每位公民的权利与义务。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70
2025-08-16 10:41

正当防卫就是正当加防卫。按毛主席说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主动侵犯他人的坏蛋就得承受身体和生命风险和承担法律责任。先动手的挑衅者必须受到惩罚。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16888 回复 08-16 12:27
你的观点很搞笑,正当防卫的界定是没有因,只有果。有因有果的得分清因果。

用户23xxx25 回复 08-18 00:30
所以到最后你还是坐牢了[哭笑不得]

刘瑞云

刘瑞云

48
2025-08-16 09:16

取消所谓的防卫过当

清闲 回复 狐狸会飞 08-19 13:35
都是成年人 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狐狸会飞 回复 08-19 12:26
这就扯淡了,哪天你跟人吵架你气不过了先动手打他一耳光他一刀捅死你也算正当防卫!

用户11xxx63

用户11xxx63

47
2025-08-16 09:30

如果对方人多打我,我如果有刀,肯定乱捅,可不管它过当不过当

Lgui彬 回复 08-17 23:08
开偷来的车出车祸了,车主还有责任,你就说离不离谱

凡事靠自己 回复 08-16 14:51
探监总比上坟好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6
2025-08-16 08:12

犯罪成本太低了,正义成本太高了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36
2025-08-16 09:42

其实犯罪人正在施犯罪时它己经失去了正常公民应享有的各种权力。

用户59xxx88 回复 08-16 12:01
法盲。没见人贩子当街抢小孩被孩子家长打伤,然后孩子家长赔钱蹲监的?自己查新闻去!那时候你怎么不出来哔哔?现在在这里传递错误信息坑人!

幻想

幻想

31
2025-08-16 07:41

问题是怎么界定强奸?难道成了才能拼命?没成之前被调戏的时候能不能下死手反抗?还有被强奸结束了还能不能下死手?这都是很复杂的问题

金属狂潮

金属狂潮

23
2025-08-16 10:37

法盲!打架斗殴才有防卫过当,持械抢劫、强奸这类严重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的犯罪行为不存在防卫过当,甚至不相干的路人参与阻止犯罪都算见义勇为

16888 回复 08-16 12:32
你扯淡吧,要一个女的完事后才说是强奷,男的不就白死了?

用户86xxx16

用户86xxx16

20
2025-08-16 06:37

对于恶性犯罪,就不应该存在防卫过当,杀人,放火,抢劫,强奸等应该允许无限自卫权,这样才能保护受害者正当权益,说什么人性化要考虑施暴者合法利益?同情犯罪分子,这屁股坐拿去了?不是它死就是我亡,法律所谓公平,不该是对穷凶极恶之辈的公平!

用户86xxx16 回复 led 08-18 12:47
暴徒也是这样想的!

led 回复 08-18 12:36
幼稚

欢乐马

欢乐马

19
2025-08-16 04:32

只要生命受到威胁,就应该无限反击,用任何手段击杀歹徒

彬强

彬强

19
2025-08-16 06:53

精准计算没毛病!当侵害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时,个个都是法律专家,当要正当防卫时就变成挑刺专家!

流道定位开关

流道定位开关

19
2025-08-16 10:55

女法官:你需要在0.1妙内,沟通律师,了解强女干犯带有武器咋反击,没带武器咋反击,和自己有工具咋反击,自己没有工具咋反击,窝草,我自己都晕了[捂脸哭]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16
2025-08-16 08:30

这种对正当防卫的解读就是胡扯,在危急情况下,还会有时间考虑是否合理的量度,你们真是坐办公室的,真能想象。

花开富贵

花开富贵

16
2025-08-16 08:11

正当就是正当,只问原由,不问因果,社会就没那么么不公,就没有那么乱了。坏人不能被保护,行侠仗义才是正道。

黄海跃

黄海跃

15
2025-08-16 09:33

成龙这样的你卸他一只臂膀 他照样踢死你,冯裤子这样的,给他一拳就要他半条命,关键是强奸你的人你又不认识,怎知他的状况,所以百分之99的老百姓不认可的律条,早晚悔了社会

碧海雄鹰

碧海雄鹰

15
2025-08-16 12:02

修改法律,把正当防卫改成防卫正当,只要是被侵害时防卫,不管防卫程度如何都是正当,只有别人没有侵害,你想象有侵害而防卫,才是违法的,那个叫防卫不正当。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15
2025-08-16 11:36

应该取消防卫过当一说。既然犯罪已实施,反抗者都有权利反击至犯罪者丧失任何行动能力,包括死亡。最多承担民事责任。

尤锐

尤锐

14
2025-08-16 10:51

应当以对方采取行动时可能导致的最坏结果,界定防卫边界,对方的行为如果可能要搞死我,那么我在他搞死我前搞死他,就不算过当

青春永在

青春永在

12
2025-08-16 07:14

法律只讲证据,其他的都是扯蛋。

社蚁之呐喊hbtf

社蚁之呐喊hbtf

11
2025-08-16 08:35

面对非法侵害者,有能力和机会的话,打死完事儿——死去的坏人最善良![并不简单]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1
2025-08-16 12:12

面对犯罪,任何反击都应被认定为正当!

Diablo_Sr

Diablo_Sr

11
2025-08-16 08:18

既然防卫就不存在过失,被害人无法判断施害人下一步会干什么

言贩子

言贩子

10
2025-08-16 07:13

为什么要合理?老子都快死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干死对方,不是他死就是我死。

Batistuta

Batistuta

10
2025-08-16 07:42

如何歪曲的,说说呗?很好奇。

一介闲人

一介闲人

9
2025-08-16 07:42

法律条文是死的,发生事实是死的,而检查官法官是活的,不同的官会有不同的判断。

黑色杰克

黑色杰克

9
2025-08-16 08:53

宁可探监也不上坟。必须反击

chinazjf

chinazjf

7
2025-08-16 08:27

正当防卫不是适度的防卫。正当防卫的目的是要制止,并且要终止自己的权益被持续侵害。那么这个过程中所使用的任何手段,方法,工具都不应该被称为过当。不能说他没有工具,我拿着工具我就不应该怎么样?我拿着武器,我的权利仍然被侵害,那么防卫就是必要的,而且谁能保证手上没有工具?他就不能够伤害到我呢。我防卫的目的是要让他丧失侵害我的能力。那么这个过程中我所有的手段都是合法的。没有超越过当的。

Hyundai-mistra

Hyundai-mistra

6
2025-08-16 10:32

知道一般情况下,为什么不判强奸犯死刑吗,因为一旦有了死刑先例,那么受害人就会没命的

Hyundai-mistra 回复 08-16 13:52
你真是风马牛不相及,也好意思评论我。。。。

rock mountain 回复 08-19 00:26
所以一直有强奸,反正不会死

鸭梨整大

鸭梨整大

6
2025-08-16 12:59

为了活可以无耻之极,这是现在女人的心理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5
2025-08-16 03:17

这么说吧,别人打你没问题,你还手就是不行

新昵称

新昵称

5
2025-08-16 12:03

傻逼文章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5
2025-08-16 09:28

法律上应提倡防卫,那么现实中就不会有对你的无缘无故的攻击、犯罪。

风倾云淡

风倾云淡

5
2025-08-18 11:43

我若是女法官就这样回答:先发动一场疾风骤雨翻江倒海的颅内风暴10分钟,接着用时10分钟恢复到和风弄塘频吹皱,再来10分钟风停雨歇好自在。

延龄客

延龄客

5
2025-08-16 09:44

把个别特例,当普遍甚至“规则”无限放大,这是自媒体或者别有用心的人,常用的手段。

陈平

陈平

4
2025-08-16 10:28

被人打别还手,还手就是互欧

用户14xxx44

用户14xxx44

4
2025-08-16 13:12

法官基本都是书呆子!认死理还没啥社会经验!对社会复杂程度了解太少!最大的不足就是对十四亿人这个数字想像不到是什么概念!每一件小事所有人做出来都不会相同!所以法律也只能从大方向解决问题!比如强奸案件那么多也没有几个是重样的犯罪过程!所以法官既不好当也需要海量的社会经验!

Dgujvf45582

Dgujvf45582

4
2025-08-16 13:39

正当防卫太难了,感谢助纣为孽的法律人。

水上漂漂

水上漂漂

4
2025-08-16 13:02

有些法宫就是钻法律中的空子,第一时间防卫就不要介定过不过当,都会给对方全力一击。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4
2025-08-16 13:51

善恶是二选一,不是阶梯电价

现实

现实

4
2025-08-16 12:31

犯罪分不在实施不法行为时不应该享受任何权利!

用户20xxx86

用户20xxx86

4
2025-08-16 10:22

生死关头,还能控制力度是不是拍电影

江山翁

江山翁

4
2025-08-16 15:37

以事实为依据。

led

led

4
2025-08-18 12:34

加限定不是为了方便坏人,而是制约坏人,坏人故意气你威胁你,你一旦动手他就可以正当防卫干掉你还不违法,懂吗这是保护你

kuku

kuku

4
2025-08-16 21:53

是否正当防卫,应该由对方的威胁程度来判断。多数人对少数人、持械对空手,强壮成年男性对老人、小孩、女性或瘦弱的男性(以上从前到后排列对方的威胁程度),然后看对方的伤害行为是否构成抢劫、强奸等犯罪前兆,以及不法侵害是否完全停止(以被害人回归安全环境来判断),来综合判断是否属于正当防卫。 不限制使用正当防卫权的话,有可能会被利用,例如:一群小混混围上了你,并且试图抢劫,而你为了自保,手持水果刀捅伤了其中几个人,则属于正当防卫(多数对少数>持械对空手,抢劫属于可以行驶正当防卫的犯罪)。但是如果无限防卫成立,小混混很可能以你先动手打了他为由,再拿西瓜刀把你砍死。

longou

longou

3
2025-08-16 13:03

很多人就是不反抗,侵犯后被杀害的,因为你已经看到了罪犯的相貌,构成了对他的威胁!所以,那些所谓的能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前提不反抗罪犯就手下留情是不成立的!只有全力反抗让罪犯不能轻易得逞并且闹出动静和呼喊,引起周边过往行人注意才是最佳选择。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
2025-08-17 00:06

要打死后才能还手,不然就是互殴。哪里来的正当防卫?

用户86xxx32

用户86xxx32

3
2025-08-16 13:13

让每一个法官经历一下受害人经历过的毒害经历一遍 不知道它们是不是还能那么风轻云淡

不灭善缘

不灭善缘

3
2025-08-16 14:22

坏人的命也是命,这个世界就不能让坏人顺遂吗?应该不要反抗,配合坏人,让坏人范完罪,然后不应立即惩罚他们,应该让他们有悔过自新的机会。[捂嘴巴]

用户15xxx12

用户15xxx12

3
2025-08-16 18:59

正当防卫的制定基础和目的是什么?法院在执法过程中,是否遵守了这一宗旨?

情若初见

情若初见

3
2025-08-16 17:02

好多事!老天都看不过眼了,天天流泪……

哥几个聚聚

哥几个聚聚

3
2025-08-16 14:25

没有施暴者何来的反扩呀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3
2025-08-18 03:55

又是带节奏的,法律明文规定,抢劫强奸绑架时可以无限防卫,杀死无罪。罪犯逃到你看不见了追不上了就解除无限模式了。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3
2025-08-16 19:53

法官应该放弃抵抗,躺着享受被强奸的快感,反正强奸又不会危害到生命,当犯罪份子强奸完实施危害到生命的犯罪活动时再反抗[滑稽笑]

浮云悠悠

浮云悠悠

3
2025-08-17 22:05

你可以反抗,但不能伤害施暴人

城头望柳青

城头望柳青

3
2025-08-18 11:35

问得好!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5-08-16 13:54

直接点说:“防卫过当”就是一个外人(法官)借助某种权利去替行恶者再次伤害被害人的(而且是很多人都赞同的)做法,而被害人还要坦然接受不能拒绝反对!

逸云

逸云

3
2025-08-17 07:41

正当防卫的界限是,首先确保犯罪分子无法也无任何能力继续犯罪,确保自己绝对安全! 至于是用身边的棍棒砖块不重要,先把犯罪分子整翻,无法继续犯罪再说,至于说我一拳打在对方身体上,造成什么伤害,这个别考虑,先确保我自己能不受伤害。比如犯罪分子拿着刀冲过来,直接找能用的器具把他干翻,至于伤对方到什么程度别管,先保自己活下去!打死了就打死了,自己活命要紧

王霸丹

王霸丹

3
2025-08-16 07:02

懂不懂法?不懂别瞎带节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是无限防卫权!

柯南

柯南

3
2025-08-19 15:10

好像有个案子,一个女孩被人强奸挣扎过程中不小心把男的作案工具弄断了,最后女孩被判了故意伤害牢底坐穿,有没有哪位懂法的大神出来走两步

小谭

小谭

2
2025-08-16 10:59

对方拿刀砍你是不对等,你把抢过来还是不对等,所以如果你要反击就应该先把刀还给对方

小贺

小贺

2
2025-08-16 21:17

无限自卫权,这个概念要明确。

苍海一声笑

苍海一声笑

2
2025-08-16 12:58

正当防卫就是不讲手做

红色公爵

红色公爵

2
2025-08-17 02:48

只要先说我不同意,然后躺着不动就完美闭环。已经主观表达了不同意的意志。实施成功是客观原因导致。法律只看主观和结果,不看过程

不风

不风

2
2025-08-16 17:08

宁可站在被告席被控告防卫过当,也不愿躺在停尸房担当受害者。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5-08-16 14:02

你觉得拍晕了他,实际他假装,趁你不被暴起杀你,怎么办。补刀才是最重要的,但是目前法律不允许的。

哼哼哼哼嘿嘿嘿嘿哈哈哈哈鹅鹅鹅鹅

哼哼哼哼嘿嘿嘿嘿哈哈哈哈鹅鹅鹅鹅

2
2025-08-16 18:42

这个“必要且合理”就是问题所在,什么是必要?什么是合理?我觉得一个人在面临危险的时候会本能地反抗,这是没办法用理性进行衡量的,比如说,一个壮汉抓住你,拖着你的腿说要把你的腿给卸了,在恐惧中你随手抓到一块石头,随即奋力砸向对方把对方砸倒了,于是你继续狠命地继续砸着,直到筋疲力尽,那这算不算必要,算不算合理

用户15xxx12

用户15xxx12

2
2025-08-16 19:02

正当防卫是否维护了公序良俗?如果不是,还是废除吧!不要遇到民众了!!

秋林夜雨

秋林夜雨

2
2025-08-16 12:49

正当防卫讲究的是快准狠!快,反应迅速。准,反抗时精准击打施害人的薄弱部位,例如眼睛,肚子。狠,你不对施害人狠点,对方会误会你没力反抗!

A大爷水口关签证公司

A大爷水口关签证公司

2
2025-08-16 14:38

坏人侵犯你一定会用尽全力,而法律却要求被侵犯者要适可而止。难道我回击一拳然后问一句:你还能动吗?

乘风

乘风

2
2025-08-17 07:15

正当防卫可以没有上限,除非歹徒逃走。逃走是歹徒停止违法侵害的标准。他不逃走,还在对峙,对骂就是侵害没有结束。

简单粗暴

简单粗暴

2
2025-08-17 10:03

法律规定强奸是无限自卫反击的

地火水风

地火水风

2
2025-08-16 09:04

你总得稍微反抗一下,不然就不叫强奸了。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2
2025-08-16 22:46

不是互殴?

安全第一

安全第一

2
2025-08-16 11:43

你最后说的手段是否必要且合理这句话就代表了界定标准很不明确!但有时候又不得不如此也是没办法的事,除非有视频有明确证据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2
2025-08-16 11:37

两个人发生冲突扭打在一起,这时候他俩同时发现在他们身边有一把刀,只有一把,先拿到刀的就能先下手为强,拿不到的就算是自卫,但结果就是死,这刀你抢还是不抢?

wzcpro

wzcpro

2
2025-08-17 23:35

自己去看看正当防卫的具体法条,不要在这里想当然[汗]

夜夜夜夜黑

夜夜夜夜黑

2
2025-08-16 18:53

法官律师会认为在进去的时候是在犯罪 在出来的时候是终止犯罪 你反抗看在对方那个行为上

用户15xxx12

用户15xxx12

2
2025-08-16 18:55

在你实施正当防卫之前,你要做个调查!首先确定对方的精神状态!然后调查施暴者的身体状况,是否有基础疾病!最后还要先让对方伤害你,最好留下伤口,以便法院取证!都确认完了,你才能放心的还手防卫了!鉴于此条例如此复杂,有必要在中小学开设专门课程!!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技能!!包括精神病学,医学,物理,法律等专业学习和演练!!

仰望星空

仰望星空

2
2025-08-16 19:40

哈哈哈,怼得妙

嘿嘿嘿

嘿嘿嘿

2
2025-08-16 11:26

我和别人发生争执的时候,自己绝对不先出手,大脑已经在计算如何正当防卫,以及尽可能的在现行法律下,把防卫做到极致

欧美控七掌柜

欧美控七掌柜

2
2025-08-16 16:04

是啊!她可以热这么说,但如果是对别人,希望她也可以这样说!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2
2025-08-16 20:16

刚看到一个老太婆掀女了短裤还是短裙被推倒在地,然后正当防卫超过必要的限度

先锋大人

先锋大人

2
2025-08-16 17:47

所以为避免过当问题强调一击必杀

九州灬木子

九州灬木子

2
2025-08-16 13:39

既然有“防卫过当”那为什么没有“犯罪过当”???

Lucky幸運甜酱油

Lucky幸運甜酱油

2
2025-08-16 18:37

你总不能把自己的命运交给犯罪分子吧

用户16xxx66

用户16xxx66

2
2025-08-16 23:51

很多人都担心放宽正当防卫会造成严重的防卫过当,但他们为什么不担心伤害人的行为呢?只有伤害人担心会被防卫过当,他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不去伤害别人。

万事亨通

万事亨通

2
2025-08-16 22:24

别人捅你一刀 你要问清楚是不是要捅第二刀 对方如果没有表明态度要捅你第二刀 你反击了 就是故意伤害罪[微笑][微笑][微笑]

木林

木林

2
2025-08-17 23:19

就不应该有防卫过当这一说,只要是在自身的生命受到威胁时,那怕是把对方给杀了,也不算防卫过当,只能算正当防卫,这样就可以了

天山雪莲

天山雪莲

2
2025-08-16 17:04

就不该有防卫过当的说法!

首席评论

首席评论

2
2025-08-17 20:22

遇到暴力犯罪行为,应该赋予无限自卫权!

小楼花雨

小楼花雨

2
2025-08-19 13:38

但是,斤斤计较的不正是法官一直在做在强调的事情吗?既然那么大义凛然,为啥还要判防卫过当?正在被侵害的受害者,巨大的恐慌之下,怎么来判定防卫是否过当?

基拉

基拉

2
2025-08-18 11:02

万一强奸犯突然猝死怎么判?被害人是不是还得坐牢?

不能暴露

不能暴露

2
2025-08-17 17:26

对于强奸、杀人、纵火、绑架的犯罪行为,可以实施无限防卫权,这是法律规定的

个人学习用

个人学习用

2
2025-08-16 04:58

法律上对强奸,抢劫等暴力犯罪成立特殊自卫,杀了都行

猜你喜欢

况青君观百态

况青君观百态

谢谢关注